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社会万象 > 正文

儿童飞机上喝小米粥窒息 异物堵塞该如何紧急施救?

2017-03-02 10:36:20      家庭医生在线

气管异物为儿童意外伤害最大“杀手”之一。近日,一名儿童在飞机上喝小米粥,造成异物堵塞气管,浑身抽搐,十分危险。

据报道,在一架青岛飞往北京的航班上,一名16个月大的朝鲜族小旅客突然出现异物堵塞气管导致窒息的紧急状况,小旅客脸憋得通红,浑身抽搐,身体开始僵硬。小旅客的妈妈在一旁急得手足无措失声痛哭,乘务长听到小旅客的妈妈陈述后初步判断为异物堵塞气管。6分钟,是孩子噎住窒息后的黄金抢救时间。如果窒息超过6分钟,可能会对孩子的脑部造成伤害,10分钟以上就会有生命危险。当班乘务长薛君是一名资深乘务教员,经验丰富,她立刻为孩子急救,将孩子翻转过来,头朝下用手在宝宝的背部肩胛骨中间,快速用力地击打,配合心肺复苏循环直至将异物吐出。

婴幼儿发生异物阻塞时这样救治

方法一:婴幼儿发生呼吸道异物阻塞时,须将患儿面朝下,头部低于身体,放在救护者的前臂上,再将前臂支撑在大腿上方,用同一只手支撑患儿的头、颈及胸部,用另一只手拍击患儿两肩胛骨之间的背部,使其吐出异物。

方法二:可将患儿翻转过来,面朝上,放在大腿上,托住其背部,头低于身体,用食指和中指猛压其下胸部(两乳头连线中点下方一横指处)。反复交替进行拍背和胸部压挤,直至异物排出。如情况严重,要立即送往医院。

如果遇到身边有人异物堵塞气管如何急救呢?

有哦专家表示,最关键的是要保持呼吸道通畅,清除口腔内呕吐物或食物残渣。简单易操作的急救方法有两种。第一种急救方法是:救护者站在病人侧后,双臂转绕患者腰腹部,一手握拳,用拇指侧顶在心口与肚脐连线的中点,另一手重叠在握拳的手上,向上向内猛烈挤压上腹部,挤压要快而有力,压后放松,反复操作,以驱除异物为止,但应注意不要压中线两侧。第二种急救方法是:救护者站在病人侧后,一手臂至于病人胸部,围扶病人,另一手掌根在肩胛间区脊柱上给予连续、急促而有力的四次拍击,以利异物排出。对卧位病人,让病人屈膝蜷身,面向救护者,而救护者用膝和大腿抵住病人胸部,用掌根在肩胛间区脊柱上给予有力的四次拍击,使异物排出。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异物堵塞如何急救? 异物堵塞急救 异物堵塞 喝小米粥窒息

6旬老汉保养有方帅如潮男 12个生活习惯让你冻龄逆生长

据报道,上海摩登爷爷胡海的一组照片最近刷爆了朋友圈,照片中的他头戴花色鸭舌帽、身穿黑色的卫衣和半筒裤,脚上还蹬了一双小白鞋,一副十足的“……详细>>

揭补肾神药四大天皇虚假广告不能信 补肾不如用食疗

现在的人都很注重健康和养生,因此一些类似保健品的药物也是特别受欢迎,其中有一款叫做汇仁肾宝片,市场上特别畅销,被称为四大天皇,这是一种补……详细>>

乳腺癌免疫治疗重大进展 小心乳腺癌的五大诱发原因

近日宣布,评估肿瘤免疫疗法联合化疗一线治疗三阴性乳腺癌的III期临床研究IMpassion130达到了无进展生存期(PFS)的共同主要终……详细>>

精神病男子持刀砍倒9岁小男孩 精神病患者要注意什么

陈运香的儿子小程今年9岁。去年11月16日,小程被车撞伤,在浏阳中医院的重症监护室治疗了9天。今年5月26日,小程被人砍伤,又被送到了同……详细>>

小夫妻第一次不料事后拔不出来 夫妻第一次同房注意什么

近日,一家医院急诊室半夜里接到求救电话。医护人员从救护车推出一张小床。病床推倒走廊的时候,男子疼的哇哇叫。立刻吸引的周围人的目光。众人伸……详细>>

  • 谢民强

  • 李军政

  • 张宏征

  • 杨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