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社会万象 > 正文

曝朋友圈十大谣言之“倒背法救活溺水者” 溺水后该如何正确急救?

2017-06-30 15:20:55      家庭医生在线

日前,有媒体总结出2017上半年朋友圈十大谣言,其中一项“倒背法”救活溺水者引起众多网友和家长的关注,这条在微信中广为流传的谣言称,小朋友只要溺水不超过一个小时就可以救活!天气热了,小溪小河的比较有吸引力。从河里救出两名溺水幼儿。孩子已没有呼吸,村民就用当地特有的急救法,攥着孩子双脚,倒背着孩子跑步。几分钟后,小男孩吐出几口水来,哇地一声哭了。又跑了起码十分钟,小女孩也从死神的手中被拉扯了回来。

溺水后该如何正确急救?

炎热的夏天,有水的地方就是孩子最爱的乐园,随之而来的是,发生的溺水事件也不少,谣言所说的救溺水儿童的方法是在让人存疑,那么溺水后究竟该如何急救呢?此前,家庭医生在线曾采访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刘斌,刘斌主任提醒,防止溺水是最重要的大前提,“家长最好陪同孩子下水。而其他人如果见到有人溺水,如果游泳技术不是很好,最好不要盲目下水施救,赶紧寻求专业人员的帮助。”

他指出,当溺水的孩子被救起来以后,最重要的是要开放气道,“很多窒息死亡并不是喝进去很多水,而是因为喉头的痉挛窒息缺氧而导致的心跳停止,因此开放溺水孩子的气道是最主要的急救任务。其次要做胸外按压,做人工呼吸,同时呼叫专业人员来急救,一边现场急救,一边等待专业人员到来。”

本文指导医生:
刘斌

刘斌

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 急诊科 副教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心脑血管疾病、高血压、发热性疾病、中毒性疾病、动脉硬化性疾病、老年病等的救治,对头痛头晕、昏迷、偏瘫... [详细]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溺水了如何施救 溺水了怎么办 倒背法救活溺水者 朋友圈十大谣言

加拿大120岁老人或成年龄最长人瑞爱看卡通片 你听说过长寿综合征吗?

住在加拿大拉瓦尔市的劳伦特老奶奶,1月31日刚过120岁生日。据外媒报道,住在加拿大拉瓦尔市的劳伦特老奶奶,1月31日刚过120岁生日。……详细>>

抗抑郁新药盐酸安舒法辛缓释片 II 期临床数据发布 展现全面抗抑郁疗效和良好安全性

绿叶制药集团自主研发的抗抑郁新药——盐酸安舒法辛缓释片(LY03005)的II期临床数据于12月23日在中华医学会第十九次全国精神医学学……详细>>

英国新型冠状病毒死亡率上升至12.59%?预防新型冠状病毒的3大措施要记牢

新型冠状病毒是全世界最为关心的一个问题,现在新型冠状病毒在美国和英国等各个国家蔓延,甚至美国的病例已经高达55万,在这特殊时期如何预防新……详细>>

女子疑因坐地铁没戴口罩被两大爷骂哭 佩戴口罩的5个错误不能犯!

经历过新型冠状病毒风波后,戴口罩已成为人们习以为常的事。正确佩戴口罩能防止飞沫传播,最大程度降低感染风险。但生活中的一些小习惯会对口罩造……详细>>

假期别疏忽皮肤护理,要想皮肤好,日常这7大护肤重点要做到位!

好的皮肤可以为美丽加分,但是时下有很多人都会有痘痘、色斑等问题,这成了很多爱慕者最为苦恼的事情。其实想要皮肤变好并不难,做好以下几点很关……详细>>

  • 毕筱刚

  • 彭强

  • 覃小兰

  • 李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