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社会万象 > 正文

埃及“神秘病毒”致一儿童死亡 表现类似肠胃炎、呕吐

2017-04-17 16:27:34      家庭医生在线

据报道,埃及卫生部发表声明称,在首都开罗北部地区发现了一种“神秘病毒”,导致一儿童死亡。当局呼吁人们不要恐慌,并称正与世界卫生组织合作以确定该病毒的性质并采取行动防止蔓延。

埃及卫生部长艾哈迈德昨天发表谈话说,国内出现了一种“神秘病毒”,在民众中引发了恐慌。他称,这种病毒在患者身上的表现类似患肠胃炎,持续和严重呕吐,现在有11人在医院接受观察和治疗。

如何预防儿童病毒感染

学龄前儿童的抵抗力相对较弱,很容易传染病毒。如何保持环境清洁,如何抵御病毒侵袭,如何培养儿童良好的卫生习惯,就尤为重要。

托幼机构 提供良好环境

托幼机构是儿童集体生活、学习的场所,隔离困难,常常会发生这样的情况:一个孩子发生病毒感染,很容易传播给另一个孩子,此起彼伏,如果管理不周,冷热不均,更易加重病情,因此,集体生活的孩子病毒传染的几率较高。要给儿童做好晨间体检,一旦发现有发热皮疹的孩子,应要求家长带小孩去医院就诊。

已经感染病毒的患儿,应在家中休息,不可继续上学。对发热、出疹的孩子使用过的玩具、被褥、桌椅等进行消毒;做好食堂、卫生间、教室等的消毒处理。保持教室和寝室等活动场所通风换气,每天至少通风两次。如果发现保育员、教师和其他工作人员有发热伴皮疹的,应立即暂停工作。

托幼机构要做好必要的预防接种,6个月以上以及抵抗力差的幼儿,可在流感流行高峰期前注射流感疫苗。小于8岁的孩子第一年打流感预防针要打2针,才有足够的抗体保护。

家庭 加强营养和锻炼

家长多注意生活中的一些细节,避免病毒感染。例如:哺乳的母亲要勤洗澡、勤换衣服,喂奶前要清洗奶头;如果小儿已经睡着了,不管是在怀抱中、推车中、自行车后座上,还是汽车座椅里,父母都应该避免孩子对着风吹;尽量避免带孩子到人多、空气不流通的场所;出汗后马上洗澡,也是引起病毒感染的诱因,要等到汗稍微收干一些,先用干毛巾擦干再洗澡。

儿童的体质强弱既受先天因素的影响,又与后天的营养和锻炼有关。足够的营养是机体生长发育的必要条件之一。儿童处在生长发育阶段,新陈代谢旺盛,单位体重对能量和营养素的需要量相对比成人高,只有满足儿童的营养需求,才能保证其体格与智能发育正常,形成良好的身体素质。同时也要重视儿童的体格锻炼,体格锻炼是利用天然条件(日光、空气、水)来增强机体体质,使机体与不断变化着的外界环境保持协调的过程。正确利用自然界的各种因素锻炼身体,则能促进儿童生长发育,提高对自然环境的适应能力和增强抵抗力,减少疾病,保持健康。

儿童 养成卫生习惯

从小培养儿童养成爱清洁、讲卫生的良好习惯。用流动水洗手是预防许多传染性疾病的有效途径,当儿童能自己进食时,教会儿童饭前便后用肥皂洗手,同时注意饮水卫生,不喝生水,生吃瓜果要洗净。做到每人一套生活用品,如毛巾、手帕、碗勺、水杯等。经常洗澡,夏季每天1到2次、冬季至少每周1次。注意口腔卫生,培养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进食以后要漱口,从3岁开始每餐饭后要刷牙,掌握正确的刷牙方法。注意饮食卫生,多吃含纤维素的食物及含钙、磷和维生素D的食物,少吃甜食,特别是睡觉前不吃糖果、糕点,预防龋齿

培养自我保护能力。孩子生病往往是由自我保护不当造成的,例如,运动量大了,身上出汗,幼儿不懂得事先脱衣服、结束后穿衣服,最终引起伤风感冒,诱发病毒感染。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肠胃炎 埃及神秘病毒 神秘病毒

中年男子看球突发心梗险酿大祸 如何预防心梗发病

观战世界杯时因裁判的一个进球无效判决,硚口的王先生一时激动竟突发心肌梗死,所幸抢救及时,在武汉市第四医院病床上的王先生称“接下来看球一定……详细>>

男子酒后乱性怕得艾滋检查强行手术 如何预防艾滋病发生

小陈说上个月自己的一次酒后性行为,让他非常忐忑,他老觉得自己会得艾滋病,后来一场感冒,更让他觉得自己病的不轻。小陈来到医院,医生表示先对……详细>>

调控哮喘气道重构“开关”被发现 哮喘病该怎么预防?

慢性气道疾病全球发病率很高,疾病分子发病机制尚不明确。浙江大学的一项慢性气道疾病分子机制研究取得创新性研究成果,发现了调控哮喘气道重构的……详细>>

宫颈癌疫苗反应受网友关注 如何预防宫颈癌发病?

近日谈宫颈癌疫苗不良反应文章点击率超高,整体几乎都是引用权威机构的资料,大篇幅谈疫苗不良反应,但又说要理性看待,最后的结论部分并不明确反……详细>>

男孩宅空调房流鼻血半个月 专家支招如何预防空调病

因为暑热气候之下,孩子长期呆在空调房里,鼻腔黏膜因为一冷一热温差、房间空气干燥、毛细血管扩张、有鼻腔炎症或受到刺激等因素,而出现流鼻血的……详细>>

  • 莫凡

  • 侯金林

  • 黄呈辉

  • 罗润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