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社会万象 > 正文

3名16岁男孩被海浪卷走 夏季海边玩水警惕离岸流

2017-06-15 09:07:02      家庭医生在线

夏日炎炎,去海边玩水成了很多年轻人的出游选择,特别是孩子放暑假的时节,家长也常常带孩子到海边玩,玩水固然舒服开心,但也要小心安全问题。

据报道,浙江3名16岁男孩被海浪卷走,直到夜幕降临,一个不幸的消息传来,搜救人员在沙滩巡查时发现,一名男孩子被潮水冲上了岸,已经死亡。两名失踪孩子的搜救工作仍在持续中。希望,会有奇迹发生。当地警方也提醒大家,孩子们到海边、河边、水库等地,一定要注意安全!暑期将至,大人们一定要看好孩子,不要再发生类似的事情。

在海里,可能会遇到强大的浪或者暗流。有的海流速度非常快,往往你还没有察觉,身体就已经被卷入海浪之中了,尤其要要警惕可怕的“离岸流”。

什么是离岸流?

离岸流,是自海岸经波浪区向海中流动的一股狭窄而强劲的水流,它流向海洋,并与海滩垂直,持续时间不长。

离岸流的形成,主要是当海浪冲击向海岸时,遇到阻碍(陆地)而溃散,而大量的海水必须寻找到回到海里的路径,但由于受到后续海浪的推挤,这些海水初期会沿着与沙滩平行的方向移动,最后汇集成一道或数道的强大水流退回海中,以上的过程循环发生形成海岸流。

如何辨识离岸流?

离岸流出现地点的海底都比两边低,海水表面白色浪向岸上冲,似涨潮;可海水下面蓝色水向海中间流,似退潮。由于离岸流是较深层的水流,所以大部分颜色比较深。

遇到离岸流,如何自救?

1、遇到离岸流强劲时不要选择与大自然对抗,不要尝试逆流游回岸边,而是保持镇定,用最省力的踩水或漂浮,呼叫或挥手寻求救援。

2、不慌张不挣扎要随波逐流,顺着离岸流的水流方向,沿着与沙滩平行的方向游离,脱离『离岸流』后,再转向游回岸边(上图绿色箭头)。

3、若遇到困在离岸流的遇难者,尽可能给予帮助漂浮的器具,千万不要贸然下水救援!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海边玩水 离岸流 男孩被海浪卷走

史上最年轻的罗马尼亚魔鬼肌肉男 曾获吉尼斯世界纪录(图)

出生于2004年7月18日罗马尼亚小男孩朱利亚诺,目前与家人一起居住在意大利的佛罗伦萨。他小小年纪便能举起两倍于体重的重量,拥有倒立行……详细>>

2010年重大灾难性事件盘点(多图)

详细>>

三岁童输液死亡 医院称孩子来时已经呼吸衰竭

费县一三龄男孩因病到费县人民医院治疗,没想到孩子住院几个小时后就去世了。家长认为医院要负全责,而医院则表示,孩子送医院太晚,到医院后就……详细>>

百岁老人肺炎反复发作 竟是因为得了这种病

4年多6度因肺炎住院,辗转各家医院久治不愈,未能找到病因,令众多医生百思不得其解,近日,这名103岁的张婆婆在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呼吸内科……详细>>

小伙酷爱吃炸鸡体重近200斤 乳房发育似女孩

小华今年刚满20岁,从小酷爱吃炸鸡,每周都会去吃好几次洋快餐。如今一米七几的个头,体重已近200斤,然而除了肥胖之外,更令小华有苦难言的……详细>>

  • 覃小兰

  • 李旭

  • 毕筱刚

  • 彭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