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学术会议 > 正文

癌症是身体的“内乱” 控制癌症要改造和消灭并举

2017-06-05 15:25:50      家庭医生在线

2017年6月3日,由中国抗癌协会康复会主办,中国抗癌协会肿瘤心理学专业委员会联合主办,广东省生命之光癌症康复协会承办的第三届两岸四地癌症康复论坛在广州隆重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汤钊猷院士在接受家庭医生在线采访时表示,癌症本身是身体的“内乱”,是异常细胞和正常细胞在“打架”。防治癌症要转变思维,要做到改造和消灭并举,和癌症打持久战,做到中国式控癌。


(汤钊猷院士接受家庭医生在线采访)

中国式控癌:改造与消灭并举的持久战

癌细胞是正常细胞变异而来,与病毒导致的疾病不同。癌症是身体的“内乱”。癌症的治疗,既要消灭顽固不化的癌症细胞,又要改造残余的异常细胞,做到癌症的消灭和改造并举。过去200年的癌症治疗史就是消灭癌细胞的历史,虽然癌症治疗取得了成效,降低了癌症死亡率,但是没有根本解决问题。

汤钊猷院士表示,癌细胞的改造分为三个方面。首先是残余癌细胞的改造,不能只消灭癌细胞,还要把残余的癌细胞进行改造,让其“改邪归正”;其次要改善体内的微环境,癌细胞在缺氧条件下,会向远处转移获取氧气,因此重点改善局部的缺氧环境;第三是改造机体,包括调节情绪,改善机能,减少炎症各方面,增强身体免疫。

汤钊猷院士说,和癌症打持久战并不是要每天绷紧神经,而是要坚持配合癌症的检查治疗,该检查还是要检查,该治疗还是要治疗。

肝癌先防肝炎 健康人平时要少喝酒

汤钊猷院士是小肝癌研究的奠基人,对于肝癌的预防,他认为,首先要预防的是肝炎。70年代提出“改水,防霉,防肝炎”的预防策略,现在生活水平的提高,饮用水和食物质量已经得到提高,但是预防肝炎仍然是重点。我国多数肝癌病人都有乙肝丙肝病史,如果能预防肝炎,就能减少肝癌的发生。

他指出,酗酒是诱发肝癌的重要原因,健康人群平时要注意戒烟限酒。如果家族中有肝癌患者,40岁后起码要每年做一期体检,查一次甲胎蛋白,争取肝癌早发现早治疗。

第三届两岸四地癌症康复论坛专题报道>>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汤钊猷
擅长疾病:
肝肿瘤诊治 [详细]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国式控癌 汤钊猷 肝癌

罗氏T+A免疫联合疗法研究获历史性突破 晚期肝癌患者总生存大幅延长

罗氏集团今日正式公布旨在评估Tecentriq(阿替利珠单抗[atezolizumab])与安维汀(贝伐珠单抗)联合疗法用于肝癌治疗的……详细>>

[5-22]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原发性肝癌健康讲座

家庭医生在线新闻频道健康讲座讯 原发性肝癌应该如何早期诊断和治疗?5月17日,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将安排主题为“原发性肝癌的早期诊断和治疗……详细>>

第二届肝癌微创介入与综合治疗广州高峰论坛将于12月25日开幕

2015年12月25-27日,由中国抗癌协会肿瘤微创治疗专业委员会主办,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和中山大学附属第二医院……详细>>

我国肝癌发病率高居全球之首 肝疾病不能忽视

4月15日-21日是第21届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世卫组织报告指出,中国肝癌发病率高居全球之首,每年新发和死亡患者约占全球总数的一半。男性……详细>>

中年男性是肝癌主要侵袭对象 四十岁后定期体检

详细>>

  • 唐之雅

  • 叶金辉

  • 石敏

  • 马树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