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社会万象 > 正文

男子酒驾被查猛喝藿香正气水 为啥司机不能喝藿香正气水?

2017-09-04 11:02:42      家庭医生在线

都知道不仅喝酒不能开车,喝了一些药物也不能开车。男子酒驾被查猛喝藿香正气水意图掩盖酒驾事实,这一幕发生在重庆。

据报道,重庆一司机被查酒驾,立刻将车门反锁,并拿出藿香正气水猛喝。经检测,男子酒精浓度为38mg/100ml。因其涉嫌酒驾“二进宫”,他将面临10日以下拘留,10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罚款,并吊销驾照。

为啥司机不能喝藿香正气水?

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中医科主任医师梁东辉表示,藿香正气水与一般的液体剂型(如藿香正气液)不同,它属于酊剂,即在药物提取过程中,不用水作为溶剂,而用一定浓度的乙醇来溶解。

一般来说,藿香正气水中的乙醇浓度在10%左右,但因同一种药的品牌很多,质量标准不统一,故其中的乙醇含量也不一样。有的甚至高达20%~40%。人们少量地服用藿香正气水,如一到两瓶(支),经过一段时间的体内代谢后,乙醇含量应该检测不到,或很微弱;但是,在刚服完不久,口腔中的乙醇来不及充分挥发的情况下,通过呼吸式乙醇检测仪就有可能被测出来。

这样喝藿香正气水或可致命

藿香正气水与头孢类药物同服为何会引起致命结局?原因首先在于藿香正气水的成分。打开藿香正气水的成分表,我们会发现它主要由数味中药及溶媒乙醇组成,且乙醇的含量高达40%-50%,这意味着需要足够的转化酶将乙醇经分解后变成水和二氧化碳排出体外,正常这个过程是可以顺利进行的,毕竟大多数人喝完藿香正气水之后还是健健康康的。

可是如果此时接触到头孢类药物,由于其特殊化学结构,将可导致乙醇降解失败,一旦降解失败的乙醇“逗留”在人体内,就有可能引起中毒反应,即面部潮红、视觉模糊、头颈部血管剧烈搏动或搏动性头痛头晕恶心出汗口干、胸痛呼吸困难甚至惊厥及死亡等。

此反应于老年人、儿童、心脑血管病及乙醇敏感者更为严重。

本文指导医生:
梁东辉
擅长疾病:
冠心病、高血压病、心力衰竭、心律失常、脑血管病、中风、糖尿病、肾病、顽固性咳喘、老年虚证等病症的诊治... [详细]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司机不能喝藿香正气水 酒驾 藿香正气水

不舔酸奶盖就吃亏了 酸奶对人体有哪些好处

杯装酸奶按加工方式分为凝固型酸奶和搅拌型酸奶两类。这两种酸奶在营养价值上没有差别,最大区别在于酸奶制作时,“发酵”和“灌装”这两项工序进……详细>>

张若昀化身蹦极少年挑战三连跳 不是所有人都可以玩蹦极

《花儿与少年》第三季正在湖南卫视持续热播中。转战澳洲之后,卸任导游的张若昀显然放松许多,但仍然“暖男力”十足,不忘照顾一众小伙伴。本期节……详细>>

中国首个辣条博物馆在长沙黄兴步行街开馆?4类人尽量不要碰辣条!

辣条是日常生活中常见的零食,受到众多年轻人或小朋友喜爱。前段时间央视曝光了廉价辣条致癌消息,引来众多家长担心,虽然辣条美味,但并不适合所……详细>>

茶有益身体健康 但这些人不宜饮茶

在中国一直都有饮茶的习惯,茶不仅对人身体有益,它飘出的香气还对身体有好处。但是绝大多数人认为好的东西,也并不是适合所有人。那么有哪些人不……详细>>

日媒分析热豆浆的魅力:能瘦身!

据日本modelpress网站11月14日报道,豆浆是女性的好朋友,不仅卡路里低,而且所含的营养成分对减肥有很好的效果。当然,豆浆趁热喝……详细>>

  • 徐评议

  • 蒋海山

  • 刘茂才

  • 卓文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