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明星奇闻 > 正文

79岁琼瑶称拒绝手术和插管 专家解答“缓和医疗”适用哪些患者?

2017-03-13 09:37:34      家庭医生在线

据报道,知名作家琼瑶3月12日突然公开一封写给儿子和儿媳的信,透露她近来看到一篇名为《预约自己的美好告别》的文章,其中特别发出5点声明叮咛儿子,表示无论生什么重病,她都不动大手术、不送加护病房、绝不能插鼻胃管,最后再次强调各种急救措施也不需要,只要让她没痛苦地死去就好。

79岁琼瑶在文中提到“尊严死”,什么是尊严死?“缓和医疗”适用哪些患者?

什么是尊严死?

尊严死,是一种自然死,即不再做延命医疗措施。可以尊重植物人患者的意愿或观念,停止延命治疗,任由患者死亡。对于一些自我意识丧失而无治愈希望的病人,可由亲属凭他们的生前预嘱向医院、法院等提出停止治疗的要求因而死亡。这样的死使病人摆脱了凄惨状态,亲属也摆脱了沉重的精神负担,人们认为这样的死是高尚而尊严的。尊严死的观念涉及到伦理道德、文化传统等一系列问题,引起了广泛地重视和讨论。

“缓和医疗”适用哪些患者?

此前有媒体报道,有肿瘤专家表示,缓和医疗的适用范围比“临终关怀”更广,在疾病诊断之初、治疗开始时,都可以适用。缓和医疗是在临终关怀基础上发展起来的更现代、更科学的医学分支。一般情况下,临终关怀已经不包括常规的抗癌治疗,但缓和医疗常含有常规的姑息性手术和放化疗等。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拒绝手术 预约自己的美好告别 琼瑶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成功完成穗首例内镜无注气腋下入路切除早期甲状腺乳头状癌术

受访专家:耳鼻咽喉科咽喉头颈专科主任 黄晓明教授 博士生导师详细>>

慢性鼻窦炎患者有福了!全国最牛医学大咖齐聚祈福医院实操论道慢性鼻窦炎诊治

日前,在祈福医院承办的“中山大学十三期鼻内镜鼻窦及毗邻区域疾病解剖学习班暨广东省鼻科学组慢性鼻窦炎高峰论坛”上,国内外最顶尖的鼻科专家们……详细>>

男子小伤口不重视导致植皮 植皮生活护理有哪些

27岁刘先生一个月前小腿一不小心被开水烫了一个小水疱,开始也没太在意,去药房买点药膏回去擦了下,可是过了好几天仍不见好转。刘先生心想自己……详细>>

成都发生两起疑似一氧化碳中毒致5人死亡 哪些情况下易出现一氧化碳中毒?

每年11月份到第2年的3月份,是一氧化碳中毒的高发季节。一氧化碳可跟血红蛋白相结合,生成碳氧血红蛋白,降低血红蛋白携带氧气能力,使得器官……详细>>

美国“英雄急诊师”感染新冠死亡?除了老年人,还有哪些人易出现新冠病毒重症感染?

现在新型冠状病毒在全球迅速蔓延,尤其是美国,短短几天内感染人数超千万个。有的人只是有轻微症状或无症状,但也有部分患者快速进入重症感染阶段……详细>>

  • 马树东

  • 叶金辉

  • 唐之雅

  • 石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