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社会万象 > 正文

湖南30岁男子患睾丸结核 一度靠呼吸机维持生命

2017-02-27 09:10:48      家庭医生在线

睾丸也能患结核病?30岁的湖南宁乡男子李涛(化名)就深受此病折磨,甚至一度只能靠呼吸机维持生命。

据悉,当时李涛被诊断为睾丸结核肺结核、心率衰竭、呼吸衰竭、重症肺部感染、严重营养不良,生命垂危。

据了解,李涛系家中独子,年幼时因父亲常年在外打工,继母又疏于照顾,一日三餐没有规律,致使从小就体弱多病。18岁时,李涛曾患肺结核,在当地医院接受治疗后好转。

去年9月,因咳嗽咳痰、睾丸肿痛,李涛在当地医院再次确诊为肺结核,合并有睾丸结核。因无钱治病,加上健康意识淡薄,李涛时常自行停药,导致病情一直反反复复。半个月前,李涛病情进一步加重,只能靠呼吸机维持生命的他被亲戚送至湖南省胸科医院

经过医护人员半个月来的努力救治,李涛缺氧以及心衰、呼衰的症状得到缓解,意识已经清醒,营养状况改善,病情逐渐好转,但仍在进一步抗结核治疗中。

睾丸结核在男性生殖器结核病中,单纯睾丸结核者极少。因男性生殖系的结核绝大多数继发于泌尿系结核病,如肾结核等。

睾丸结核大多均继发于附睾结核,可经后者直接蔓延或经淋巴途径感染而来。Riehlc和Jayavaman (1982)报道约11%病例可经肾结核血行感染。睾丸结核多为附睾结核的晚期表现,在附睾切除后对抗结核药物反应迅速而良好。

睾丸结核该如何治疗?

男性生殖系统结核包括附睾结核、前列腺和精囊结核及睾丸结核,主要来源于其他部位结核病灶的血行感染,少数继发于泌尿系统结核。附睾结核是临床最常见的男性生殖系统结核,而单纯睾丸结核少见,几乎全部继发于附睾结核。附睾结核多数起病缓慢、隐匿,主要表现为附睾肿大、变硬,一般无痛或微痛,病变进一步进展可侵犯睾丸,使睾丸肿大、疼痛。病变侵至输精管时,患者触摸阴囊时可触及输精管串珠样改变。严重者形成寒性脓肿,阴囊皮肤破溃形成窦道,不断排出脓性分泌物。

因此,若出现附睾肿物、久治不愈阴囊窦道时,需到泌尿外科就诊,明确是否生殖系统结核疾病,同时需要与急慢性附睾炎、附睾和睾丸肿瘤等相鉴别。若有阴囊窦道脓性分泌物,送检分泌物检查找到结核杆菌,可明确诊断。因生殖系统结核多为继发疾病,需要做相关检查明确是否存在其他系统、器官活动性结核。部分病人检查可能无任何阳性结果,需要做抗结核诊断性治疗或切除肿物做病理检查方能明确诊断。

男性生殖系统结核疾病是由于结核杆菌引起的,一般的抗生素几乎没有杀灭作用。一旦男性生殖系统结核明确诊断,病人应接受标准抗结核治疗,效果良好。抗结核药物主要有异烟肼、利福平、吡嗪酰胺、乙胺丁醇和链霉素。由于抗结核治疗需要联合、足量、规律和全程用药,周期一般长达6个月,且药物有一定的肝肾、耳毒副作用,在治疗期间,患者须密切配合自己的主治医生,坚持服药,定期复查肝肾功能。部分患者因结核菌耐药,可能需根据药敏试验结果调整抗结核药物方案。当患者接受抗结核治疗效果不明显,病灶较大并且有脓肿形成,或有局部干酪样病变严重等情况时,须接受手术治疗,并且手术前至少使用抗结核药物2周,术后仍需继续抗结核治疗。

(责任编辑:张晓萌 )

  • 黄红星

  • 黄亚强

  • 毛向明

  • 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