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政策解读 > 正文

医院产科分娩量井喷 在校助产专业生很“抢手”

2017-03-28 09:58:25      家庭医生在线

据报道,我国实施二孩政策,各大医院产科分娩量呈现“井喷”趋势,急缺助产士工作人员。在政策背景下,北京卫生职业学院2015年开办助产士高职专业,成为北京市首家有助产士专业的高职院校。一批在2018年才能毕业的36名学生已被北京多家医院“盯”上,学生完全不必担心就业问题。但是,学生要考取“两证”、工作一年后才可正式工作,中间存在一年缓冲期,在某种程度上不能马上缓解医院的用人压力。此外,受社会认知等原因影响,报考该专业的考生并不多。专家建议,我国应建立独立助产士培养体系,提高助产士教育质量,弥补人员缺口。

此前有报道称,在两会期间,王松灵委员曾建议,改变助产士教育从属于护理学科的被动局面,建立独立的助产士学科专业。充分重视助产士作为独立执业专业人士在母婴健康工作中所扮演的关键作用,将助产专业提升至高等教育级别,设置本科、研究生专业,现阶段应优先发展助产士本科教育,在有条件时还可设置博士专业学位。两会期间,国家卫生计生委主任李斌也曾明确表示,为适应全面两孩政策的实施,要加强儿科医生、助产士等紧缺人才培养,在职称评定、待遇上向紧缺岗位倾斜。

助产士直接关系着母婴的安危

有资料显示,助产士的技术水平和操作能力关系着母婴的安危,一个工作多年的助产士,她的经验不亚于一个妇产科医生,她的经验来源于临床实践和细微的观察,熟悉产程进展的每一种变化,熟悉并能应对产程突变的各种情况,甚至熟悉产妇的每一个表情和反应,她和产妇零距离接触,是产妇具有真正意义上的守护神和合作伙伴。

一个有经验的助产士对产妇的帮助可能会超过一个产科大夫,因为其工作性质决定了助产士集接生、护理于一身,且在产程中对产妇的陪伴时间要较产科大夫多,因此也能更细致的捕捉到产妇在整个产程中细微的生理以及心理方面的变化。

助产士主要工作有哪些?

通过搜索发现,助产士的工作从分娩环境的准备,产程进展和变化等可谓事巨细。

1、助产士在分娩室担任以下工作:

助产士

助产士

(1)负责室内物品器械的清洁保管,保持室内安静整洁和注意温度、通风的调节。

(2)负责分娩室内应用物品的准备,并及时补充。

(3) 必要时充当难产助手,或担任一部分难产急救工作。

(4)在待产室对已有阵痛的产妇做产前处置,指导及帮助进行无痛分娩的手法。并注意产程进展和变化情况。

(5)接正常产、处置新生儿。负责送产妇入休养室(病房),新生儿入婴儿室。

(6)担任值班工作。

2、助产士在门诊及病房可担任孕期检查、无痛分娩、孕期卫生、婴儿保健知识和避孕的宣传指导和一般的护理与处置工作。注意观察产妇回病房后子宫收缩情况,以及有无流血现象和预防交叉感染

3、负责新生儿的护理工作。

4、在护士长(或助产士长)的领导下,协助完成对助产学校学生的临床教学及实习任务。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在校生 助产士稀缺 在校助产生

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9名医生进入"第三届羊城好医生"荣誉榜单

5月17日,由健康新媒体家庭医生在线主办的 "第三届羊城好医生"评选活动公示了好医生荣誉榜单,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11名医生进入荣……详细>>

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活动走进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 “抗癌英雄”现身亲述抗癌经历

4月17日下午,由广东省保健协会肿瘤防治与康复专业委员会、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主办和广东康复乐园协办的第23届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 "科学……详细>>

中山大学光华口腔医学院·附属口腔医院4名医生进入"第三届羊城好医生"荣誉榜单

5月17日,由健康新媒体家庭医生在线主办的 "第三届羊城好医生"评选活动公示了好医生荣誉榜单,中山大学光华口腔医学院·附属口腔医院4名医……详细>>

南方医院驰援武汉日记 |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

除夕夜那晚在车队送行的那一幕幕场景仿佛只是发生在昨天,护长泪眼婆娑的叮嘱你要注意安全,我和桃子宝、阳灿、小洪等姐妹们送别时的依依不舍,和……详细>>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10名医生进入"第三届羊城好医生"荣誉榜单

5月17日,由健康新媒体家庭医生在线主办的 "第三届羊城好医生"评选活动公示了好医生荣誉榜单,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10名医生进入荣誉……详细>>

  • 牛建民

  • 艾文

  • 李小霞

  • 刘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