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专家访谈 > 正文

神经内分泌肿瘤个头小藏得深

2017-05-04 13:43:12      家庭医生在线

神经内分泌肿瘤来源于体内的神经内分泌细胞,可以发生在体内任何部位,但最常见于胃、肠、胰腺等消化系统器官。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医师陈洁表示,部分神经内分泌肿瘤会因为激素过量分泌导致激素相关症状。如胃泌素瘤分泌的过量胃泌素会导致反复的消化道出血胰岛素瘤分泌过量胰岛素会导致反复发作的低血糖。这类功能性神经内分泌肿瘤可能非常小而且位置隐匿,临床上很容易被误诊。比如胃泌素瘤则可能被诊断为普通的消化性溃疡;而胰岛素瘤低血糖的症状发作时可能被误诊为神经系统疾病。

神经内分泌肿瘤如果没能得到及时的诊治,病人最后可能因为激素分泌亢进出现致命的临床并发症或肿瘤全身转移而死亡。

 核素影像检查让神经内分泌肿瘤无处躲藏

因为部分神经内分泌瘤的位置隐匿,一般的常规影像检查很难查出,除了做各种内镜检查,超声检查、CT检查,还需要用特殊的核素影像检查才可能发现肿瘤的位置。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核医学科主任张祥松教授表示,因为大多数神经内分泌瘤会表达生长抑素受体,核医学影像检查可以利用一种特殊核素--68镓标记的生长抑素作为示踪剂,表达生长抑素受体的神经内分泌肿瘤可以被标记,这种特殊核素标记的肿瘤进一步通过PET-CT扫描而被发现。此外根据病情需要病人还要做肿瘤糖代谢的核素影像检查,进一步了解肿瘤的性质。因为肿瘤生长越快,糖代谢越高。

核医学影像扫描是诊断神经内分泌瘤不可缺少的功能影像检查,对神经内分泌肿瘤的诊疗具有重要的意义。中山一院是我国华南目前唯一具有条件同时做两种核素影像检查的医院。 

30年内发病率增加5倍

神经内分泌肿瘤的发病率在过去30年内增加了6倍,值得大家关注。按照欧洲神经内分泌肿瘤学会提出的一个标准,一个神经内分泌肿瘤诊治中心每年新诊治的病人超过80例即为优秀中心,而中山一院的神经内分泌瘤专家团队是国内最早开展神经内分泌肿瘤诊治的团队之一,目前每年接诊的神经内分泌瘤患者已经接近200例。

陈洁医生表示,神经内分泌肿瘤临床症状复杂,治疗也相对复杂,需要多学科联合诊治。因为容易误诊,很多病人在确诊神经内分泌肿瘤之前走了不少弯路。如果长期有反复皮肤潮红,腹泻,消化道出血,低血糖等症状,并且常规治疗无效,需要到专业医院进行全面检查,了解是否患有神经分泌肿瘤。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陈洁

陈洁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消化内科 副教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擅长各种消化道肿瘤,尤其是胃肠胰及食管神经内分泌肿瘤的诊治。 [详细]
张祥松
擅长疾病:
对甲状腺疾病以及恶性肿瘤的核素内照射治疗有丰富的临床实践经验, 对各种疾病的核医学影像诊断,尤其是P... [详细]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山一院 核素检查 神经内分泌瘤

19个月大婴儿患糖尿病 糖尿病患者需定期检查

本以为儿子么么(化名)只是胃肠感冒,可到医院一查,竟然是糖尿病。“这么小就得糖尿病了,这啥时是个头?”母亲刘女士一脸愁容。说起来孩子患病……详细>>

河南拟修改计划生育条例:提倡一对夫妻生育两个子女?怀二胎后不能缺少哪些检查?

自从放开二胎政策后,很多家庭纷纷走上要二胎的道路,即使一些高龄产妇也跃跃欲试。怀二胎后准妈妈须定期去医院做产检,确保胎儿正常发育,特别是……详细>>

这十二类女性必须定期检查乳腺!十二个信号当心乳腺癌

3月7日,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胸外科兼乳腺外科主任王远东教授在"关注'半边天',健康妇女节"专题科普讲座上表示,十二类乳腺癌高危人……详细>>

日本7个道县癌症检查精确度评估存在问题

据日本共同社9月30日报道,日本总务省30日宣布,抽取17个都道府县2012至2014年度为确保癌症检查精确度所实施的事后评估,结果显示……详细>>

一班73人50个戴眼镜 专家提醒配眼镜先检查

6月6日,是全国第十八个爱眼日。放眼周边,戴眼镜的比比皆是,学生更是眼镜大军的主力群体,记者从莱芜市医院眼科了解到,前来就诊的患者学生占……详细>>

  • 石敏

  • 叶金辉

  • 马树东

  • 唐之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