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学术会议 > 正文

免疫靶向药物对晚期胰腺癌有疗效 预防胰腺癌关键在体检

2017-07-04 14:17:37      家庭医生在线

胰腺癌因为潜隐性发病,症状隐匿,恶性化程度高,预后差,被称为“癌中之王”。2017年POST-ASCO会议信息交流会暨泛珠三角肿瘤进展研讨会在广州召开,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大学肿瘤内科胡晓桦主任医师在接受家庭医生在线的专访时表示,随着新药物,特别是免疫靶向药物的发展,使得胰腺癌的治疗效果越来越好。普通人群预防胰腺癌除了要戒烟控酒,少吃腌制食品,防止胰腺炎症,还要定期检查CA199等肿瘤标志物。如果发现肿瘤标志物增高,还需要做进一步的诊断。早期发现胰腺癌,凭借现在的医学手段,有根治的可能。


(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大学肿瘤内科胡晓桦主任医师

免疫靶向药物给晚期胰腺癌患者带来希望

胡晓桦主任医师表示,和其他恶性肿瘤一样,胰腺癌的治疗也取得了不少的进展。胰腺癌的新药发展,尤其是免疫靶向药物的出现,给胰腺癌患者带来了希望。尽管胰腺癌还没有达到治愈的效果,但是晚期胰腺癌患者使用免疫靶向药物,仍能获得比较好的效果。

胰腺癌的治疗强调多学科综合治疗。胡晓桦主任医师说,多学科综合治疗让过去认为没办法治疗的胰腺癌患者也有了治疗的可能。比如胰腺癌肝转移的患者,现在可以通过化疗、靶向治疗,免疫治疗,中医治疗等多学科综合治疗,在肿瘤缩小后,加上局部的治疗,如新型射频治疗,有部分病人甚至可以进行手术切除。通过综合治疗,胰腺癌治疗效果能进一步提高。

预防胰腺还需要少吃腌制食品定期体检

胰腺癌具有起病隐蔽,症状隐匿的特点,大部分病人发现都是晚期,肿瘤已经出现转移,治疗比较困难。因此早期不能通过症状来发现胰腺癌,只能通过体检来发现胰腺癌。

胰腺癌的检查包含肿瘤标志物和影像学检查。胡晓桦主任医师说,如果发现血液中的肿瘤标志物,比如CA199等增加,那就要做进一步的影像学诊断。胰腺癌的影像学检查主要是B超检查,相对CT和和核磁共振检查,B超检查更经济,效率更高。

胡晓桦主任医师建议,有胰腺癌家族史的高危人群,要定期检查CA199等肿瘤标志物,如果发现肿瘤标志物增高,要进一步做B超检查。如果能及时发现胰腺癌,通过现在的医学手段,可以获得根治的效果。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胡晓桦
擅长疾病:
肺癌、乳腺癌、肝癌、胃癌、结直肠癌、淋巴瘤和鼻咽癌等各种恶性肿瘤的临床诊断和化疗、靶向治疗、免疫治疗... [详细]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靶向治疗 晚期 胰腺癌

小伙每天喝3瓶可乐患尿毒症晚期,已持续透析近10年?尿毒症患者透析需注意什么?

尿毒症患者肾功能已经完全丧失,不能及时代谢体内多余水分和毒素,只能通过透析的方式把血液引流到体外,然后用透析器清除身体中代谢废物,维持酸……详细>>

[8.17]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孕中晚期保健和新生儿眼睛保健

孕妈和新生儿都是一个家庭不同阶段的宝贝。孕妈在进入孕中晚期就会出现各种身体不适,而新生儿由于出生时要经过妈妈漫长而黑暗的产道,新生儿眼睛……详细>>

[9.15]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孕前准备 孕早中晚期保健

女人怀孕前准备工作早知道,怀孕对于一个女性,对于一个家庭来说是不可或缺的部分,为了生育一位健康的宝宝,孕前的准备是必不可少的。这不仅是为……详细>>

[10.20]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孕前准备及孕中晚期保健

女人怀孕前准备工作早知道,怀孕对于一个女性,对于一个家庭来说是不可或缺的部分,为了生育一位健康的宝宝,孕前的准备是必不可少的。这不仅是为……详细>>

独创绝招精准擒“癌王”,“钥匙孔”内重建“天下第一吻”

近日,广东省中医院胰腺微创中心团队通过独创的原位腹腔镜胰腺切除术,成功为一名体重高达230斤的重度腹型肥胖患者实施了腹腔镜根治性胰十二指……详细>>

  • 石敏

  • 叶金辉

  • 唐之雅

  • 马树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