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社会万象 > 正文

男子野外钓鱼被蛇咬伤 被蛇咬伤不能这么做!

2017-08-01 09:14:25      家庭医生在线

据报道,一男子中午在野外钓鱼时,被草丛中的一毒蛇咬到脚的小腿部位。当时外出钓鱼时也穿了一双水鞋,鞋面的塑胶也比较厚,应付野外复杂的地型完全没问题,然而毒蛇把鞋子也咬穿,小腿上也留下了两个小洞。当时就感觉到麻和疼,在把咬着不放的毒蛇捉住后,立刻采取了急救措施,随后赶紧停止钓鱼,前往医院救治。

被蛇咬伤急救方法

1、应判断是否为毒蛇咬伤。 通常观察伤口上有两个较大和较深的牙痕,才可判断为毒蛇咬伤。若无牙痕,并在20分钟内没有局部疼痛、肿胀、麻木和无力等症状,则为无毒蛇咬伤。

2、用清水冲洗伤口,使用生理盐水或高锰酸钾液冲洗效果更好,检查伤口的时候发现有毒牙残留在里面,一定要及时拔出来。

3、扩创排毒。用消过毒的锋利小刀等在牙痕处作十字形切开,切口长约1厘米,深至皮下即可。扩创后继续冲洗,轻轻挤压伤口周围,以排蛇毒。但如被蝮蛇咬伤,则不宜扩创,以免增加出血

4、自救时可用绳索、手帕、植物藤、布带于伤口近心端距离5cm处捆扎,松紧度以阻断淋巴和静脉回流为度,每隔20~30分钟放松1~2分钟,以防肢体缺血性坏死。在急救处理或有效蛇药用后30分钟后去除绑扎,如有条件应尽快送医院处理。

被蛇咬伤处理误区

1、被蛇咬伤后将毒液吸出来

如果有人被毒蛇咬伤,人们一般采取的急救措施是:切开伤口,将毒液吸出来。这种方法不仅一点作用都没有,而且还可能给伤者带来更大的危险。切开伤口把毒液吸出来,或使用止血带、冰敷起不到作用,这种老掉牙的方法,有可能会延误有效的治疗,使伤口感染,对伤者的神经和血管造成损伤,总之是弊大于利。正确的急救措施是将伤者尽快带离危险地带,并送往就近的医院。

2、长时间冲洗伤口

在冲洗伤口时有的人会建议用盐水或肥皂水冲洗伤口15~30分钟以上。其实,不需要这样。这时我们只需要用一般的净水或无害液体,冲洗1分钟足够了。对那些吸不掉、冲不净、深入组织的毒物应尽快用碘酒处理,而不应将时间浪费于配盐水、找肥皂、持续冲、用力挤等上面,白白耽误了抢救时机。有研究证明,伤者在咬伤后5分钟内消毒伤口比15分钟后才消毒的存活率高。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被蛇咬伤处理误区 被蛇咬伤紧急处理 被蛇咬伤

无痛分娩开展率不足两成 孕产妇对无痛分娩还存在这些可怕的误区

“十月怀胎一朝分娩”,对于很多准妈妈而言,分娩时撕心裂肺的疼痛足够让人恐慌,而无痛分娩的开展一定程度上降低了产妇的痛感,像是产妇们一颗“……详细>>

结核病防治四误区:生活条件好就不会得结核病

详细>>

不可盲目相信减肥食谱 外媒指出减肥误区

你开始节食减肥了吗?要注意,不要完全相信食谱上的建议。法国健康杂志《TOPSANTE》引述布里德莱班温泉养疗中心的营养师兼负责人娜塔莉的……详细>>

湖北拉响红色高温预警 盘点不靠谱的解暑方法

至7月26日,湖北已连续5天拉响高温预警。武汉21日出梅当天高温34.1℃,22日35℃,23日35.5℃,24日36.2,25日37℃……详细>>

家庭止咳误区报告近七成受访者不知何时服咳药

近半数受访者久咳不愈时才选择服药,更有20%的受访者一般不吃药,对待咳嗽能抗就扛详细>>

  • 毕筱刚

  • 覃小兰

  • 李旭

  • 彭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