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社会万象 > 正文

4岁男孩失眠自闭还狂吃塑料 异食癖该如何缓解?

2017-07-26 10:03:19      家庭医生在线

据英国《每日邮报》7月23日表示,4岁的小男孩Marco Slawycz来自英国,他同时患有自闭症和异食癖。报道称,Marco喜欢吃一些非常奇怪的物品,比如纸张,塑料等等。他的父母Sara和Bohdan为此感到十分焦虑,因为他们难以阻止住儿子这种奇怪的行为。报道称,Marco的睡眠情况并不是很好,他经常会失眠并且每天早上4点钟就会起床。Marco生活中很多事情都要靠母亲帮忙,比如穿衣服,上厕所等等,不过他的母亲Sara表示,Marco玩拼图很厉害,并且非常喜欢游泳和蹦床运动。

吃土、吃沙、喝尿……各种异食癖患者被曝光出现在我们的视野,论儿童还是成人,究竟是什么原因诱发异食癖?患上异食癖后该如何缓解?

什么是异食癖?

异食癖是由于代谢机能紊乱,味觉异常和饮食管理不当等引起的一种非常复杂的多种疾病的综合征。从广义上讲异食癖也包含有恶癖。 患有此症的人持续性地咬一些非营养的物质,如泥土、纸片、污物等。过去人们一直以为,异食癖主要是因体内缺乏锌、铁等微量元素引起的。目前越来越多的医生们认为,异食癖主要是由心理因素引起的。

异食癖的病因有哪些?

在日常生活中,时常能看到某些孩子总爱吃煤渣、墙皮、土块、纸张、毛发等“怪”东西,医学上将这种现象称为“异食癖”或“嗜异症”。这是指婴幼儿在摄食过程中逐渐地出现的一种特殊的嗜好,对通常不应取食的异物进行难以控制的咀嚼与吞食。

其病因目前还不十分清楚,但临床观察发现,某些缺铁性贫血和锌缺乏小儿部分有嗜食异物表现,当他们的贫血和锌缺乏纠正后,嗜异症状亦随之消失。因而临床上给那些嗜异症小儿服用铁剂或在膳食内补充锌剂后,许多小儿嗜异现象也消失了。故近年来认为本病与小儿体内缺铁、缺锌有根大关系。

因此,如果孩子有此现象,不妨给服点铁剂或硫酸锌。同时还要注意,小儿嗜异现象是一种心理失常的强迫行为,往往与家庭忽视和环境不正常的现象有关,初期可因无照顾,擅自拿取异物。日久成为习惯,变成不易解除的条件反射。因此,可多给孩子些关心,切忌简单粗暴,不可对小儿责罚和捆缚孩子的手足,这样不但不能解除嗜异习惯,反而使他们暗中偷吃此类不洁之物。

异食癖该如何缓解?

异食症的患者会对平时不能吃的东西情有独钟,比如说:头发、墙皮、土块等,除了体内缺乏某种微量元素外,大多是心理疾病造成,所以一旦发现异常,应当及时接受心理治疗,从根本上纠正行为,改变饮食习惯。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异食癖如何缓解 异食癖吃塑料 异食癖

霉菌超标十倍!你买的“网红坚果”可能是假货!10万余箱问题坚果流入市场?哪几种坚果不能吃?

最近这几年,各种坚果纷纷上市,卖的非常火爆。坚果是植物的精华部分,营养价值非常丰富,其中含有大量维生素和蛋白质,还包括矿物质及油脂,能促……详细>>

北京动物园回应“家长带着孩子喂狼吃草”:涉事女子已列入黑名单?切记动物园安全小常识!

还记得2016年7月23日,北京八达岭野生动物园老虎伤人的事件吗,造成1死1伤,当时此事件震惊了全国,但不得不让人反思,动物园游玩时一定……详细>>

美国疫情期间巧克力销量飙升高档巧克力市场增幅达12.5%?吃巧克力有没有好处?

巧克力是非常美味的零食,其中含有的可可碱,能提升精神,增强兴奋性,而且也能刺激大脑分泌内啡肽,有效缓解压力,消除抑郁不安的情绪,那吃巧克……详细>>

女子点外卖里面竟有只癞蛤蟆,黑乎乎的有腿有眼,申请退款竟被拒?经常吃外卖有哪些危害?

随着手机和网络普及,外卖行业得到迅速发展,能方便人们的生活,而且能尝到各种各样的美食,偶尔吃一两次外卖还可以,但经常吃会给身体带来一定危……详细>>

大连蔬菜足量上市价格将回落 没吃够蔬菜会有什么后果?

每人每天应吃300~500克蔬菜,其中深色蔬菜应占到50%。虽然人们已经意识到吃蔬菜的好处,但每天的蔬菜摄入量还是远远不够。经过研究表明……详细>>

  • 刘恩益

  • 张杰

  • 李启荣

  • 程道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