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社会万象 > 正文

男孩换心脏后变学霸 心脏真的有记忆能力?

2017-03-28 09:34:32      家庭医生在线

据报道,年仅17岁的小翔“换心”后,称自己变乖巧,还成了学霸。有心理学家研究称,每10例换心手术中有1人性格会改变。网友们质疑,心脏真的有记忆功能吗?

此前,据报道美国亚利桑那州大学著名心理学教授盖里·希瓦兹经过20多年调查研究发现,人类的心脏也许有某种“思考和记忆功能”,这正是许多接受心脏移植的患者突然性格大变、“继承”了心脏捐赠者性格的原因。据统计,每10例接受换心手术的病人中,就有1人会出现性格改变现象。

也有专家表示,病人性格发生变化和手术后使用的药物也有关系。比如,器官移植的病人必须使用抗免疫药,而这些药就有一些影响神经的副作用,这些副作用就可能带来病人性格的变化。另外心脏移植是一个非常复杂的手术,需要经历麻醉、开刀等很多道程序,这些程序也有可能对身体产生影响。像声音改变,就有可能是做手术时需要保证呼吸,插管时对声带造成影响,导致声音改变,等等。

心脏移植手术适用的疾病

究竟何种病人需要心脏移植?一般而言,心脏已难以维持生命,药物治疗效果有限,常规手术也法奏效的患者,心脏移植可以作为最佳选择。具体说,心脏移植手术适应于各种愿因导致的终末期心力衰竭患者,其常见适应病症有:⑴晚期原发性心肌病,包括扩张型、肥厚型及限制型心肌病等;⑵无法手术和其他措施治疗的冠心病-即缺血性心肌病;⑶无法用换瓣手术治疗的终末期多瓣膜病;⑷无法用手术根治的复杂先天性心脏病,如左心室发育不良等;⑸其他难以手术治疗的心脏外伤、心脏肿瘤等;⑹心脏移植后移植心脏广泛性冠状动脉硬化、心肌纤维化等。上述患者如果不进行心脏移植,预测寿命达到1年的可能性小于50%。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脏记忆能力 换心手术 男孩换心脏变学霸

5成基层医生没有接受过全科医师培训 如何促进基层医疗技术同质化?

说起医学继续教育,一般是学术讲座,或是通过网络研修课程、绩效培训班等形式进行。但只有这些真的够吗?日前,第三届“新时代公立医院建设与发展……详细>>

卓伟12年大料曝白百合出轨!女人出轨身体有4种隐秘征兆

据报道,11日晚上,有着“中国第一狗仔”之称的卓伟发出预告,称要曝一个跟了12年的大料,并提前放出部分暗示意味很重的漫画,12日中午,这……详细>>

曾其毅:做好健康管理需政策引导有经验的医生到基层

2014年12月6日,2014年第二届广东省健康管理学会学术年会暨广东省健康服务业协会成立大会在广州隆重召开,本次大会的主题是“推动健康……详细>>

余俊豪:纳米刀消融技术需全身麻醉 并非适合所有癌症患者

2016年5月27日,亚太影像导引下的微创治疗协会主办,青岛大学附属医院承办的“第二届亚太影像导引下肿瘤微创治疗学术大会”、“第十届中国……详细>>

郭振山:碘125粒子植入是恶性肿瘤综合治疗的有效技术

2016年5月27日,亚太影像导引下的微创治疗协会主办,青岛大学附属医院承办的“第二届亚太影像导引下肿瘤微创治疗学术大会”、“第十届中国……详细>>

  • 张兰

  • 杨传忠

  • 朱小春

  • 张水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