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院动态 > 正文

夏季养生先养脾胃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讲座教你如何夏季调养脾胃

2017-07-21 16:54:32    作者:詹远  家庭医生在线

进入夏季以来,很多人都出现全身乏力食欲不振、容易出汗、昏昏欲睡等症状,这可能就是湿伤脾胃所致。而另一方面,闷热、潮湿的天气,很多食物容易腐败变质产生毒素;细菌等也容易繁殖生长,所以夏季腹泻等疾病非常常见。这些就是中医说的“外邪侵入”。夏天暑湿困脾,导致人的脾胃功能相对于其他季节就较弱,如果脾胃功能障碍就不能很好地运化水湿,造成“内湿”停滞,进一步影响脾胃的功能。那么,面对漫长的炎炎夏日以及人体出现的种种不适,夏日脾胃的调养应该从哪里入手,日常生活中又应该注意些什么呢?

2017年7月22日大暑节气的前夕,《中医健康学堂》携手羊城晚报健康大讲堂,邀请广东省第二中医院脾胃病科主任、广东省名中医戈焰教授,范明主任中医师给大家讲讲夏季调养脾胃的那些事儿。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中医健康学堂》开讲,教你夏季如何调养脾胃


现场听众争先用手机记录知识点

早上10点,讲座在门诊一楼大厅正式开始,吸引了众多中老年听众前来学习。家庭医生在线在现场了解到,本次讲座设有互动环节,为听众现场解答疑难问题。讲座现场气氛热烈,不少听众争先向专家提问,并获得专家耐心的回答与讲解。广东省第二中医院还为现场听众朋友送福利:幽门螺旋杆菌检测和穴位敷贴。


范明主任中医师《认识幽门螺杆菌》主题科普讲座

讲座伊始,范明主任中医师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为现场听众带来了《认识幽门螺杆菌》主题科普讲座。讲座上,范明主任表示,幽门螺杆菌感染一般没有特别明显的症状,也有部分感染者会出现症状,主要表现为反酸胃痛、腹胀等一系列的症状。另外,幽门螺旋杆菌还可以在牙菌斑中生存,口腔感染后,会直接产生有臭味的碳化物,幽门螺杆菌是口臭最直接的病菌之一。

幽门螺旋杆菌感染与慢性胃炎、消化性溃疡、黏膜相关淋巴样组织淋巴瘤、胃癌等胃病有密切的关系。范明主任中医师解释道,幽门螺旋杆菌进入机体,定植于胃上皮细胞后,会对集体产生刺激从而释放各种细胞因子,导致胃粘膜发生炎症、坏死和免疫反应,使胃泌素和生长抑素调节失衡,胃酸分泌异常,引发慢性胃炎发生。


范明主任中医师与现场听众互动

那么,对于幽门螺旋杆菌感染者而言,应该如何接受治疗呢?范明主任中医师表示,如果是平时无症状,胃镜结果正常的幽门螺杆菌感染者,完全不必接受治疗。

幽门螺杆菌的治疗可分为非抗生素疗法(包括中草药或植物提取物或中药复方验方、益生菌、抗氧化剂、粘膜保护剂、免疫防治),以及抗生素疗法(包括三联疗法、四连疗法、序贯疗法、复合疗法)。但随着时间变迁, 幽门螺旋杆菌对常用抗生素耐药率逐年上升,根除率越来越低,对甲硝唑的耐药是导致幽门螺旋杆菌根除失败的重要原因。范明主任中医师表示,要避免耐药性发生,严格掌握幽门螺旋杆菌根除的适应症,实现治疗规范化,强调联合用药,提高首次根除率,避免重复治疗而增加继发耐药。


广东省名中医戈焰教授进行《夏日养生,脾胃为先》专题讲座

随后,戈焰教授为在场听众带来《夏日养生,脾胃为先》的专题讲座,为广大听众奉上了一场夏季养生盛宴,许多听众都用手机记录下戈焰教授推荐养生方法。

戈焰教授表示,夏季酷暑,烈日炎炎,大气暑热主令。中医认为暑为火热之邪,最易伤津耗气。人们受暑热侵袭,早期可出现多汗、口渴、发热,且易出现肢体困倦、神疲乏力、无精打采,者都是暑热耗气的表现。

