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社会万象 > 正文

东航颠簸多人受伤 遇到“飞机颠簸”怎么办?

2017-06-20 09:07:01      家庭医生在线

据报道,18日凌晨,从法国巴黎飞往中国昆明的东航MU774航班在飞行途中突遇气流颠簸,经初步核实机上旅客有26人受伤。目前航班已安全落地昆明,伤员均无生命危险。

该航班17日从巴黎戴高乐机场起飞,18日近9时抵达昆明机场。引发事故的气流颠簸发生在18日凌晨3时左右,包括两次剧烈颠簸和多次小的颠簸,前后持续10多分钟。气流颠簸导致不少乘客头部、肩部碰撞到行李架等处,有行李架被撞破裂损坏,还有行李滚落砸到一些乘客。目前所有伤员生命体征平稳,伤势较重的分别为颅底骨折、颈椎损伤、肩胛骨骨折、头皮裂伤等。

飞机颠簸可能发生在任何高度

飞机颠簸可能发生在任何高度,造成颠簸的原因很复杂,除了可以预见的颠簸,最常见、最危险的是晴空颠簸。因为没有云团等可见的天气现象,飞行机组难以提前发现并避让颠簸区。出现严重的无预兆颠簸时,飞机会在气流的干扰下,出现急速上升或下降。这时客舱失重,没系安全带的人和未被固定的物体都会飞在空中,造成身体软组织挫伤,甚至骨折。严重时会快速上升或者俯冲。

航班上遇有颠簸,旅客应立即系好安全带,听从乘务员的安全指令,回座位坐好,停止使用卫生间。这个时候不适合继续讨论会议内容或者紧盯着财务报表等等东西,因为气流颠簸很容易造成眼镜的不适,进而引发头晕或者呕吐。闭目养神或者打开遮光板看看远处的风景都是不错的选择,既可以缓解剧烈颠簸给人造成的紧张感,也可以放松一下因工作时刻紧绷的神经。

航班上遇有颠簸,旅客应立即系好安全带

如来不及回座位,那么旅客应该立即蹲下,抓住旁边可固定的凸起物,如座椅扶手,座椅脚柄等;

正在使用卫生间的旅客,卫生间是没有安全带的,要立即抓住水盆边缘,门把手等坚实物件,摘掉眼镜也是有效的保护措施,可以避免镜片破碎对身体造成的二次伤害;

卫生间是没有安全带的,要立即抓住水盆边缘

如旅客正在用餐、用水,特别是热饮,可以立即将餐饮放置地板上。

如果已经跌倒摔伤,不要试图立刻起身,这很可能会给气流第二次把你抛在空中的机会。正确的做法是:抓住距离自己最近的固定物,大声告知空乘人员或者你的同行人员,让他们在气流相对平稳时再过来搀扶你。同理,也不要立刻起身去搀扶摔倒的伙伴。

如果已经跌倒摔伤,不要试图立刻起身

如果你觉得摔得比较严重,最好让空乘人员来检查您的伤势,她们都是经过相关的培训的,可以为你做简单的医疗处理。如果缺少相关的药品,简单的冰敷可以暂时减轻疼痛感。不要随便尝试模仿电影里的硬汉来上一杯烈酒,酒精不但不会减轻你的痛苦,还会加速血液循环,导致伤处更加恶化。当伤势超出飞机上能处理的范围,应该立刻选择返航或者停靠在就近的机场,去医院治疗。坚持飞至目的地再进行治疗很可能导致病情延误,进而恶化,导致终身遗憾……

一定不要纠缠机组成员!不要试图去驾驶室!和机组人员争吵、吼叫是没有任何意义的。记住,他们也和你一样在飞机上,一样面临着危险。一味的纠缠和发泄恐惧心理可能适得其反,耽误机组人员的处置措施。

一定不要纠缠机组成员

万一遇上飞机失压,要抓紧时间戴上从头顶上方掉下的氧气面罩。

注意:如果想给孩子带好面罩,一定要保证自己先带好。这样反而对孩子来说安全更有保障。

抓紧时间戴上从头顶上方掉下的氧气面罩

一旦遇到极端情况飞机需要迫降,按照指示做好防冲击姿势。

最后再提醒大家一句:上了飞机以后,空姐的安全演示还是花一次时间好好学习下,前面座椅后备的安全指示也花10分钟读一次。学习怎么取、穿水上救生衣,学习怎么离开飞机,学习怎么戴氧气面罩,这些有可能在某些情况下能够挽救你的生命,同时,也是对他人生命的一种尊重。

空姐的安全演示好好学习

颠簸时千万不要开启行李架,以免行李砸伤旅客。旅客应按规定托运行李,大件行李特别是超大,超重的行李在颠簸时易被颠出行李架,旅客会被严重砸伤;有些旅客不愿托运行李,而将行李放置于空座位上,一是会挡住窗户,影响紧急撤离的视线,二是颠簸时行李会抛起,砸到旁边旅客。不要睡在地板上,躺在空座位上睡觉时务必系好安全带,一旦颠簸,应立即起身坐好。成人旅客做好对儿童、婴儿旅客的监控,不能因其不愿意或哭闹就不为其系好安全带。孕妇旅客可以将安全带系于大腿根部,并在中间垫一个柔软的东西,如小枕头。

此外,旅客还要克服恐惧心理。严重颠簸时,旅客会有失重感,会恶心、头晕和呕吐,这时一定不能慌张,要保持平稳心态,通过咀嚼,捏住鼻子呼吸会减轻耳压,尽量将头靠固在座椅背上不动,可以减缓眩晕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飞机事故 颠簸 飞机 东航颠簸

医生“左右不分”致医疗事故 医德缺失怎么治

孩子如果马虎左右不分,很可能会被儿科医生诊断为心理疾病——感觉统合失调。医生如果也左右不分,患的是什么病呢?详细>>

香港输血事故曝光 如何做到安全输血

输血无小事,对于输血科而言,“容错率为0”绝非妄言。但是,人总会出错,医护也不例外。详细>>

福岛核事故泄漏的漂移物质不会影响到我国

“根据卫生部专家组的研判,日本福岛核事故区域风向偏西,泄漏的放射性物质向东扩散,我国处于该区域上风向,不会影响到我国。”中国疾病预防控制……详细>>

广州天河区发生严重交通事故 汽车碰撞受伤该如何处理?

北京时间5月21日上午8:50分许,天河区林和中路林乐路口发生一起交通事故,一辆白色奔驰轿车原本停在路口,结果突然闯红灯并飞驰撞向人群,……详细>>

沈阳电梯发生故障2人坠亡 发生电梯事故你应该怎么做

目前,现场已拉上警戒线封锁,留守的物业人员三缄其口,不肯接受采访。警方、质监部门已经介入调查。更多网友呼吁有关部门能彻底解决电梯安全问题……详细>>

  • 刘茂才

  • 卓文燕

  • 蒋海山

  • 徐评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