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院动态 > 正文

中山六院王磊副院长带队支援西藏边坝行

2017-09-14 14:48:56      家庭医生在线

为切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和健康扶贫政策要求,中山六院继续在国家卫计委和省卫计委的组织和指导下开展对口支援西部贫困县县级医院项目。

边坝县是西藏自治区昌都市下辖县,高山深谷地貌,平均海拔高度3500米,最高海拔达5500米以上。始建于1961年的边坝县卫生服务中心,是一所按"二级甲等"综合性医院目标建设的以预防、保健、教学为一体的综合性医院,担负着全县近4万人民群众的医疗服务工作。医院现有职工33人,其中藏、西医医师16人,护理人员6人,共设床位50张,2015年全年门诊量20130人次,住院1230人次。

边坝县近年来虽然当地医疗技术有很大的提高,但面对庞大的就医群众还是显得捉襟见肘,中山六院的对口帮扶将对边坝县卫生事业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9月7日上午,中山六院医务科科长胡浩、副科长麦文瀚等一行欢送赴西藏自治区边坝县卫生服务中心医疗队,援藏医疗队由王磊副院长亲自带队,儿科医生王玲玲副主任医师一同前往西藏边坝县卫生服务中心,履行帮扶协议,支援西藏边坝卫生服务事业。


援藏医疗队出发前往边坝

9月8日上午约9时,中山六院赴西藏自治区边坝县卫生服务中心医疗队在王磊副院长率领下,经重庆转机几经周折平安抵达昌都邦达机场(海拔4334米)。虽然对心悸胸闷头晕头痛事先有心理准备,但是看着一个20多岁的小伙子在眼前倒下,不免心中一惊。边坝县医院普次院长和国家医疗队余慕雪教授亲自到机场迎接,他们的鼓励和帮助使中山六院专家信心倍增。


援藏医疗队抵达西藏昌都邦达机场

在崎岖的山路上颠簸了130多公里后终于到达昌都市区,与国家队汇合,准备次日在昌都市举行义诊活动。



中山六院援藏医疗队与国家队汇合后,在昌都市举行义诊活动

国家对边坝的医疗援助项目为期5年,目标是将边坝县医院由目前40多张床位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成二级甲等医院。距离评审只有两年时间了,任务相当艰巨。到达昌都的当天下午,中山六院王磊副院长不顾旅途辛劳和高原反应,主动约见边坝医院普次院长了解情况。

普次院长向王磊副院长反应目前主要困难是专业人才严重不足,科室设置不全,病案信息化管理刚起步等。

王磊向普次介绍了六院的历史和创三甲的经验。在培养、引进和留住人才方面提出一些具体的建议,并建议培养外科、甚至外科兼妇产科的手术多面手,以解决人才紧缺的问题。王磊指出,创二甲不只是医疗方面要加强,医院管理同样非常重要,建议成立"创建办",要相关单位派遣在医院等级评审方面有经验的管理人员进行帮扶。

王磊还介绍了六院的胃肠专科优势,和妇科产科、呼吸内科等学科的实力,表示会根据边坝医院的需要派遣医务人员,也欢迎普次院长来六院观摩学习。

在去年8月11日,中山六院与中山一院一同签订对口帮扶西藏边坝县卫生服务中心协议。协议确定了六院与一院的对口帮扶协议框架以及彼此间合作交流的关系,并期望通过协议三方的往来交流,切实促进边坝县卫生服务中心临床学科发展,提高医院的管理水平,更好的为边坝县人民服务,增强医疗资源的合理利用,不断提高群众就医的满意度。


三方代表签署对口帮扶协议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王磊副院长 支援西藏 西藏边坝行 中山六院

七部门发文助老出行:低风险区除特殊场所外,一般不查验“健康码”?如何教会老人用智能手机?

随着智能手机兴起,给人们生活也带来了便利,如手机支付和扫健康码,这对年轻人来说很简单。但老年人视力和记忆力下降,学习用智能手机却变得异常……详细>>

“中医进社区,健康送到家”大型义诊活动顺利开展

践行中国梦,中医进社区详细>>

中医养生的高阶玩法 音乐疗法挺有情调

都市灯红酒绿、纷纷扰扰纷,褪去这份繁华与喧嚣后,只剩下冰冷的寂寞。一群为生活俗事缠身的人,每天随日出睁眼,每夜伴月色入眠,身心疲惫,迷惑……详细>>

今年春运不堵车,交通运输部发布《2021年春运出行预测报告》?春节回家后需注意什么?

最让人们担忧的是春节能不能回家过年,返家乡后是否需要隔离。现在我国没有禁止回家过年,但非必要情况下尽量不要出门。即使能回家过年也要做好以……详细>>

女子吃菠萝蜜变味发现贴了3层标签?弄清楚水果排行榜的4个最,挑出最适合的水果!

11月5日,据相关媒体报道,江苏常州的旷女士反映,3日她在超市买菠萝蜜,吃的时候发现水果有变质的味道,撕开标签发现竟然有三层,日期分别是……详细>>

  • 蒋海山

  • 刘茂才

  • 卓文燕

  • 徐评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