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社会万象 > 正文

男子久坐12小时致肠道大出血 通过粪便就可看出肠道疾病

2017-09-12 10:52:09      家庭医生在线

当下,久坐族、加班族越来越多,在办公室一坐就是一天的人群太多,你可知道坐太久会诱发肠道出血,甚至还要切肠!

据报道,从事安保工作的刘先生,长期值夜班,每天久坐12小时以上,诱发肠道“大出血”,10日凌晨送到医院急救,医生紧急切除病变小肠才止住出血。报道中医生表示,患者大出血与他的生活方式有关,患者每日久坐,活动量少,肠蠕动减弱,导致便秘,使空肠内产生了盲囊,盲囊受到肠内压力挤压破裂出血,又产生黑便、血便,病情又拖了一段时间,以至于发展到多个盲囊破溃大出血。

对于某些胃肠道疾病,除了适当运动、规律饮食等加以预防之外,通过观察粪便也可以看出端倪。

为什么观察粪便就可以判断出某些胃肠道的疾病?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肛肠科副主任医师李胜龙曾表示,这是因为大便是食物经过消化道吸收后的代谢产物,食物经过胃、十二指肠、小肠、大肠后,营养和水份被吸收,经过细菌分解后形成固体样的粪团,停留在乙状结肠,称之为粪便。大便经过消化道全程旅行,通过它的外貌、内容物就可反映出整个消化系统的生理活动情况,因此观察粪便对于消化系统疾病的诊断和治疗有重要的作用。平时注意观察粪便也是肛肠病患者进行自我检查的简单有效的方法之一。

如何通过观察粪便来判断胃肠道疾病?

李胜龙副主任医师认为通过以下方式来观察粪便,或能察觉某些胃肠道疾病。

正常健康人的大便为固体成形软便,色棕黄,气味有硫化氢性和吲哚性臭味。量约150~200克,每日排出1~2次,水份约占3/4,不同的消化系统疾病引起的异常大便各方面都会有不同的特殊改变。(1)大便性状。大便稀薄似水样,内含有未消化物,见于小肠炎,食物过敏,胃肠瘘等。大便干硬为便秘,痉挛性便秘大便呈羊粪状,粪便形状变细,有沟状缺损,可见于严重的内痔,肛管术后狭窄或直肠癌。(2)大便颜色改变。一般情况下与饮食及所用的药物关系较密切。婴儿以乳汁为食,粪便为黄绿色;吃丰富的蔬菜,如菠菜为绿色;食入动物血,肝等可为暗黑色;食入肉、鱼类大便多呈深棕色。在异常情况时,上消化道出血,大便呈黑色或柏油样;下消化道出血,大便呈暗红色;梗阻性黄疸病人大便呈灰色陶土样;阿米巴痢疾或肠套叠病人大便呈果酱样;大便呈血水样,可考虑为出血性小肠炎、急性肠系膜栓塞、过敏性紫癜等;脓血粘液性便见于痢疾,溃疡性结肠炎或结肠癌;大便带有鲜红色血,可见于肛裂、直肠息肉、内痔出血及部分低位直肠癌等。(3)大便气味改变,正常时与进食有关,食肉食大便臭味浓厚,婴儿吃乳汁无明显臭味。异常时,消化不良者大便呈酸臭味;柏油便有腥臭味;直肠癌脓血便有难闻的尸臭味。(4)大便排泄量的改变。大便排泄量多而稀薄为溏泄,多见于急性腹泻;大便量少稀薄带脓血多见于慢性痢疾。(5)肉眼还可看见寄生虫虫体,节片及误吞的各种异物等。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肠道疾病 粪便 肠道大出血 久坐12小时

湖北手足口病连续三个月多发 多家幼儿园已停课

湖北手足口病连续三个月多发详细>>

手足口病进入高发期 5岁以下儿童要重点预防

卫生部近日通报:截至今年4月11日,我省已有1例手足口死亡病例。记者昨日从省疾控中心了解到,虽然这例死亡病例不是新增病例,但1月~3月……详细>>

北京手足口病一周增百余例 疫情低于去年同期

北京地区手足口疫情报告发病582例,比上一周的数字增156例;这已是近三周以来,北京手足口疫情持续在20%-30%左右的大幅增长。详细>>

最新发现:药用植物含有手足口病天敌

本报讯 (记者黄蓉芳 通讯员朱丹萍)肠道病毒71(EV71)是手足口病的主要病原体。中国科学家最新发现,传统药用植物中含有强抑制手足口……详细>>

传染病高发季来了! 疾控中心专家教你最强防治攻略

受访专家:中国疾控中心传防处研究员张静、中国疾控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研究员孟凤霞、中国疾控中心免疫规划中心助理研究员岳晨妍随着夏季来临,……详细>>

  • 覃小兰

  • 毕筱刚

  • 李旭

  • 彭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