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社会万象 > 正文

纹身竟让小伙的肝变成蓝色!纹身染料会进入血液!

2017-09-12 17:32:35      家庭医生在线

肝脏竟能变成了蓝色!不是天生、不是变异,竟然是纹身导致的!

据报道,近日,一位小伙做胆结石手术时医生发现他整个肝脏竟然是蓝色的,还散发出金属光泽。医生们研判后一致认为:“蓝肝”并非天生,而是由纹身引起。手术医生在其身上发现一幅狼脸纹身。有专家表示,不管染料是否合格,纹身后都会被皮肤吸收、进入血液,被肝脏内“吸收力”非常强的细胞吸收,导致色泽改变。报道中称,小伙的虽然肝脏颜色异常,但其表面看上去光滑健康,形态、功能都挺正常,没有肝脏相关的病变。医生表示,只知道因为用了含铂的化疗药物会引发毒性反应,导致肝脏变蓝,但这属于“蓝肝综合征”;此外,长期接触金属铁的从业者,也有可能因为铁在体内沉积,引起肝脏发蓝。

刺青一族小心丙肝

刺青不仅会导致肝脏变蓝,还可能导致丙肝。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感染内科朱幼芙主任医师表示,纹身也可能导致丙肝发生。

C肝就是丙型肝炎,即人们常说的“丙肝”,是一种较常见的病毒性肝炎,由丙肝(HCV)病毒感染所致。主要通过输血、血制品、血液透析、器官移植及经消毒不严格的注射器、输液器、医疗器械传播;垂直(宫内)传播、母婴传播也是丙型肝炎的重要传播途径;它还可以通过性接触、家庭生活密切接触而传播。

另外,还有一些少见的传播途径包括皮肤损伤、文身、共用剃刀和牙刷等。但正是这些少见的传染途径使近年来丙肝的发病率有所增高:据报载,中国沿海地区、台湾、香港等地患“丙肝”的人最近有增多的趋势,且患病者普遍较年轻,医生们高度怀疑是由青少年穿洞族、刺青族增加引起的。

纹身爱好者注意以下几方面

首先,纹身美容作为一种美容手术,已属于医疗美容的范畴,操作者应具有一定的医学知识、美学素养、美容心理学知识,同时需经正规培训并切实掌握该项技术;操作室必须具有良好的卫生消毒条件,手术器械及药液等都应严格执行无菌操作的原则。最好去条件好的医疗美容中心接受手术而不是到美容美发店。

其次,纹身美容是一种终身性的美容造型,不同于暂时性的美容化妆,纹身后要想改变其形状、颜色或完全去除它都较困难。操作者必须事先告知求美者,求美者也要有正确的心理准备和承担一定风险的能力。

第三,纹身美容并非人人都可以接受,它有一定的禁忌证,如疤痕体质过敏体质者;纹身部位有炎症、皮肤病者;传染病活动期、糖尿病及心脑疾患严重者;精神异常、心理素质差、对纹身犹豫不决者;求美者要求的方案与美学原则对立者。纹身后出现了不良反应或非期望的效果,切忌乱投医,以免造成更坏的结果,正确的方法是尽快到有经验的美容皮肤科医生处就诊。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蓝肝综合征 纹身肝病 纹身染料 纹身肝变蓝色

发现慢性肾病新靶点和新化合物?身体发出4个异常信号,很有可能是肾脏病变?

肾脏的基本功能是生成尿液,通过排尿的方式排出体内代谢废物、毒素和垃圾,维持水电解质和酸碱平衡。一旦肾脏发生病变会引发多种问题,甚至会因为……详细>>

中山一院病友会分享 多器官移植一次性治好肝胆病与糖尿病

2015年4月1日上午,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手术科大楼八楼的会议室里,“中山一院多器官移植与器官联合移植受着联谊会”成功举办。会上充满了……详细>>

华中科大运动会取消长跑 称学生体质达不到要求

详细>>

[9.29] 广东省中医院:24小时血压知多少

一定时间内血压波动的程度称为血压变异性,是特定时间段测量的血压读数的标准差。血压变异是人类血压最基础的生理特征之一,随着高血压程度加重血……详细>>

小S晒女儿睡照被提醒“口呼吸”口呼吸对孩子有什么影响?

很多家长觉得孩子熟睡的样子十分可爱,明星也不例外。10月9日,著名主持人小S在微博上晒出女儿睡觉的照片,配文:“小天使,我是指睡着的时候……详细>>

  • 周晓蕾

  • 高辉

  • 何清

  • 田广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