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科研动态 > 正文

中国医生破解世界难题 人类器官移植成功率有望大幅提高!

2017-08-10 17:31:49      家庭医生在线

如何让器官能够“鲜活”无损的移植入病人体内,是世界医学家们一直在攻克的难题。近日,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以下简称中山一院)副院长、器官移植科学术带头人何晓顺教授及其团队突破了器官移植缺血的难题,实施了全球首例不中断血流的肝脏移植手术——在捐献者捐出肝脏后,肝脏的保存和移植过程一直保持血液的供应和循环。据家庭医生在线了解,过去器官摘取后处于缺血状态,影响移植成功率,不中断血流的器官移植,能够最大限度保持活力和功能,缩短手术时间,减少患者术后并发症,大幅提高器官移植成功率。

这一创新成功破解了器官移植的世界性难题,有望改写世界器官移植事业的历史,推动我国成为器官移植这项医学尖端技术的领跑者。该项技术突破的另一个重要成果是成功研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多器官功能修复系统”。该设备的问世,是医学研究史上首次实现器官在“离体状态”下长时间保持功能与活力。


何晓顺教授及团队在手术中

器官移植不再需要冷藏

能以鲜活状态在体内立即工作

一般情况下,器官在摘取后,会用保护性的化学溶液进行灌注,降温,然后放入0—4℃的器官移植保存液中冷藏保存。这个过程中,器官处于无血流供应状态,不可避免的受到缺血,冷冻和灌注的损伤。

7月23日,何晓顺教授为一名51岁的肝硬化合并小肝癌的患者实行了全球首例“不中断血流”人体肝移植术,在捐献肝脏离开人体后的保存和移植过程中,一直处于保持血液循环的状态。肝脏移植属于器官移植中高难度的手术,在移植过程中,如果肝脏缺血10—30分钟,就会坏死。“供肝的质量和保存的时间长短,是保证换肝成败的关键因素。”何晓顺教授说,受损的肝脏移植进病人的体内,功能多少都会“打折扣”。

不中断血流的肝脏移植手术,得益于何晓顺教授团队自主研发的“多器官功能修复系统。这个系统可以模拟器官在体外的运转,最大限度的保持器官在体外的功能和活性。在“多器官功能修复系统”的帮助下,移植的肝脏不需要灌洗,也不需要放在冷藏箱保存,最大程度地保护了器官的功能,可以让器官以更“鲜活”的状态在受捐患者的体内立即“工作”,从而极大地避免了器官移植的常见并发症。

创新研发“多器官功能修复系统”

医学史上首次实现器官长时间离体运转

传统器官移植模式下,器官一旦离开身体,不可避免会缺血损伤。何晓顺教授和他的团队,花费数年时间,自主研发了一套“多器官功能修复系统”,可以在手术前模拟人体的机制,为器官提供血液,做到了器官移植不中断血流供应。


自主研发的“多器官功能修复系统”(实验图片)

该设备的问世,是医学研究史上首次实现器官在“离体状态”下长时间保持功能与活力。这将为研究器官功能、器官间相互作用、器官离体治疗、器官功能修复等临床应用提供新的技术平台,为我国临床医学研究实现多学科、多层次的突破提供了可能。

何晓顺教授表示,在第一例肝脏不中断血流手术中,“多器官功能修复系统”维持了肝脏在体外的正常运转长达4个小时。“这个系统为器官提供血夜,蛋白和各种必须的营养,可以模拟器官的在人体的代谢,维持器官的正常运转,以后器官移植就可以像给身体换零件一样,可以无损移植。”何晓顺教授说。8月8日,何晓顺教授团队,一位52岁的肝硬化病人成为了第二位进行不中断血流肝移植手术的获益者。

可应用到肾脏心脏等器官手术

体外手术的科幻成为现实

“多器官功能修复系统”不但可以应用到器官移植中,还能在体外手术中发挥作用。何晓顺教授表示,一些容易出血的高风险器官手术,可以通过“多器官功能修复系统”在体外完成手术。比如肝脏的切除手术,可以通过“多器官功能修复系统”,在体外完成。

在摘取器官前,医生先将连接肝脏的血管接入“多器官功能修复系统”,在断掉原有血液供应的同时,由“多器官功能修复系统”替代人体的供血机制,从而实现平稳过渡。供肝植入移植受体时,将受体的血管接入“多器官功能修复系统”,在由受体的血液循环系统“接管”的同时,将机器撤离。在这个过程中,肝脏里的“血一直是热的”。

“不中断血流”器官移植理念的成功实践,从根本上避免了传统器官移植一直沿用的技术的先天缺陷。这项新技术还可延伸至心、肺、肾等的移植上,有望重构半个世纪以来器官移植理论与技术体系。器官移植学科可望迎来一个全新的时代。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何晓顺 器官修复 肝移植

女子割双眼皮后眼睛一大一小 专家:双眼皮可以修复

据报道,一位21岁的女孩青春年少,她一直觉得自己的单眼皮美中不足,想通过整形把单眼皮变成双眼皮,结果却把眼睛整成一大一小。详细>>

血管瘤6年长大20倍 部分血管瘤可恶变专家建议早治疗

近日,武警医院整形修复中心收治一名23岁脸上长有“米”粒大小的血管瘤的女患者,从17岁开始,六年间,血管瘤增长20倍,严重影响正常的工作……详细>>

洗脸竟洗出皮肤病!洗脸没有这三步就是白洗了

洗脸也能洗出皮肤病!究竟是怎么回事儿?详细>>

[6.18]省中医院:种植义齿修复牙缺失治疗科普讲座

牙齿最主要的功能是咀嚼食物,促进消化,帮助营养的吸收。缺牙无论多少,都会给咀嚼功能和面容的美观带来不同程度的影响。那么,牙齿缺失怎么办呢……详细>>

1岁女婴遭大面积烧伤 烧伤后的处理方法?

一名出生仅12个月的女婴,在母亲的怀抱下,来到江苏镇江市滨江医院儿科看“发烧”时,医生意外发现,女婴身体出现多处疑似严重烧伤的痕迹,且已……详细>>

  • 高辉

  • 周晓蕾

  • 何清

  • 田广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