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社会万象 > 正文

7岁男孩吃20多颗荔枝后晕倒 荔枝怎么吃更健康?

2017-06-19 16:06:10      家庭医生在线

又到了荔枝上市的季节,甜甜的荔枝成了备受宠爱的水果,医生提醒,荔枝美味但也不能多吃,过量进食可引起低血糖,市民朋友应该引起注意。那么荔枝怎么吃更健康呢?

据报道,日前一名7岁男孩放学回家,又饿又渴,一口气吃了二十多颗。当天晚饭,军仔突然额头冒汗、脸色发白,吃了两口饭一下子就晕倒在饭桌上。家人赶紧把男孩送去医院,经诊断为低血糖。

荔枝吃多易上火、低血糖

大量进食荔枝且吃饭很少,容易引发突发性低血糖症,出现头晕、口渴、恶心出汗、肚子疼、心慌等现象,严重者会发生昏迷抽搐心律不齐等。这些症状都是大量食用荔枝后产生的突发性低血糖,医学上称为荔枝急性中毒,也叫“荔枝病”。因荔枝所含单糖大部分是果糖,果糖被机体吸收后须经一系列酶催化才能变为葡萄糖供能或转变为糖元贮存,被组织细胞氧化利用。如果一次食用过多荔枝,导致血糖含量比正常降低许多而引起低血糖症。因此,荔枝病是一种低血糖引起的急性疾病,表现为清晨发病,常以出汗、肢冷、乏力、轻泻等为前期症状,其后突然抽搐、昏迷。若出现上火症状,可吃些性寒的西瓜来解热。

荔枝怎么吃更健康?

把荔枝连皮浸入淡盐水中,再放入冰柜里冰后食用,不仅不会上火,还能解滞,更可增加食欲。吃完荔枝,叶子您别扔,如果泡上1杯用晒干的荔枝叶煎的茶,还可解吃荔枝过多而产生的滞和泻症状。如果您正在长青春痘、生疮、伤风感冒或有急性炎症时,则不适宜吃荔枝。

荔枝食疗大脑组织有补养作用,能明显改善失眠、健忘、神疲等症状;荔枝肉含丰富的维生素C和蛋白质,有助于增强机体免疫功能,提高抗病能力;荔枝有消肿解毒、止血止痛的作用; 荔枝拥有丰富的维生素,可促进微细血管的血液循环,防止雀斑的发生,令皮肤更加光滑。果肉具有补脾益肝、理气补血、温中止痛、补心安神的功效;核具有理气、散结、止痛的功效;可止呃逆,止腹泻,是顽固性呃逆及五更泻者的食疗佳品,同时有补脑健身,开胃益脾,有促进食欲之功效。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吃荔枝上火怎么办 健康吃荔枝 吃荔枝后晕倒

潜伏期也有传染性,发病后5天内传染性较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有多长时间的潜伏期?

全球新冠确诊超过2175万人,死亡病例达到77万,尤其是美国确诊超过547万例,再让人们恐慌不安。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有一定的潜伏期,即使在……详细>>

孕妇参加教招考试因未做胸透被拒绝录用,新乡文教局:体检缺项?为什么女性怀孕后不能做胸透检查?

胸透是常用的x线检查方法,有一定的穿透性和荧光性,能观察器官的运动和功能。一般胸透室外贴有孕妇不能禁止胸透,这到底是为什么呢。详细>>

一婴儿经延吉返日本后新冠肺炎抗原定量检测呈阳性?如何预防新生儿感染新型冠状病毒?

几乎每个人都害怕被感染新型冠状病毒,成年人能做好防护工作。但由于新生儿的生理解剖特点,再加上自身免疫功能低下,易出现呼吸道感染,年龄越小……详细>>

石家庄新增本土确诊病例14例、无症状感染者1例?放寒假后如何预防新型冠状病毒?

最近一个月来,多个省份陆续出现新型冠状病毒本土案例,最为严重的莫过于河北。为能避免新型冠状病毒大范围扩散,有的省份已经提前放寒假,那在这……详细>>

静心女性健康公益讲座第一站洛阳《女人到了中年,必须了解的那些事儿》精彩来袭!

女性一生有3个重要的节点,青春期、怀孕&坐月子、更年期,前二者都受到多数人的重视,唯独更年期是人们最容易忽视的。大部分受到更年期困扰的女……详细>>

  • 张惠杰

  • 袁琳

  • 何金

  • 濮先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