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不是人人都需要午睡 午睡时间不能过长

2017-06-23 09:58:39      家庭医生在线

一些人知道午睡的好处,却苦恼于自己没有午睡的习惯。这个问题倒也不必太过纠结。因为午睡虽好,但不是每个人都需要午睡。

人体对环境和规律的适应非常智能。对于长期无午睡习惯,也无明显疲乏感的人群,偶尔强迫性的午睡反而会增加午后嗜睡感,甚至影响午后正常工作。对于某些夜间容易失眠的人群,日间睡眠也会影响夜间正常睡眠。所以,像上述这部分身体条件好、夜间睡眠充足或需要保证质量的人群,不午睡也不会影响身体健康,可以适当减少午睡或不午睡。

还有很多人的午睡习惯具有季节性。比如,有的人在炎热夏季习惯午睡,效果也是不错的。一方面可不必在中午外出活动,减少中暑机会;另一方面夏季日照时间延长,午睡后有更充足的精力应对日间活动。但总体来说,在不同季节的午睡,对人体获益并无差异性,什么季节选择午睡,可根据自身习惯和时间进行合理安排。

午睡时间不能过长

不论是上班族还是其他的社会群体,在中午的时候最好还是能够休息一下,而午睡无疑是最适宜的方式。

以上班族来说,忙完了一个上午的工作,这个时候身体需要很好的调节一下,毕竟身体不是一台机器,不能无休止的工作下去,要是在这个时候,小睡一会儿,是能够很好的驱走身体的疲倦。

同时对于身体内分泌有了一个相对平衡的状态,这样对于下午工作的精力有一个很好的补充,当然,这个午睡的时间不能过长,通常来说,在每天中午小睡半个小时就可以了。

有人说刚吃完午饭就休息,对于消化系统不好,因而,不建议在吃完午饭之后就立即午睡,应该过段时间最好,其实在刚吃完午饭之后,身体的新陈代谢是很快速的。

这是因为饭菜对于身体胃部的刺激,这样的刺激是会加大肠胃方面血液的流动,对于大脑方面的供血会有一个减少的趋势,因而会让人引起困倦,要是在这个时候睡上一觉的话,对于身体肯定是有好处的。

但是,在午睡的时候,时间不能过长,最适宜的午睡时间是半个小时,这样的午睡时间对于身体的调节是有很好帮助的。

其实关于睡眠在国外早就做了研究了,研究表明当在中午的时候,睡上10分钟的时候,要比睡上一个小时还要有精神,当睡眠时间控制在30分钟以内的话,那么对于下午精力的调节用处会更大的。

因而,在生活中建议午休的人,不要一睡就是两个小时,睡上半个小时,完全能够恢复精力,要是长时间午睡的话,对于夜间的睡眠是会有影响的,很有可能把身体原有的睡眠规律给打破了,这样的话,会有本末倒置的效果,对于身体是不好的。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午睡时间 睡觉 午睡

保障中小学生每天校内外各1小时体育活动时间?青少年如何防止运动损伤?

适度运动给身体带来的好处远远超过人们所想象的,特别是青少年。多运动能促进骨骼和肌肉增长,提高心肺功能,改善多个系统机能状况,提高抗病能力……详细>>

按“点”行事才能事半功倍 最佳怀孕为17点-19点

最佳健康时间表详细>>

货车司机酒后上高速后昏睡 喝多少酒不会有酒驾风险?

大多数交通事故发生跟酒后驾驶有关,酒后驾车已成为交通事故的第1杀手。由于酒精刺激而使得精神过度兴奋,不知不觉过程中就喝多。血液中酒精浓度……详细>>

美国研究称夫妻性生活时长7至13分钟最有利健康

详细>>

美研究解密人体真正所需睡眠时长 夏季如何提升睡眠质量

我们都知道想要保持身体健康,优质的睡眠必不可少。但睡眠并不是越多越好,据法国网络女性杂志“aufeminin”报道,美国一份最新研究揭示……详细>>

  • 刘茂才

  • 徐评议

  • 蒋海山

  • 卓文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