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权威发布 > 正文

调查显示半数护士有心理创伤 警惕心理压力导致医护人员“五高”

2017-05-11 09:20:07      家庭医生在线

曾经有医患关系调查:最受不了医生和护士发脾气,但你可知道,半数护士有心理创伤,在繁重的工作与高压之下的他们也需要多一点儿谅解和宽容。

据报道,在国际护士节前夕,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等机构10日发布报告称:在5万多份在职护士调查样本中,约79%的护士在工作中受过利器损伤,51.2%遭遇过心理创伤,41.2%在近一年内遭到患者或家属的过激行为,90%的护士不能明显感受到社会大众的尊重。

警惕心理压力导致医护人员“五高”

心理压力导致了医护人员的“五高”:

第一,离婚率高,尤其是护士行业;

第二,服用安眠药的比例高;

第三,过量抽烟的人多;

第四,患慢性病,尤其是消化性疾病的人多;

第五,自杀率高。

医护人员如何调节自己的坏心情?

转移注意力 进行自我调节

如果觉得最近心情不好,可以通过转移注意力来放松身心,暂时缓解心理压力。如约朋友上街购物、听听音乐、户外走动、结伴郊游等。此外,护理人员在心情不好时,还要懂得自我调节,掌握自我放松技巧(如自我安慰法、暗示法、深呼吸法等),及时进行心理调适,释放内心压力,尽快摆脱坏心情的干扰。

提高抗干扰能力

由于护理工作的特殊性,护士不得不处在一种工作压力较大的状态下,这就要求护士积极增强自身心理品质,不断完善自己的性格,科学控制自己的心情波动,以积极的心态迎接工作和挑战。

及时向他人倾诉

心情不快却闷着不说会闷出病来。护士若出现苦闷等心情时,应及时向他人倾诉。首先,可以向朋友倾诉,这就需要先学会广交朋友,建立牢固的人际关系。如果经常防范别人的“侵害”而不交朋友,也就无愉快可谈。能把心中的不快和盘倒给知心人并能得到安慰的人,心胸自然会像打开了一扇门一样明朗。除了像朋友倾诉,护士还可以向亲人倾诉,向同事、甚至领导倾诉。总之,当把心中的委屈和不快倾诉给他人时,心情会很快由阴转晴。

保持乐观 充满自信

自信是赶走坏心情的必要前提。充满自信,会增加克服各种困难的信心,从而化解坏心情对工作和生活的影响。那怎样才能使自己自信起来呢?当缺乏自信的时候,不妨进行自我暗示,如著名的“白纸疗法”。此外,应多看自己的优点、长处,多发现、发掘自己的潜能。俗话说,尺有所短,寸有所长。每个人各有所长,各有所短,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无限潜能。人不能只盯着自己的缺点、短处和现在,一定要学会赏识自己,悦纳自己,勉励自己。

积极拓宽兴趣爱好

人的兴趣越广泛,适应能力就越强,心理压力就越小。护理人员可以充分利用工作之余的时间看书、写字、创作、绘画、弹琴、舞剑、养鸟、钓鱼、种花等。总之,兴趣越广泛,生活越丰富、越充实、越有活力,越会觉得处处充满阳光。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半数护士有心理创伤 心理压力易导致疾病 医护人员心理压力 护士心里创伤

硬核!爸爸要求儿子每天户外玩2小时,玩不够时间就不准做作业?孩子有充足的户外活动会带来哪些好处?

现在人们的生活节奏加快,工作和生活压力大,大部分家长工作比较繁忙,哪还有时间带孩子出去玩耍。另外孩子学习压力也大,回到家后不是玩电子产品……详细>>

胸模大赛辣妈夺冠 有损女人胸部的6个不良习惯

7月16日晚,安徽合肥,第六届国际胸模决赛举行,12名胸模经过“中国风”、“时装”、“概念内衣”等四轮比赛角逐,最终产生冠亚季军,辣妈主……详细>>

七旬老翁吃减肥药狂拉肚子 健康减肥最好多做有氧运动

近日,一位七旬老翁因发胖被邻居嘲笑,为保住面子狂喝减肥茶连拉两天肚子几近虚脱,不得已报警求助。详细>>

打赌饮6瓶白酒不省人事 男人喝酒过度有八大危害

为证明酒量,男子一口气喝掉6瓶白酒,还声称自己能走回家,不料没走一半路就倒下不省人事,幸亏被热心市民发现及时报警,才避免发生意外。详细>>

男子酒驾不听劝阻连续肇事 酒精的危害到底有多大

近日,潍坊一名男子酒驾先后两次发生事故,第一次肇事后,男子不仅不知悔改,还继续加速行驶,进而发生了第二次肇事,导致坐在副驾的三岁女儿受了……详细>>

  • 熊明洲

  • 柯吴坚

  • 杨立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