加上夏暑季节多雨潮湿,天暑下逼,地湿上蒸,水气弥漫,故暑邪多挟湿邪为患,容易出现冒暑、胃肠型感冒、急性胃肠炎等疾病。

另外暑邪易伤心气,扰乱心神,表现为心烦、失眠、难以入睡;更重者暑闭心神,出现神昏、突然昏倒,甚至暑热引动肝风,而出现惊厥抽搐。


戈焰教授与听众现场进行互动

夏日炎炎,暑热当令,夏季应如何养生防病,保持充足的精气神,来迎接每天工作生活的挑战?戈焰教授表示,夏日养生防病,与其病后服药,不如病前自防。针对夏季暑热挟湿的致病特点,因不同的体质,推荐以下几款饮食汤方,预防夏季疾病发生。

一、清暑益气汤(西洋参马蹄瘦肉水)

组成:西洋参10g、马蹄10g、瘦猪肉80g

功效:清暑益气,生津爽神

主治:暑热伤及气阴

推荐:对于因夏季出汗过多,工作劳累而出现的神疲乏力、饮食不下、口干口渴者尤为适用,且具有增强免疫力,防止空调感冒的功效。

二、清暑养阴汤(苦瓜黄豆排骨汤)

组成:苦瓜2根(约400g)、黄豆30g,石斛20g,排骨半;

功效:清暑养阴、明目解毒

主治:暑热伤阴

推荐:适用于口干口渴、失眠,痤疮,尤其长期熬夜、抽烟、用眼过度等亚健康人群。

三、清暑祛湿开胃方(薏米扁豆猪肚汤)

组成:薏米30g,白扁豆20g,车前草20g,猪肚四分一个

功效:祛湿利水,清热开胃

主治:夏季暑热夹湿

推荐:适用于感受夏季暑湿之邪,而出现全身困顿乏力、胸闷腹胀、不思饮食、恶心呕吐、或腹泻,以及尿黄、尿道灼热疼痛、双下肢浮肿者。

四、补肾缩尿壮腰汤(腰果板栗鹿茸汤)

组成:腰果50g,板栗100g,鹿茸7片,金樱子20g,猪腰半个,生姜3片

功效:补肾助阳,强筋健骨,益精缩尿

主治:脾肾阳虚

推荐:夏日贪凉饮冷、出入空调冷房,导致脾肾阳气亏损,出现腰膝疲软,双下肢无力,尿频、夜尿多,失眠,四肢不温者。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詹远 通讯员:李朝 金小洣)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幽门螺旋杆菌 脾胃 夏季

暑假痘痘集中爆发怎么办? 专家支招青春期战痘的N种方式

夏季皮脂分泌旺盛,代谢旺盛,局部菌群失调,造成毛孔堵塞,容易诱发青春痘(痤疮)。特别是青少年体内激素水平的升高,痤疮会来的更为常见、凶猛……详细>>

全国停售、召回!这几批常用药你家可能也有

现在气温一天比一天高,致病菌异常活跃,蚊虫也逐渐增多,夏季患病的风险也随之升高,如中暑、腹泻和蚊虫叮咬等。因此,家中应准备好常用药,以备……详细>>

少食多餐温水冲澡 九种过法让你轻松过“苦夏”

没有胃口、四肢乏力、睡不着觉……难熬的三伏天还没到,很多人就开始望而却步了。据日本GOO网站报道,日本东京临海医院副院长松本孝夫建议,……详细>>

南京发布高温警报 未来三天易发生“夺命中暑”

南京市气象台发布了高温警报,今天南京的最高温度将超过35℃,而明天开始入伏,最高温度仍可能在34℃~35℃之间,午后局部地区可能会出现……详细>>

原来你爱吃的那款冰棍还含这些东西……

夏季正是喝冷饮,大吃冰棍的好时节。二十年前,冰棍儿可是人们最喜爱的夏季“宠儿”,到了今天,冰棍儿的内涵已经不局限于那一块带糖的冰块了,各……详细>>

  • 黄呈辉

  • 莫凡

  • 罗润齐

  • 侯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