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社会万象 > 正文

重症肌无力女子产下7斤重宝宝 重症肌无力有哪些诱因?

2017-03-09 09:37:38      家庭医生在线

今年1月9日,生活报刊发报道《佳木斯肌无力女孩自强不息得佳偶,养父欲寻其亲生父母分喜悦》,引起读者关注,女孩李凤先是通过网络与爱人相恋结婚,后来又奇迹般地怀上了宝宝。她就像一朵在逆境中成长的小花,如今在阳光下绽放。今日,李凤剖腹产下一名7斤重的男婴。

重症肌无力是乙酰胆碱受体抗体(AchR-Ab)介导的、细胞免疫依赖的和补体参与的神经-肌肉接头(NMJ)处传递障碍的自身免疫性疾病,病变主要累及NMJ突触后膜上乙酰胆碱受体。本病应称为获得性自身免疫性重症肌无力,通常简称重症肌无力。

重症肌无力的原因跟检查都有哪些呢?很多的人都知道这种疾病的发生都是在我们生活中很常见的了,但是这种疾病的发生严重的危害着人们的身体健康,那么下面我们就来看看重症肌无力的原因跟检查有哪些吧。

重症肌无力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重症肌无力是一种影响神经肌肉接头传递的自身免疫性疾病,其确切的发病机理目前仍不明确,但是有关该病的研究还是很多的,其中,研究最多的是有关重症肌无力与胸腺的关系,以及乙酰胆碱受体抗体在重症肌无力中的作用,且大量的研究发现,重症肌无力患者神经肌肉接头处突触后膜上的乙酰胆碱受体(AchR)数目减少,受体部位存在抗AchR抗体,且突触后膜上有IgG和C3复合物的沉积。并且证明,血清中的抗AchR 抗体的增高和突触后膜上的沉积所引起的有效的AchR数目的减少,是本病发生的主要原因。而胸腺是AchR抗体产生的主要场所,因此,本病的发生一般与胸腺有密切的关系。所以,调节人体AchR,使之数目增多,化解突触后膜上的沉积,抑制抗AchR抗体的产生是治愈本病的关键。很多临床现象也提示病和免疫机制紊乱有关。

重症肌无力应该做哪些检查?

1、血、尿和脑脊液常规检查 均正常。胸部x线片可见15%的MG患者,尤其是年龄大于40岁者有胸腺瘤,胸部CT可发现除微腺瘤以外的所有胸腺瘤。

2、电生理检查 可见特征性异常,约90%全身型MG思者在3Hz或5Hz重复电刺激时出现衰减反应;微小终板电位降低、单纤维肌电图显示颤抖(jitter)增宽或阻滞。

3、AChR抗体检测 全身型MG的AChR-Ab阳性率为85%~90%。除了Lambert-Eaton综合征患者或是无临床症状的胸腺瘤患者,或是症状缓解者,一般无假阳性结果。而一些眼肌型思者、胸腺瘤切除后的缓解期患者,甚至有严重症状者,可能测不出抗体。抗体滴度与临床症状也不一致,临床完全缓解的患者其抗体滴度可能很高。肌纤蛋白抗体(肌凝蛋白、肌球蛋白、肌动蛋白抗体)也可见于85%胸腺瘤患者,也是某些胸腺瘤患者的最早表现。血清学异常也有一定意义。抗核抗体类风湿因子、甲状腺抗体患者比正常者多见。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重症肌无力原因 重症肌无力女子生宝宝 重症肌无力

竟然有世界讨厌香菜日?为什么那么多人不喜欢吃香菜?

关于香菜人们走向极端,有些人把香菜当做美味,有的人讨厌香菜,以至于闻到气味就受不了。虽然香菜因为特殊气味而被部分人的冷落,但营养价值却很……详细>>

9岁男童爱啃指甲撕倒刺险截指 长倒刺跟缺乏维生素有关吗?

相信很多人手上都长过倒刺,人们会不由自主的撕掉,易出现钻心疼痛且伴有流血。在很多人看来,长倒刺是缺乏维生素导致的,这真的如此吗,不妨来具……详细>>

视网膜微血管异常或增卒中风险 怎样有效预防脑卒中发生

近日有研究人员表示,视网膜微血管异常与某些卒中类型风险更高具有相关性。研究人员称,与微血管正常者相比,视网膜微血管异常患者,包括动静脉局……详细>>

14岁男孩突发脑梗凶手是含糖饮料 如何有效预防脑梗发病

最近,14岁的少年突发左侧肢体无力,诊断为脑梗塞。医生分析这么年轻的脑梗塞患者与熬夜、长期喝含糖饮料有关。这则新闻,让无数网友为之震惊。详细>>

天气变冷易出现心血管疾病 心血管疾病有什么症状

天气变冷,人的血管收缩,血黏度增加,冠脉血管阻力增加,很容易造成血压升高、心肌缺血 缺氧等,增加心脑血管疾病恶化的机率。现在已是秋季,早……详细>>

  • 徐评议

  • 卓文燕

  • 蒋海山

  • 刘茂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