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社会万象 > 正文

陕西高速深夜发生特大车祸 车祸时该如何自救?

2017-08-11 12:01:51      家庭医生在线

8月10日23时34分许,一辆从成都开往洛阳大客车,在途经西汉高速秦岭隧道时撞到隧道墙壁,事故造成36人死亡,13人受伤。

车祸时如何自救

迅速抱头缩身成球形当车祸来临,两车迎面相撞,来不及做缓冲动作的时候。车厢内的人应迅速抱住头部并缩身成球形,以此可减少头部、胸部受到撞击。当迎面碰撞的主要方位不在司机一侧时,司机应手臂紧握方向盘,两腿向前踏直,身体后倾,保持身体平衡,以免在车辆撞击的一瞬间,头撞到挡风玻璃上而受伤。如果迎面碰撞的主要方位在临近驾驶员座位或者撞击力度大时,驾驶员应迅速躲离方向盘,将两脚抬起,以免受到挤压而受伤。

车祸后错误救治方法

1、遇到骨折强行复位

这样做很危险,因为骨头断端会破坏周围的组织,造成新的损伤出血感染。应当用干净布盖住断端,并将肢体固定,避免相对运动。遇到颅脑和脊柱的损伤,切记要尽可能少搬运病人,不得不搬运时要平抬平放,切勿背扛。另外,对于一些小的闭合性损伤,皮下出血,也即常见的肿起青紫色块,人们总习惯去揉,以为可以止痛,其实一揉反倒加重了内出血,渗出的血液使周围组织更加肿胀疼痛,正确的方法是给予冷敷(在受伤后24小时之内),使局部血管收缩,降低神经敏感性而达到止痛的效果。

2、用脏布包伤口

认为如不包扎伤口,受了风会得破伤风病,这是一种误解。破伤风是伤口感染了破伤风杆菌而引起的,而且破伤风杆菌是一种厌氧菌,在不通风的环境下更易繁殖,未经消毒的伤口若用不透气的胶布、塑料布捂严,会加大破伤风病发生的可能性。包扎伤口的目的是为了止血、避免伤口继续碰撞、污染,所以不能用脏布包裹。

3、用没有弹性的材料止血

止血带要选择有弹性材料、没有橡皮管可用布条,用绳索、电线、铁丝捆扎,会造成健康组织缺血,甚至坏死。止血带松紧要适应,以不出血为准。受伤肢体血运不佳,容易形成感染,止血带扎得过紧或时间过长,会引起肢体坏疽,造成中毒休克甚至截肢。

4、普通车运重伤员

一般情况下,不要现场拦截普通车辆护送危重人员立即去医院,否则可能会由于一般车辆缺乏特殊的抢救设备,且伤员多半处于不恰当的体位而导致伤势加重,增加抢救的难度。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错误救治方法 车祸自救 车祸

北京昨日新增病例均与新发地有关,5名个体经营人员,2名保洁员?预防新冠病毒公众要怎么做?

现在已经进入三伏天,高温天气简直让人无法承受。但最近在北京又发现了100多例新型冠状病毒,又让人们进入惶恐不安阶段,希望每个人都不要放松……详细>>

为何节食减肥效果不理想?教你正确减肥的12种方法

节食为什么是一种效率低下的减肥方式?英国一项最新研究显示,一种神经元的作用机制会管控人体的热量消耗,当神经元感受到食物摄入少会使身体燃烧……详细>>

英国新型冠状病毒死亡率上升至12.59%?预防新型冠状病毒的3大措施要记牢

新型冠状病毒是全世界最为关心的一个问题,现在新型冠状病毒在美国和英国等各个国家蔓延,甚至美国的病例已经高达55万,在这特殊时期如何预防新……详细>>

女大学生为减肥吸毒上瘾 推荐几种有效减肥方法

马某说她是家里的独生女,父母都是铁路职工,本来家庭条件很不错,染上毒品两年时间,主要想借助毒品减肥,没想到染上毒品后前后已经花了20多万……详细>>

胸模大赛辣妈夺冠 有损女人胸部的6个不良习惯

7月16日晚,安徽合肥,第六届国际胸模决赛举行,12名胸模经过“中国风”、“时装”、“概念内衣”等四轮比赛角逐,最终产生冠亚季军,辣妈主……详细>>

  • 覃承诃

  • 张志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