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受争议小学生性教育读本又出新书!如何对孩子进行性教育

2017-04-02 09:17:05      家庭医生在线

一段时间以来,小学生性教育话题持续引发社会讨论,此前备受争议的“珍爱生命”系列性教育读本近期又出新书,目前,该系列共计12册的小学生性教育读本均已出版。

据悉,《珍爱生命——小学生性健康教育读本(六年级下册)》刚出版不久,目前在书店及网上均可购得,定价为10元。

据课题组此前介绍,在形式上,这套小学生性教育读本基于校本课程教学材料设计,从小学一年级到六年级,每个年级分上、下册,每个学期六课时。在内容上,依据《中小学健康教育指导纲要》的相关内容要求和2009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发布的《国际性教育技术指导纲要》的六个关键概念,设计了家庭与朋友、生活与技能、性别与权利、身体发育、性与健康行为和性与生殖健康六个单元,涉及儿童性发展的各个方面。

如何对孩子进行正确的性教育

其实,在成长的过程中,孩子需要学习并适应不同发展时期的生理和心理转变。现实生活中,当孩子问及有关"性"的问题时,很多家长并不是不愿意谈,而是不知道该如何跟孩子谈。所以,在家庭性教育方面,作为伴随子女成长的核心人物,家长根据孩子的成长阶段确立相应的学习目标、给予适当和持续的辅导十分必要。那么,在传递性知识、定位两性角色和 承担社会责任方面,家长怎样做才能帮助孩子?

对孩子进行性教育,爸妈先要树立正确的观念,不可将孩子引入误区。要在日常生活中教会孩子逐渐认识自己身体的各个部分及其简单功能,包括性器官。与孩子同睡一床的爸妈不能当着孩子的面亲热爱抚,甚至过性生活。要重视孩子的心理健康教育和卫生常识教育。

1、爸妈应该树立正确的观念,不可将孩子引入误区。

宝宝长大了,围绕两性器官之差异会提出各种他们感兴趣的问题,父母自然是被询问的第一个对象。爸妈不必答非所问,或遮遮掩掩,敷衍搪塞,或视为脏肮下流,严词呵斥。这样会使孩子将生殖器官误认为是下流无耻的象征,将与此相关的活动都看作是丑恶的。

有的孩子甚至会产生逆反心理,偏要弄个明白,或更加频繁地玩弄自己的性器官,以满足好奇心,或窥视父母性生活,形成神秘感,甚至长大后走上犯罪道路。总之,这会严重阻碍孩子心理的健康发展。

2、要在日常生活中教会孩子逐渐认识自己身体的各个部分及其简单功能,包括性器官。

爸妈要实事求是、通俗易懂的说明,这不仅能解除孩子的疑问,取得孩子的信任,而且还能沟通爸妈与孩子之间的感情。

例如在帮孩子洗澡时就可以顺便教他认识自己的身体,指出他的生殖器官,并教给正确的名称,这样孩子看待性器官就会同看待自己的头发一样自然。

医学界专家曾说过,3—6岁的孩童常有抚摸自己性器官的行为,对别人上厕所的动作感兴趣,甚至窥视,这决不表示孩子有了性的自觉或意识,而仅仅是出于神秘和好奇。

3、重视孩子的心理健康教育和卫生常识教育。

爸妈必须义不容辞地承担起“传道、解惑”的责任。孩子有玩弄自己性器官的行为不要简单训斥,而要告诉孩子,那是小便的地方,摸弄自己的性器官是要生病的。

再就是帮助孩子挑选良好的同伴、好的图书、音像磁带等精神食粮,转移其注意力,增强其身心健康,帮助他们积极向上地成长。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性教育 小学生性教育读本 性教育

两岁幼女卵巢被切除因腹股沟疝气嵌顿太久 何为腹股沟疝气?

“一直以为是小毛病,没引起重视,哪知道最后要切除卵巢。”昨日,对长江日报记者讲起女儿的事,妈妈魏女士后悔不已。详细>>

全国超半数儿童青少年近视 想远离近视需做好5件小事

电子产品的普及、课业压力的增大、缺乏必要的运动等成为了近视孩子越来越多的主要原因,据报道,日前教育部介绍中小学健康促进行动情况,其中中小……详细>>

《柳叶刀》子刊称少年肥胖与多种癌症相关 青少年肥胖该怎么办?

长辈们都喜欢“大胖小子”,希望孩子多吃一点儿,能快快长身体,但是吃太多可不一定能长身体,可能只会长胖,“小胖墩儿”不仅是影响形象,还与多……详细>>

小皮婴幼儿面条铝超标并含多种重金属?重金属对儿童的危害有多大?

2021年9月,《消费者报道》向权威第三方检测机构送检了15款市面上主流的婴幼儿面条进行测试。有14款婴幼儿面条检出镉和砷,1款检出铅。……详细>>

5岁男童横纹肌肉瘤疯长10cm 横纹肌肉瘤为何偏好儿童?

横纹肌肉瘤对很多人来说都很陌生,它是儿童恶性肿瘤的一种,属于高度恶性肉瘤,生长迅速,容易发生早期转移,治疗过程中的高额费用,对很多家庭而……详细>>

  • 张滨

  • 周少虎

  • 安庚

  • 陈雷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