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院动态 > 正文

夏日养生固本正当时 专家教你预防3大夏季常见病

2017-05-16 17:24:39    作者:潘玮璐  家庭医生在线

《黄帝内经》中有云:“夏三月,此谓蕃秀;天地气交,万物华实。”自古以来,进入立夏则代表着夏季开始,此时气温显著升高,炎暑来临,雨水充沛,万物竞长,是天地间之气相交最为旺盛的季节。立夏以后该如何养生,才能有效帮助我们保健防病、扶正固本呢?

2017年5月16日,广东省第二中医院携手广东广播电视台南方生活广播、羊城晚报举办“夏日保健巧防病 养生固本正当时”健康科普讲座活动,南方生活广播主持人林欣担任现场主持人。家庭医生在线编辑在现场了解到,本次活动邀请了外一科赵冬主任医师、急诊科李典鸿主任中医师、针灸康复科王小寅副主任中医师3位专家,围绕三种夏季常见疾病,为现场广大患者讲解夏季保健防病的小技巧。


“夏日保健巧防病 养生固本正当时”健康科普讲座现场

夏季养生先养心 心血管疾病患者不可随意停药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急诊科李典鸿主任中医师(左)

中医五行学说认为夏属火,与心相应,因此夏季应格外关注对心脏的养护,重视心神的调养。广东省第二中医院急诊科李典鸿主任中医师指出,夏季高温闷热的天气使人情绪烦躁,长期如此很容易诱发或加重心脏病。专家强调,有心脏病史的患者切记不可自行停药,应严格按照医嘱进行服药和治疗。日常锻炼应避开正午时分,当出汗过多时应及时补充盐分或多吃含钾离子的食物。

高血压也是中老年人常见的慢性病之一。李典鸿主任中医师表示,高血压患者进入夏季后,应增加测量血压的次数,一旦血压出现波动应及时就医。专家提醒,高血压患者若需外出旅游,应先向医生咨询身体情况,确保病情平稳再出发;出行地点不宜选择早晚温差大的地方,避免引起血压波动;出行时应备好急救药物和血压计,注意做好防晒或保暖工作。

广东地区泌尿系统结石高发 多喝水是最有效的预防方法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外一科赵冬主任医师(右)

据全国流行病学调查数据显示,广东是我国三大泌尿系结石高发区之一。广东省第二中医院外一科赵冬主任医师表示,广东地区夏季高温,人体出汗多水分蒸发快,如果没有及时补充水分,排尿量会大大减少,使一些碎小的尿液结晶沉积体内无法排出,从而引起泌尿系统结石病。此外,饮食也是一个重要因素,如老火汤是“老广”必备的餐前美味,然而长期喝老火汤会增加患结石的可能。

泌尿系统结石疾病不仅让人疼痛难忍,还可能导致慢性肾病。赵冬主任医师强调,日常多喝水是预防泌尿系统结石疾病最有效的方法,按成年人50-60公斤体重计算,每日应保证喝2500-3000毫升水,若是有剧烈运动导致大量出汗,更要注意额外补充水分。饮食上建议远离高蛋白、高嘌呤、高草酸钙的食物。此外,广东地区的居民应每年做一次B超和常规尿检,及早排查结石或及时了解结石的病情变化。

夏季也需积极预防中风 把握“6小时治疗时间窗”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针灸康复科王小寅副主任中医师(右)

很多人都知道中风是冬季的高发疾病,但广东省第二中医院针灸康复科王小寅副主任中医师指出,由于夏季高温,人体为了散热大量出汗,当体内水分没有及时补充,容易导致血容量不足,血黏度增高,血流变缓慢,大大增加了血栓形成的几率从而诱发中风,因此夏季也不可以放松对中风的预防。

引起脑中风的因素包括年龄、高血压、心脏病、糖尿病、高脂血症、吸烟、饮酒、肥胖等,王小寅副主任中医师提醒,积极控制高血压等基础疾病,戒烟戒酒,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是预防中风最有效的手段。

脑中风的发生看似突然,其实发病前一般会出现先兆,如头晕、流口水、一过性单侧手脚无力、一过性黑蒙及一过性视力障碍等。王小寅副主任中医师提醒,一旦出现不适症状,应立刻前往医院,千万不要犹豫,延误最佳时间。中风后有黄金6小时的“治疗时间窗”,若能把握住这个“时间窗”,病人不仅能得到有效治疗,对预后康复也有很大的帮助。


现场市民积极与专家互动

整场讲座还穿插了提问互动环节,现场市民均非常积极与专家进行互动,专家们也耐心地回答每一个问题,讲座在听众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落幕。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潘玮璐 通讯员:李朝 金小洣)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风 泌尿系结石 夏季养心 夏季养生

不吃早餐会提高中风发病率 早餐如何吃得好?

此前,科学家对超过8.2万名男性和女性进行了长达15年的研究,他们的年龄在45-74岁之间。科学家在此期间记录了3773名中风案例,其中……详细>>

美国中青年中风患者剧增 老年人发病率下降25%

据美国一项最新的研究显示,中风在美国中年人和青年人群体中增长迅速,尤其是45岁以下的男性,而在老年人中呈现下降趋势。这显示肥胖症的流行可……详细>>

北京又有12地升级为疫情中风险地区?如何避免新型冠状病毒入侵?

经过全国人民和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众志成城,新型冠状病毒已经得到初步控制,各行各业也开始正常运行。但最近在北京新发地市场却又有新增新冠病……详细>>

长期吸烟者动脉硬化速度翻倍 可引发心脏病中风

美国“健康日”网站近日指出,日本研究人员发现,长期吸烟者动脉硬化的速度大约是不吸烟者的一倍,而严重的动脉硬化还会形成动脉阻塞,进而引发……详细>>

研究显示心脏病与中风死亡率有所下降!

【新的统计数据显示,心脏病和中风死亡人数有所下降】新的联邦统计显示,心脏病和中风死亡人数略有下降,但这两种疾病仍然是美国主要的死亡原因之……详细>>

  • 蒋海山

  • 徐评议

  • 卓文燕

  • 刘茂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