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5种习惯最伤血管 如何养出好血管?

2017-09-09 11:04:55      家庭医生在线

五种习惯最伤血管

1、长期饮食不规律,暴饮暴食,浓油赤酱,高油、高盐、高糖,荤多于素,都会导致营养物质摄入过多,多余的脂质不仅会沉积在血管壁上堵塞血管,还会增加血液黏稠度,容易引发血栓。

2、长期吸烟会导致明显的动脉粥样硬化。香烟中含有尼古丁、一氧化碳、氧自由基、多环芳香烃及丁二烯等多种有害物质,它们通过肺泡与血液中的气体进行交换,到达血管,干扰血液中的脂肪代谢,破坏血管弹性,损害血管内皮,导致动脉粥样硬化的发生、发展以及血栓的形成。

3、缺乏运动是血管堵塞的一大诱因。 长期不运动,血管里面的“垃圾”就没有办法排出,多余的脂肪、胆固醇、糖分等囤积在血液中,使血液变得浓稠肮脏,最终堵塞血管。

4、长期熬夜可能带来心梗风险。熬夜会使机体过多地分泌肾上腺素和去甲肾上腺素,造成血管收缩、血液流动缓慢,血液变得黏稠,血液里的垃圾和毒素、氧自由基等明显增加。长期熬夜者的血压、心率调节会呈现为高负荷状态,血管收缩和免疫调节功能也会出现异常。熬夜者可能会出现心脏一过性缺血,同时冠脉粥样硬化以及斑块不稳定的风险也大大增加。

5、压力大,心情差,精神压力也能引起血管收缩,加速血管老化, 使血管变硬。

六招养出好血管

1、饮食要讲究

高油、高盐、高糖等“重口味”炮制出来的饮食,会使血液变得黏稠,加重血流的负担。

一定要注意膳食平衡,多吃水果、蔬菜,少油腻;

多蒸煮,少油炸;

还可多吃一些堪称“血液清道夫”类的食物,比如洋葱、红薯、燕麦、山楂等。

2、戒烟限酒

烟酒是血管的克星,研究发现,吸烟酗酒会使血液的黏稠度比正常时升高8倍以上。因此,远离烟酒是保证血管健康的关键,还要注意远离二手烟。

3、不熬夜

熬夜容易打乱生物钟,使机体分泌过多的肾上腺素和去甲肾上腺素,从而使血流减慢、黏稠度增加。

建议大家一定要规律作息,每晚11点前睡觉。

4、坚持运动

运动能增强心功能,达到促进全身血液循环、降低血液黏稠度的作用,还能把血液中的“坏”物质代谢掉。

健步走、慢跑、爬山等有氧运动都是不错的选择。

5、心情愉悦

研究发现,笑可以释放压力,保护血管内皮,让血液循环更顺畅。心情放松时人的血压也相对稳定。

生活中应尽可能保持乐观、豁达、开朗的心态。

6、定期体检

养成定期体检的健康习惯,关注自身体重、腰围、血压、血脂、血糖等指标,并将其控制在正常范围内。一旦数据有异常,须及时咨询医生,积极干预和治疗,将危险降到最低。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养出好血管 伤血管的习惯 血管阻塞 血管

淋巴癌少女曝光学校虐待学生 千万要做好预防淋巴癌的措施

江西南昌豫章书院被媒体曝光存在体罚、侮辱学生的行为,小静也曾是那里的学生。豫章书院关停后,父亲又把她送去了同在南昌的阳光学校,那里的宗旨……详细>>

多喝水就能防秋燥?正确喝水的同时还要做好3点才行!

人可以坚持七天不吃饭,但是三天不喝水,身体就会受不了,说明水的重要性。入秋以来,空气日益干燥,不少人都选择多喝水来防秋燥,多喝水真能防秋……详细>>

多吃饭就能长高?长高越快越好?生长发育专家一一解密

父母之爱子,则为之计深远……孩子每个时期的生长都牵动着父母的心。据广东祈福医院国际健康管理中心特聘专家、中山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儿科生长……详细>>

精神病患拒绝入院持刀逃跑 怎样做好精神病患者的家庭护理

据报道,一名精神病患者不肯去医院偷了1把菜刀逃跑了,现与家属走散,去向不明,该怎样做好精神病患者的家庭护理详细>>

[5.18]广医一院:2017第三届全民营养周健康讲座——孕期营养:关乎健康 关乎未来

生命早期(一般指从妊娠起到出生后的1000天)不但是生长发育的关键时期,还是母子两代未来健康的窗口期,准妈妈孕期的营养是不仅决定了宝宝胎……详细>>

  • 陈煜阳

  • 冯小燕

  • 冯冲

  • 曾庆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