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社会万象 > 正文

女子头痛头晕元凶竟是鸽子 鸽粪可致隐球菌性脑膜炎

2017-07-26 10:52:39      家庭医生在线

头痛头晕不见好以为是贫血,怎料竟是患了"隐球菌性脑膜炎"!

据报道,常州市民陈女士最近两个月反复头痛、头晕,自以为是"贫血",服用大量"补血药"后病情不但不见好转,反而越来越重,出现了呕吐和视物模糊的症状。陈女士最终被确诊为患"隐球菌性脑膜炎",进一步询问病史,原来陈女士的邻居家饲养了许多鸽子,隐球菌可能正是来自于鸽子的粪便。

鸽子粪便传播隐球菌致隐球菌性脑膜炎案例不少,之前就有报道称一名21岁大学生患了新型隐球菌性脑膜炎,发病前曾在学校解刨鸽子。

鸽粪可致隐球菌性脑膜炎

隐球菌是一种真菌,可在土壤、鸟粪、尤其是鸽粪中大量存在,也可存在于人体的体表、口腔及粪便中。隐球菌经过呼吸道进入人体后,如果人体免疫力较低,或者有自身免疫缺陷等疾病,隐球菌便有可能引发肺部感染,并通过血液散播到身体各个脏器。它最常侵犯的是中枢神经系统,可引发隐球菌性脑炎。

医生提醒家长,平时要教育孩子养成勤洗手、注意卫生的良好习惯,体质弱的孩子要避免接触鸟粪。如果孩子持续高热三天,且出现头痛、呕吐、抽搐、精神萎靡等症状,应尽快到医院治疗。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鸽子粪便 隐球菌性脑膜炎

肛门指检、粪便检验、胃镜可以不做吗?

如果问,体检中最不愿意检查的项目是什么?很多人都会脱口而出:肛门指检、粪便检查、胃镜……但事实上,这些非常不招人待见的体检项目都是有意义……详细>>

中山六院发布粪便基因检测技术 可筛出91%早期肠癌

广东大肠癌高发,却没有便捷且准确的大肠癌早期筛查方式,而准确性高的肠镜检查,却因为太痛苦让很多人望而生畏。27日,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发……详细>>

男子久坐12小时致肠道大出血 通过粪便就可看出肠道疾病

当下,久坐族、加班族越来越多,在办公室一坐就是一天的人群太多,你可知道坐太久会诱发肠道出血,甚至还要切肠!详细>>

家乐福售含粪大米招“臭名” 大米贮藏有讲究

详细>>

不作死不会死:H7N9敏感期 北京一住户养鸽子

疾病新闻据《北京日报》综合 H7N9禽流感疫情肆虐,但是对“闻禽色变”免疫的人倒是不少。近日,住在昌平区回龙观风雅园一区的徐先生反映,他……详细>>

  • 卓文燕

  • 徐评议

  • 刘茂才

  • 蒋海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