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学术会议 > 正文

钟南山:大气污染显著增加慢阻肺患者入院风险和死亡率

2017-07-29 23:35:58    作者:林宗可  家庭医生在线

2017年7月29日,由勃林格殷格翰公司主办的2017勃林格殷格翰呼吸论坛暨第三届BI肺健康高峰论坛在广州隆重召开。2017勃林格殷格翰呼吸论坛汇聚了钟南山院士、王辰院士等重磅专家,以及来自呼吸内科、肿瘤科、儿科、外科等多科室的1000名各领域专家。共同探讨呼吸疾病诊治的现状与未来,推动我国呼吸疾病防治水平的提升。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呼吸病学专家、羊城名医钟南山院士在呼吸论坛上表示,由于大气污染严重,叠加其他因素(如老龄化、吸烟等)使近年来呼吸系统疾病如哮喘慢性阻塞性肺病肺癌肺动脉高压、肺间质性疾病、呼吸系统感染等发病率明显上升,需要采取刻不容缓的行动。


钟南山 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呼吸病学专家、羊城名医

我国室内外空气污染严重亟待重视

随着我国工业化的发展,城市化进程的加快,空气污染问题越来越严重。家庭医生在线编辑从现场了解到,依据WHO《关于颗粒物、臭、二氧化氮和二氧化硫的空气质量准则》,我国今年一季度主要大中城市空气污染各项指标均指全面超标。

钟南山院士介绍说,空气污染的成分主要包括二氧化硫、氮氧化物、一氧化氮、臭氧和PM等。而在2016年12月,河南、石家庄等地PM2.5在雾霾中高达500微克/立方米、甚至1000微克/立方米。我国重度空气污染事件报道越来越多,室内污染物对健康的影响更大,国内慢性呼吸道疾病的负担沉重。

空气污染易引发呼吸、心脑血管疾病

空气污染给我国医疗卫生事业带来了沉重的负担。2014年因PM2.5污染所致呼吸系统疾病门诊就诊总医疗成本高达172亿-570亿,占国家医疗总开支的0.5-1.6%。钟南山院士介绍说,空气污染会影响人体健康是不争的事实,重度空气污染会引发脑血管病和心血管病,除此之外,还会导致慢阻肺、呼吸道肿瘤、肺癌,呼吸道感染等疾病。

慢性咳嗽慢性咳嗽与大气污染关系密切相关,在辽宁省6个城市进行的空气污染与咳嗽的流行病学研究表明,空气污染是慢性咳嗽的主要危险因素之一。其他的危险因素包括主动吸烟、吸二手烟、家庭患呼吸道疾病病史以及职业性暴露。

慢阻肺。短期大气污染暴露显著增加慢阻肺患者呼吸系统症状发生风险。室外大气污染物除了增加慢阻肺患者呼吸困难发生风险外,PM2.5会显著增加患者喘息症状的发生,二氧化氮会显著增加患者咽喉痛、咳嗽和咳痰症状的发生。除此之外,大气污染还会显著增加慢阻肺患者入院风险和死亡率,钟南山院士介绍说。空气污染不仅是增加慢阻肺急性发作的重要促进因素,同时还有可能是产生慢阻肺的重要原因。其中生物燃料一直是空气污染造成慢阻肺疾病的非常重要因素。

哮喘。“短期的大气污染物(PM2.5)暴露也会显著增加哮喘发作风险,生命早期大气污染物暴露会显著增加儿童期哮喘发作风险。”钟南山院士介绍说。我国一项关于医生确诊哮喘的问卷调查研究显示,子宫内及生后第一年二氧化硫暴露增加50微克/立方米,儿童期哮喘发作风险分别增加45%和62%;二氧化氮暴露增加15微克/立方米,儿童期哮喘发作风险分别增加74%和90%。

肺癌。肺癌的发病与空气污染也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钟南山院士介绍说,大气污染显著增加我国居民肺癌发生风险,PM2.5增加10微克/立方米,整体肺癌发生风险增加7.4%,臭氧增加10ppd,整体肺癌发生风险增加8.7%。


大气污染治理需要多方共同努力

我国机动车尾气对PM2.5的贡献高达30%,我国煤炭产量及消耗量比世界其他所有国家总和还高(约40亿吨),是空气污染的重要来源。

“我国空气污染治理需要组织和个人层面共同努力”钟南山院士在论坛上指出。主要措施包括创新药物、天气预报纳入PM2.5、工业升级、车辆燃料革新、公共交通、烹饪燃料改善及通风、健康城市建设、环保政策实施等等。钟南山院士坚信通过全社会的努力,我国的空气污染情况终会有所改善。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大气污染 慢阻肺 钟南山

[4-19]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呼吸减痛分娩讲座

家庭医生在线健康讲座讯 为更多产妇了解如何降低分娩痛苦,分娩时如何呼吸,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将在4月19日开展主题为“呼吸减痛分娩”健……详细>>

耳鼻喉专家刘大波:医生的医德医术最重要

刘大波,教授,博士生导师,广州市儿童医院耳鼻喉科主任,广东睡眠医学会副主任委员。这位留着大胡子,且不苟言笑的儿科医生,在网上拥有大批铁杆……详细>>

[10.21]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拉玛泽呼吸法

拉玛泽分娩法,也被称为心理预防式的分娩准备法。这种分娩方法,从怀孕7个月开始一直到分娩,通过对神经肌肉控制、产前体操及呼吸技巧训练的学习……详细>>

惊险!大四男生深夜躺床上刷手机 突然心跳呼吸全没了!

阿华(化名)是一名21岁的大四学生,一个月多前,阿华脚腕扭伤,医生建议他静养一段时间。原本就不爱运动的他,仿佛找到了一个不出门的借口,长……详细>>

据研究八成高血压患者有鼾症 高血压与鼾症有何关系?

据了解,从山西省太原市医学会获悉,在其对1500名高血压、糖尿病、脑梗等慢病患者的睡眠呼吸监测发现,高血压易感人群中鼾症患者达到82%。……详细>>

  • 黄耀光

  • 刘春丽

  • 肖冠华

  • 白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