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院动态 > 正文

破纪录!为2个月大女婴"补心" 全球最小年龄室间隔缺损微创手术成功

2017-08-28 10:13:22    作者:张晓萌  家庭医生在线

8月18日,才出生两个月的女婴小小周(化名)却不得不接受"补心",经过仅1.5个小时,患有先天性心脏病室间隔缺损)的小小周经过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心脏外科学科带头人、首席专家张希教授团队的全力救治,在室间隔缺损微创封堵手术成功后脱离生命危险,目前小小周恢复良好,即将出院。从相关文献记载资料来看,这是全球最小年龄的室间隔缺损微创手术。

家庭医生在线编辑见到小小周的时候,她在父亲怀中睡得十分香甜。谁能想到就在一周前,进食、睡眠、呼吸……这一切对她而言都还十分艰难。

发愁!宝宝出生两个月体重反变轻

宝宝刚出生时3.6公斤,两个月后称体重却只有3.5公斤!两个月来,宝宝不仅没有增重,反而越来越轻了,周先生看着病重的女儿十分焦虑、心疼。

今年夏天,江门周先生的第二个小公主出生了,宝宝大眼睛很漂亮,人见人爱,一家人沉浸在喜悦之中,但在孩子满月后,周先生发现宝宝有些反常:"宝宝哭声很小,有时候张着嘴发不出声音,脸色发红发黑"。这些表现让周先生很警觉,他立刻带宝宝来到江门某医院,当即诊断为先天性心脏病,但由于宝宝年龄太小,而且出现了难以喂养、痰多咳嗽呼吸困难的急症,周先生随即带宝宝转诊至广州,可是也遭遇了重重困难:患儿手术等待时间长,术后风险大、甚至有生命危险,这些可吓坏了周先生,面对这样的"高危手术"他有些举棋不定……

几经辗转,周先生来到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找到了该院心脏外科学科带头人张希教授,张希教授看到孩子状况果断安排住院,并对患儿进行损伤最小的室间隔缺损微创封堵手术。

患儿年龄小、病情重,微创封堵手术是最佳选择

据了解,心脏彩超显示,当时患儿室间隔缺损达直径7mm,跨隔压差36mmHg。因室间隔缺损大,患儿出生后反复呼吸道感染及心衰,导致喂养困难,一次哺乳20-30ml患儿即需暂停休息,生后至今体重都未增长。考虑患儿年龄小,病情重,室间隔缺损巨大,需尽早手术治疗。

据了解,目前针对室间隔缺损,很多医院还用常规体外循环下直视手术来修补,这种方法虽然可靠,但小小周仅有3.5kg,手术操作空间有限,难度较大,且体外循环手术创伤较大,术后炎症反应重、恢复慢;患儿年龄过小,不会咳嗽、咳痰,围术期容易出现肺部并发症,加重病情;因此微创封堵手术是最佳选择。

创伤小、恢复快!手术仅用1.5小时 伤口小于2cm

8月18日,在全麻下行经胸小切口室间隔缺损封堵术。术前,麻醉科袁宝龙教授顺利放入经食道超声心动图探头,全程实时监控心脏的状况。张希教授选择患儿剑突正中手术切口,长不到2cm,缺损口小于8mm,剪开心包后在右心室游离壁缝好荷包线,做好封堵室间隔缺损前的准备工作。张希教授在经食道超声心动图的引导下很快就安置好输送鞘,顺利植入9#室间隔缺损封堵器,经食道超声心动图确认封堵良好,无残余分流。

此次手术从切开皮肤到关闭伤口仅用1.5小时,患儿术后即清醒并在手术室拔出气管插管,真正做到了"快通道外科"。术后患儿恢复良好,现每次能进食60-80ml牛奶,较术前有明显改善。

张希教授强调,室间隔缺损微创封堵手术最明显的优势在于能有效、安全、快捷地解决心脏病变。小小周手术完成后,在手术室即恢复清醒,并拔去气管插管回到病房;相对地,如果选择常规体外循环手术则需要依靠呼吸机,带气管插管,更需要在监护室实时监护,且随时有心肺功能不全、感染等问题,甚至有生命危险。


张希教授怀抱小小周

巧用"偏心伞"封堵成功

在手术过程中,张希教授发现因常规室间隔缺损封堵器较大,而患儿心脏很小,室间隔封堵器部分阻塞左心室流出道。张希教授仔细思考、权衡利弊后确定收回封堵器,重新换用偏心型室间隔缺损封堵器再行封堵,封堵成功;因该封堵器较轻薄,对左心室流出道几无影响,经食道超声心动图反复检查,确认封堵良好,无残余分流,且对主动脉瓣,二尖瓣及三尖瓣均无异常影响。手术顺利完成。

张希教授解释道,该项手术对患者损伤小、效果好,但是对医生要求很高,手术容错率低,考验医生的"真本事",如果操作不当,可能损伤瓣膜、影响心脏传导功能、以及出现心脏内膜撕裂等现象,通常情况下,体重在10公斤的患儿,进行该手术难度都很大,所以在没有心衰、肺高压等急症发生的情况下,先心病儿童手术在学龄前做比较好。

专家呼吁:推广先心病微创手术治疗

经胸小切口封堵手术创伤小、恢复快,手术切口隐蔽,不需要输血,完全符合微创手术的理念。"这将是今后先心病治疗领域的发展趋势。"张希教授表示,目前,微创封堵手术后往往不出一周就能出院,再吃半年阿司匹林,可以恢复和正常人一样的生活,与传统手术方法相比,微创手术伤口更小,疤痕极小,不影响美观。

另外张希教授提醒,为了防治更多的先心病患儿,孕妇一定要重视产检,产前胎儿心脏彩超等产检手段能够对胎儿先心病做出及时的筛查。一旦发现先心病患儿,一定要及时干预治疗。

采访期间,周先生不时向张希教授表达感激之情。的确,小小周是幸运的,从入院到出院的短短20几天里,完成了一次生命的大逆转,张希教授表示,希望越来越多的先心病儿童能够获得更有效、更舒适的治疗,像小小周一样,用甜美的笑容,迎接"新生"。

专家介绍

张希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心脏外科学科带头人、首席专家

擅长各类先天性心脏病、心脏瓣膜病、冠心病、主动脉大血管疾病的外科手术治疗,对胸部各种良恶性疾病的外科治疗也具有丰富的经验。先后成功为我院开展了首例心脏移植、心肺联合移植、不停跳冠脉搭桥、升主动脉全弓置换及杂交手术、心房颤动外科消融以及大动脉调转手术等多种复杂手术。

岀诊时间:周一下午特诊门诊、周二下午名优专家门诊、周五上午教授门诊。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张希
擅长疾病:
各类先天性心脏病、心脏瓣膜病、冠心病、主动脉大血管疾病的外科手术治疗,对胸部各种良恶性疾病的外科治疗... [详细]

(责任编辑:张晓萌 通讯员:李绍斌 彭福祥)

  • 林兆原

  • 王昊飞

  • 黄伟钊

  • 胡锦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