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社会万象 > 正文

喝冷冻饮料后突然倒地身亡 喝冷饮小心突发心梗

2017-07-13 09:59:17      家庭医生在线

夏日炎炎,冷冻饮料成了我们的“宠儿”,雪糕、汽水、冰啤……轮番上阵。殊不知,光图嘴里凉快,心脏却可能遭殃。江门一位司机就在喝了冷冻饮料后心梗突发丧命。

据报道,江门一司机早上起床准备开工时,购买饮用一瓶冷冻饮料后突然晕倒,经抢救无效死亡。医院初步诊断为突发性心肌梗塞。

喝冷饮小心突发心梗

对老年人来说,由于身体适应能力较差,食物由食道到胃的过程中,很可能“波及”距离较近的心脏。尤其是闷热潮湿的桑拿天,进食过凉的饮食,人体不能适应温差,可能导致短时间内心血管遇冷骤然收缩,使心脏、大脑等脏器的耗氧加剧,引发血压波动,从而诱发心绞痛心肌梗死脑卒中等意外,严重时可能危及生命。

专家建议,高温天切不可只图一时痛快和舒服,牺牲健康。首先,饮食不要贪凉,而且越感觉热越不宜吃凉东西。饮食温度要适中,太热太冷都会给血管调节机制带来巨大压力,一旦超出承受范围,就会引发急性心脑血管疾病,甚至危及生命。其次,吃饭不宜过饱,太饱会加剧胃肠工作负担,导致心脏供血不足,诱发心脑血管疾病。最后,室内外温差要掌握好,以室内外温差不要超过8度为宜。室内温度最好不要低于25度,老人所在的室内不宜低于26度。从室外很热的地方进入室内后,不要对着空调直吹,而要先缓上几分钟再进。去商场、饭店等冷气很足的地方时,可提前备好一件薄衣服,以防受凉。每天适当出些汗是正常的,这是保护机体温度平衡的有效防御机制。

白开水是最好的饮料

在此前采访中,广东省第二中医院针灸康复科三病区主任秦敏教授表示,在林林总总的补品或食补当中,“我个人认为最好的食物是白米饭,最好的饮料是白开水。如果出汗多,可适当加点盐在白开水里;运动后,也可以饮用淡盐水来补充水分的流失。”所谓大道至简,在秦敏教授看来,日常一些药物或食补只要超过白米饭和白开水的范畴,都需要辩证个人体质是否适合药物。“辩证需根据当时的气候(如是夏季还是冬季),本身的体质,自身的症状入手。从这三方面介入养生,就相对规范和科学。”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突发心梗 冷饮 喝冷冻饮料后身亡

孕妇参加教招考试因未做胸透被拒绝录用,新乡文教局:体检缺项?为什么女性怀孕后不能做胸透检查?

胸透是常用的x线检查方法,有一定的穿透性和荧光性,能观察器官的运动和功能。一般胸透室外贴有孕妇不能禁止胸透,这到底是为什么呢。详细>>

一婴儿经延吉返日本后新冠肺炎抗原定量检测呈阳性?如何预防新生儿感染新型冠状病毒?

几乎每个人都害怕被感染新型冠状病毒,成年人能做好防护工作。但由于新生儿的生理解剖特点,再加上自身免疫功能低下,易出现呼吸道感染,年龄越小……详细>>

石家庄新增本土确诊病例14例、无症状感染者1例?放寒假后如何预防新型冠状病毒?

最近一个月来,多个省份陆续出现新型冠状病毒本土案例,最为严重的莫过于河北。为能避免新型冠状病毒大范围扩散,有的省份已经提前放寒假,那在这……详细>>

教育部提倡中小学生增加体育锻炼时间 长时间不锻炼会怎么样?

研究发现,缺乏运动或运动量不足可增加过早死亡风险。只有多运动才能改善全身血液循环,提高心肺功能,维持大脑健康烟花,老年痴呆症发生。那一个……详细>>

小伙爱吃炸鸡血液中透析出2升油浆 经常吃油炸食物会怎么样?

炸薯条、炸鸡和油条、炸薯片等外酥里嫩又香喷喷的,受到众多人喜爱,几乎没有任何人能抵挡住油炸食物带来的诱惑。但你知道吗,经常吃油炸食物可给……详细>>

  • 蒋海山

  • 刘茂才

  • 徐评议

  • 卓文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