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社会万象 > 正文

禁烟场所吸烟不听劝最高罚二百 教你六种有效戒烟方法

2017-02-27 14:39:45      家庭医生在线

被称为申城“最严控烟令”的新版《上海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将于3月1日起实施。新规提出“上海的室内公共场所、室内工作场所、公共交通工具内均禁止吸烟”,并明确个人在禁烟场所吸烟且不听劝阻的,将被处以50元至200元罚款。

从下月起,无论是餐厅、饭店,还是办公室,只要是法定禁烟场所,室内吸烟室将全部被拆除。与拆除室内吸烟室同期进行的是,上海市正在全面推进“控烟条例”宣传力度,目前已有大约150万份禁烟标识和320万份控烟海报,被投放或张贴到所有法定控烟场所,以及居民小区和楼道。记者看到,控烟海报有4张A4纸大小,上方是大大的禁烟标识,红黑相间,十分醒目;中间几行字,写着:自2017年3月1日起,上海市室内公共场所、室内工作场所、公共交通工具内禁止吸烟。

对于香烟这个东西,想必大家不陌生,尤其是男同志,不论老的少的,穷的富的,都爱这一口,但实际上香烟对我们及身边的人有百害而五一利,那么它到底有何危害呢?

1、抽烟的害处是日积月累而行成的,对人的危害不易察觉,所以很多都忽略啦他的有害性和致命性,因为香烟中含有大量尼古丁,焦油等多种有害物质在燃烧时释放出来,会使人患上慢性疾病,去支气管炎肺癌等病。

2、心血管疾病:香烟中含有的的一氧化碳使血液中的氧气含量减少,造成相关的高血压等疾病。吸烟使冠状动脉硬化,不利于血液的流通,那么也就不利于血液中营养物质的运送,对我们的身体有极大的坏处。

3、吸烟致癌:我看啦一个研究成果,研究表明吸烟这事是产生自由基最快最多的方式,每吸一口烟至少会产生10万个自由基,从而导致癌症和许多慢性病,并且据有关研究说,大概有几十种癌症都与吸烟有关,所以吸烟的后果可想而知。

六种有效戒烟方法:

1、选择一个较为轻松的日子,如周末、节日长假开始时戒烟;还可约几位烟友一起戒烟,互相勉励。同时选择一些自己爱好的文体活动以分散注意力。

2、采用递减戒烟法,每天减少一支烟,使神经系统逐渐适应。如果吸烟者原本每天吸一包烟,那么可在20天内递减完毕。

3、用尼古丁替代戒烟法。自从确定尼古丁(烟碱)为吸烟成瘾物质后,上世纪70年代初,瑞典首创了含尼古丁的口香糖型咀嚼块(尼可戒),每日咀嚼8~10块,每块咀嚼15~20分钟,连用1~3个月。我国呼吸疾病专家翁心植等曾报道401例,戒烟率达37%。到90年代初,美、英等国又发明尼古丁戒烟贴,每日贴1片,持续渗透皮肤吸收,连用8周。据2652例的统计,戒断率为27.4%,但对重度烟瘾者效果差。

4、使用可乐定(clonidine)能抑制多种戒断症状,可用于戒烟、戒酒、戒毒甚至戒赌。在戒烟方面,口服片剂的戒烟效果(24.4%),不如透皮贴片(41.3%)。本品对患有高血压的戒烟者,还有助恢复血压正常,但对血压正常者无明显降压作用。

5、可乐定与尼古丁合用。通过实验动物病理模型进行戒烟治疗,对重度烟瘾动物,尼古丁无显著戒烟效果(28.1%),但可乐定有显效(50.2%),而且两药合用效果最佳(81.4%)。

6、使用安非他酮(bupropion)。安非他酮原为抗抑郁药,并有戒烟作用。每日口服150毫克,连用7周,戒烟率38.6%。但此药国内尚未生产,可用同类药物多虑平。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戒烟方法 禁烟场所

惊呆了!你知道北京的20万烟民去了哪里?

自2015年6月1日以来,在北京市人流密集的公共场所,控烟志愿者每天都会重复这句话。详细>>

京控烟条例年内完成论证 九成餐厅食客吸二手烟

单位设有控烟监督员、控烟奖惩将列入个人绩效考核。昨天,北京市爱卫办在世界无烟日活动上发出消息,北京市正式启动无烟机关创建工作。同时,《北……详细>>

烟草上电视一周超百次 软广告植入多领域

昨天,北京市疾控中心健康教育所发布了北京地区电视及平面媒体烟草广告监测结果。近期一周时间内,各类烟草广告在电视台反复出现了117次,而控……详细>>

世界无烟日热荐:5方法戒除烟瘾效果好

美国流行一时的动画片《猫和老鼠》,因为出现吸烟的情节而备受争议,甚至有家长认为这给孩子带了个坏头儿。近些年来,随着人们对烟草危害认识的加……详细>>

全国近一成游泳池尿素含量超标 教你如何辨水质

卫生部办公厅通报了今年游泳场所水质卫生监督抽检工作情况。卫生部通报称,抽检结果分析显示,游泳池水尿素和余氯指标合格率较低。游泳池一直市民……详细>>

  • 叶金辉

  • 石敏

  • 唐之雅

  • 马树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