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社会万象 > 正文

95后女生穿纸尿裤跑马拉松 呼吁关注尿失禁病人

2017-03-20 16:09:21      家庭医生在线

据报道,日前,江苏无锡国际马拉松盛大开幕,其中一个长相清纯秀丽的年轻美女在乌泱泱的人群中格外亮眼。她头戴银色发套,外穿纸尿裤正预备起跑。据悉,此举正是呼吁大家关注尿失禁病人,穿纸尿裤并“不尴尬”。

“爷爷奶奶不愿意告诉子女自己有这个问题,也不好意思用纸尿裤,怕尴尬。我还是因为奶奶频繁上厕所,总是有点不开心自己发现的,我想让像奶奶一样的老年人知道,我们年轻一代很愿意帮助老人家,就像生病了就吃药一样,纸尿裤就是一种解决问题的途径。我今天这么做想告诉大家,其实这件事情没什么大不了的。”她表示,“我们自己也有老的那一天,如果我的行为能够为这个群体带来更多的关注,让大家意识到这个问题的存在,在很多年以后,我也会变成自己的受益者。”

失禁老人的护理方法全攻略

失禁引起的肛周病变是困扰老年患者的主要问题,如何进行肛周皮肤护理尤为重要。通过护理减少大便对肛周皮肤的刺激,促进已发生皮损的皮肤尽快恢复。失禁的老年人,可以通过正确使用各种护理用具来减少粪便对肛周的剌激。

目前护理用具很多,常用的有一次性尿垫、卫生棉条、肛门控制塞、气囊肛管、一次性气囊导管、引流袋等。

护理大小便失禁的老年人应注意:

1、每次便后用温水彻底清洗被大便污染的皮肤,先用柔软的湿纸巾擦拭,再用生理盐水棉球清洗后用吹风机吹干,将溃疡粉等药物涂于患处,保持干燥、清洁。

2、已经发生肛周病变的老年人,常规方法为及时清洗肛周皮肤、涂抹护肤粉或护肤软膏,局部烤灯照射,同时注意避免感染,如合并感染可涂抹红霉素软膏。

3、使用柔软透气性好的尿布垫或一次性尿布铺在老人臀下,一经污染要立即更换,有条件时可让老人卧于有孔的病床上,以减少床褥污染。要随时更换污染的衣物和被单。

4、保持肛门周围皮肤清洁,一但发现有粪便污染,用柔软卫生纸擦净后再用温水清洗局部皮肤,用毛巾擦干,并涂油膏于肛门周围皮肤,防止发生皮疹或压疮。

5、购买老年人尿不湿。老年人的东西最好是物美价廉,各品牌相差不多,主要看价格,你可以接受就好。一次购买数量大一些,这样节省运费也使用方便。医院也可以开尿不湿,如果你可以报销的话,可以试一试。医疗器械商店或者药店也有,但是价格贵一些。因为是快速消费品所以价格还是需要考虑的。

6、购买老年人的坐便盆,就是一个椅子中间有洞底下有一个可以拆卸的便器的这种坐便。放在老人床头免去他走到卫生间的距离,做到一有上厕所的想法,第一时间就可以用上。

7、自制或者购买医用护垫,就是带塑料片的垫子,放在床上,避免夜间老人失禁污染床铺。

8、合理控制老人饮水和食量。老人一般都肾虚,不要大量喝水对肾也不是很好。老年人食量尽量控制,一定要吃的少而精。因为老人脏腑机能都会有些退化或者下降,因此不可能和年轻的时候一样的饮食,多保持脏腑休息

9、要协助老人养成定时排便的习惯,无论是有尿与否,每隔2小时都要去卫生间排尿一次或为老人送一次便器,以训练排尿功能。排尿后用手按压下腹部,以排空膀胱残余尿。坚持一段时间后,再逐渐延长排尿间隔时间,使老人逐渐恢复至正常状态。

10、在训练排尿功能的同时,要鼓励老人多喝水,以便有足够的尿量,刺激排尿反射的恢复。液体的摄入一般应在白天供给1500—2000毫升为宜,夜间应限制液体的入量,以免夜间尿量增多,影响老人睡眠。

11、夜间可为老人使用尿壶,集尿器接取尿液,女性老人可用女式尿壶紧贴外阴部,接取尿液。男性老人可用阴茎套连接集尿袋接取尿液,但此法不宜长期使用。长期尿失禁的老人,必要时可留置导尿管。

12、尿失禁会因尿液的刺激,导致臀部及会阴部皮肤发生皮疹,炎症,如不及时处理可导致严重并发症。护理员要为老人及时更换潮湿的尿垫和衣裤并用清洁的温水洗净会阴和臀部,用柔软的毛巾擦干。

13、对于长期卧床的老人,要选择合适的尿垫,尿垫应选用吸湿性强,通气性良好,柔软的棉织品。一次性纸尿垫吸水性强,对皮肤刺激性小,但纸制品通气性较差不适宜长期使用。

14、失禁老人容易产生困窘,恐惧,自卑,自我厌恶等不良情绪反应,个别老人因此而不愿与外人交往,变得呆滞。在照顾老人的过程中,要充分理解和关心老人,用适合老人身心状况的护理方法,帮助老人摆脱困境。

15、搓脚心。热水泡脚后,干毛巾擦干。以手心搓脚心300下,或以脚心微热汗出为度。

16、摩腰眼。睡前将双手搓热,捂住两侧腰部(与肚脐相对的地方),顺时针、逆时针各按摩36圈。

17、熨小腹。平卧位或半平卧位,双手相叠,揉小腹,不拘多少。或以热毛巾熨小腹后再揉。注意熨小腹时湿度不要太高以免烫伤。结束后要及时穿好衣服,避免着凉。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护理尿失禁病人 尿失禁 穿纸尿裤跑马

[9.24]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婴幼儿的心理发展与常见疾病的居家护理

婴幼儿的身体非常的娇嫩,如果护理不当很可能会出现一些疾病的威胁。那么你知道有哪些常见的婴幼儿疾病么?该如何护理?又该如何防治新生儿疾病呢……详细>>

肺癌晚期男子被背进长江浸泡治病?肺癌晚期患者如何做好护理?

肺癌达到晚期时癌细胞已经侵犯周围多个器官,大范围肺细胞死亡或癌变,患者仅仅有半年到一年左右的生存期,但也不能自暴自弃,需做好以下4个护理……详细>>

多部门:将慢性病互联网复诊费用纳入医保支付范围?慢性病患者如何安全过冬?

今年冬天格外寒冷,寒冷冬季是多种慢性病的高发期,如心脑血管疾病和呼吸系统疾病等,往往引起病情恶化,严重时可危及生命。详细>>

安倍晋三两周内第二次前往医院,日媒称“其病情似乎相当严重”?如何护理好慢性病?

慢性病也就是没有任何传染性,不过会长时间存在于身体中。病程长,病情一直得不到治愈,让患者承受着身心上的双重危害。慢性病会造成大脑、心脏和……详细>>

肺癌高居北京癌症死亡首位 肺癌病患如何护理?

本月是第十五个“全球肺癌关注月”。北京市卫计委昨天公布,肺癌一直高居该市癌症死亡首位,35岁后人群发病率上升加速。肺癌是目前全球头号“健……详细>>

  • 毛向明

  • 黄亚强

  • 李飞

  • 黄红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