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膝盖中出现摩擦音或是关节炎的信号 关节炎该如何预防?

2017-05-09 10:04:13      家庭医生在线

据报道,有研究显示,膝盖中频繁出现摩擦音是退行性关节炎的信号。韩联社5月8日报道称,美国著名的医科大学团队称,虽然高龄、肥胖和膝盖受伤是关节炎出现的根源,但是该团队针对3500名(45-79岁)没有任何膝盖疼痛症状的人进行研究后得出以下结论。膝盖中经常出现摩擦音的人在一年之内患退行性关节炎的概率达11%,比不出现摩擦音的人患关节炎的概率高出两倍以上。偶尔或是经常出现摩擦音的人有8%的可能性出现关节炎症状。

专家建议在膝盖出现摩擦音时有必要为膝盖拍摄x光。如果发现关节损伤的征兆,不久出现关节损伤的概率十分高。

但在我们进行膝盖运动时,经常会出现轻微的摩擦音,特别是当我们做瑜伽时出现的摩擦音不用太过担心。这项研究结果被刊登在了美国风湿学会学术杂志‘关节炎的治疗与研究’的最新一期中。

怎样预防关节炎?

1、加强锻炼,增强身体素质

经常参加体育锻炼或生产劳动,如保健体操、练气功、太极拳、做广播体操、散步等,凡是能坚持体育锻炼的人,身体就强壮,抗病能力就强,很少患病,抗御风寒湿邪侵袭的能力比一般没经过体育锻炼者强得多。《内经》说过的“正气存内,邪不可干”、“邪之所凑、其气必虚”,正是这个道理。

2、避免受风、受潮、受寒

大部分患者发病前或疾病复发前都有受凉、受潮等病史,提出了这些因素在本病的发生发展过程中起着重要作用。春季雨水较多,是“百病好发”之际,也是类风湿性关节炎的好发季节,要防止受寒、淋雨和受潮,关节处要注意保暖,不穿湿衣、湿鞋、湿袜等。夏季不要贪凉、空调不能直吹、不要暴饮冷饮等,秋冬季节要防止受风寒侵袭,注意保暖是最重要的。

3、注意劳逸结合

要劳逸结合,活动与休息要适度,过于疲劳,人的免疫力也会随之下降,容易引发一些疾病。

4、保持精神愉快

疾病的发生与发展与人的精神活动状态有密切的关系。保持精神愉快也是预防类风湿关节炎的一个方面,遇事要注意不可过于激动或长期闷闷不乐。要善于节制不良情绪,努力学习,积极工作,心胸开阔,生活愉快,进而使身体健康,要记住“正气存内,邪不可干”。保持正常的心理状态,对维持机体的正常免疫功能是重要的。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关节炎 关节炎的预防 关节炎

吃一口饭走几圈才能下咽原是患上贲门失弛缓症 何为贲门失弛缓症?

成语“食不下咽”,形容人们因悲愁而不思饮食。近日,31岁的汉口刘女士就患上了这个怪毛病:吃一口饭要走几圈才能下咽,吃一顿饭要3个小时。来……详细>>

为何胰腺癌堪称致死率极高的癌症 胰腺癌的5种早期症状

研究报告中,来自慕尼黑工业大学的研究人员通过研究发现,容易被胰腺癌扩散所影响的器官的功能常常会依赖于癌细胞改变自身特性和形状的能力。详细>>

女子“感冒”整整一年实患霉菌性鼻窦炎 何为霉菌性鼻窦炎?

想起这事儿,40岁的杨女士至今觉得后怕。这一年来,她一直头痛鼻塞,罪魁祸首居然是鼻子里长了霉菌。详细>>

36岁快递感冒未愈突发心肌炎猝死 感冒为何会发展为心肌炎?

今年36岁的小谢两年前来到武昌区杨园街某快递公司当快递员,由于马上就是“双十一”购物节,小谢每天接发包裹量比平时增长了两成,基本上从早上……详细>>

广东11月份报告新增艾滋病408例 艾滋病早期症状如感冒

广东卫计委发布该省最新传染病疫情报告,11月份该省报告新增艾滋病病例408例,报告因艾滋病死亡70人,艾滋病高危人群需警惕艾滋病早期症状……详细>>

  • 易伟宏

  • 彭力平

  • 吴晓亮

  • 王贵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