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者仁心 > 正文

102岁国医大师邓铁涛盛赞新晋国医大师周岱翰“敢啃硬骨头敢创新”

2017-07-09 10:49:23    作者:广州中医药大学一附院  家庭医生在线


▲全国首届也是广东第一位国医大师邓铁涛教授(左)和刚刚新鲜出炉的第三届国医大师周岱翰教授(右)共话中医

老骥伏枥,矢志奋蹄

——102岁国医大师邓铁涛盛赞新晋国医大师周岱翰“敢啃硬骨头敢创新”

7月4日早上10点,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一会议室内喜气洋洋,该院的两位国医大师——全国首届也是广东第一位国医大师邓铁涛教授和刚刚新鲜出炉的第三届国医大师周岱翰教授共话中医。医院领导冼绍祥、陈文锋、张念樵、郭文海、张伟程等也来到现场拜会两位大师。

102岁鹤发童颜的邓铁涛老教授与年逾七旬满面红光的周岱翰教授并列坐着欣喜地攀谈起来。邓老盛赞初为国医大师的周教授实至名归,“挑战麻风病和肿瘤疾病,实乃敢啃硬骨头、敢创新的体现。人们以为中医没办法,你就让他们看看中医的好办法!”并且收获硕果累累:开创岭南中医肿瘤学术流派;诠释“带瘤生存”,更新治癌理念;率先开办中医肿瘤本科教育;研制出首个肺癌中成药“鹤蟾片”;学术影响辐射港澳台、东南亚、澳美欧等。

周教授与邓老深情回忆起三十多年前的那一幕,记得在1979年,他俩一起被香港新华中医中药促进会与香港中文大学到香港参观“中国草药药剂展览”并作有关专题学术讲座。当时刚刚文革结束不久,邀请函辗转多个部门,几经艰难与周折,终于促成了学术交流,成为国内第一批赴港澳地区讲学的中医学者。“当时我就很仰慕邓老师的学识以及您对中医药事业的贡献,”周教授说道。


▲冼绍祥院长(左)、陈文锋书记(右)和两位国医大师合影

邓老感叹说道:时过境迁,将近40年后,就在几天前7月1日党生日这一天,中国首部《中医药法》正式实施。中医药法的颁布,意味着中医药已上升为国家战略,中医药事业发展前景广阔。尽管迎来发展里程碑,但今后的道路仍十分曲折艰辛,希望今后共同努力,继续为中医药事业发展鼓与呼。他又感慨地说,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最初是从三元里的一个门诊部起步,如今发展成三甲医院中的佼佼者,今昔相比可谓“天壤之别”。


▲医院领导和两位国医大师合影

周教授细细倾听邓老的勉励和教诲,他说:“很荣幸再一次聆听邓老师的教诲,邓老师胸怀广阔、学识渊博、自省自律,一直是我们学生努力向往的楷模。我只有一个心愿——祝邓老师健康长寿,继续带领我们这些弟子在中医事业上再作贡献。”他坦言老骥伏枥,矢志奋蹄,不会因为年迈而放缓脚步,将一如既往坚持在抗癌临床第一线,为中医药事业奉献自己的力量。

洗绍祥院长祝贺周教授获得第三届“国医大师”称号,感谢其为广东、为大学、为医院作出重要的贡献。同时也感谢邓老为中医药人才的培养作出杰出的贡献。第三届国医大师的再次诞生在我院就是邓老致力人才培养的体现。我们要借此机会学习邓老、周老等一大批老专家的对中医药事业孜孜以求的精神,为中医药事业,为岭南医学发展,为医院可持续发展,努力奋进。祝愿邓老、周老身体健康,带领广东、大学、医院走向更灿烂的明天!


▲合影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医 周岱翰

弘扬大医精诚 中医药法起草者讲述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法出台故事

本次研讨会由广东省中医药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金世明主持,广东省中医药局局长徐庆锋,原广东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省版权局)局长、党组副书记黄小玲……详细>>

[6.1]广东省中医院:如何让您的孩子健康成长健康讲座

孩子是祖国的未来,也是每个家庭未来的希望,如果让父母在六一儿童节为孩子们许个愿望,相信许多父母都会希望孩子健健康康地成长。在6月1日儿童……详细>>

全世界近10亿人受颈肩腰腿痛困扰 中医妙方助你养护腰颈椎

颈肩腰腿痛是一组以颈肩腰腿痛为主要症状的疾病的总称,是中老年人最常见且较难治的慢性病。据世界卫生组织数据显示,全世界约有近10亿人深受颈……详细>>

共商中医药防治心梗 17届南方国际心血管学术会议中西医结合论坛召开

第17届中国南方国际心血管病学术会议中西医结合论坛于2015年4月10日在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揭阳厅隆重举行。此次大会聚集了包括陈可冀、……详细>>

[4-19]广东省第二中医院:举办癌症健康讲座及义诊活动

癌症已经成为威胁人类健康的首要疾病之一。那么,如何科学规范治疗癌症呢?中医药在治疗肿瘤中有怎样的作用呢?癌症患者出现癌痛应该如何科学用药……详细>>

  • 唐之雅

  • 马树东

  • 石敏

  • 叶金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