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社会万象 > 正文

大爷大妈扎堆躺鹅卵石上热疗 三伏天怎样养生

2017-07-30 09:02:57      家庭医生在线

夏天又到了,大爷大妈除了跳广场舞,还玩出了新花样。安徽淮北一个广场上,大爷大妈们自带浴巾太阳眼镜等,躺再鹅卵石地面上做“热疗”,成为了一道风景。大妈们介绍,在三伏天,经过太阳炙烤的鹅卵石可以祛风寒,治疗湿度,哮喘滑膜炎等疾病。起到冬病夏治的效果,属于民间偏饭。不少网友纷纷表示,大妈大爷们缺乏科学知识,以为石头是神石,包治百病。

有专家表示,鹅卵石有一定的散热效果,躺在晒热的鹅卵石上,的确有一定的热疗效果。但是由于人体背部面积较大,躺在热的鹅卵石上,不容易散热,反而容易不舒服。

三伏天怎样养生

类似安徽大爷大妈的养生方式,一般人还是不要轻易尝试。三伏天的养生其实有很多方法:

一 多吃苦味食物

天可以多吃点苦味食物,苦瓜、苦菜、苦荞麦都能解热祛暑、健脾开胃。不过苦瓜性寒,体质较差、脾胃虚寒者不宜多吃。天气酷热,出汗较多,容易耗气伤阴。因此,益气养阴的食物也不可少,山药、大枣、蜂蜜、莲藕、木耳都是不错的选择。此外,鸡鸭肉、瘦猪肉等平性或凉性的肉制品也有滋阴养胃、健脾补虚的功效。

二 流汗、拔火罐、刮痧助三伏健康“排毒”

三伏天排毒尤其适合那些具有明显湿热症状的人,主要表现为有严重的痤疮、舌苔厚腻等。对于排毒方式,夏季排汗就是非常重要的排毒方式之一,此外还可推荐拔火罐、刮痧以及以特殊手法的针灸

三 适当运动 “慢运动”更合适

夏季适当进行活动 有利于身体气血运行,保持健康的体魄。适合中老年人的运动有游泳、钓鱼、太极拳等。

四 早睡早起午补觉

晚上的睡眠时间最好不要超过11点。中医认为“春生夏长”,到了夏天,人体阳气处于旺盛状态,如果经常睡懒觉,就违背了人体阳气的季节变化规律,不仅得不到休息,反而觉得更疲乏。所以,夏季早上六七点起床比较好。午睡有利于气血平衡,能补充体力,提高下午的工作效率。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老年人 养生 三伏天

广东省中医院健康管理中医云平台上线 扫码获免费体质辨识服务

为庆祝广东省中医院健康管理中医云平台全面上线服务,截止2016年12月31日,您用微信关注后,将获得一次免费的中医体质辨识服务(不含医师……详细>>

美国一男子为长寿三年半不喝水 长寿有什么秘诀?

一美国小伙为长寿不喝水,目的是活到150岁。有道是:“水是生命之源”,人离开水估计几天就得毙命,然而,26岁的美国小伙彼得·菲拉克却是为……详细>>

张悟本背后有个利益链帮他运作 交钱才能上电视

他出生在中医世家?详细>>

“神医”是谁捧出来的?出书上电视全靠钱搞定

5月28日上午,卫生部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国内知名的6名中西医专家讨论张悟本“绿豆可治百病”等说法。详细>>

老师破门救三条命 冬季如何预防煤气中毒

12月11日李老师照例来到教室上课,她环视了整个教室,却发现小波同学的座位上是空着的。于是,李老师在微信群里喊小波,没有回应,于是又拨打……详细>>

  • 古洁若

  • 郭成山

  • 陈如冲

  • 黄闰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