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学术会议 > 正文

浙江省骨坏死防治与关节外科新进展学术研讨会在杭州召开

2017-02-17 16:23:49      家庭医生在线

2月16日,由浙江省中西医结合学会主办、浙江省中医院承办的“浙江省骨坏死防治与关节外科新进展学术研讨会”在美丽的西子湖畔隆重举行。

来自浙江省卫计委中医药管理局、中华医学会骨科分会、浙江省中医药学会的领导、内关节外科学界的学术大家以及全国各省市的骨科医师们,就股骨坏死防治与关节外科新发展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

研讨会上,中国膝关节外科工作委员会(CKS)主席、中国康复研究中心北京博爱医院关节病诊疗中心主任曲铁兵教授,上海长征医院骨科关节外科主任钱齐荣教授,浙江省中医院骨伤科主任童培建教授、储小兵教授、章建华教授,以及力达康学院的技术专家等,采用“培训与演练,点评与分享”的新形式,为课程注入了全新的元素,互动教学方式让学员们获益良多。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研讨会承办方的浙江省中医院,作为是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学科和重点专科的骨伤科,在童培建主任的带领下,坚持走“在临床发现问题、通过科研思考研究问题,将科研成果应用后解决问题”的扎实道路,以中西医结合的鲜明特色,率先在国内开展超选动脉插管、骨髓基质干细胞灌注治疗股骨头坏死、高龄股骨转子间骨折病人的关节置换手术等多个骨科领域,取得令人瞩目的成绩,再度斩获2016年度浙江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一、骨坏死发病原因

骨坏死不是一种单独的疾病而是由多种因素导致的一种共同征象现将其原因分述如下

1、创伤性因素 创伤性骨坏死是由于创伤使骨的某部分的主要血液供应遭受破坏而发生的缺血性坏死典型病例是股骨颈的头下骨折或髋关节脱位后由于供给股骨头血液的关节支持带动脉被损伤导致产生股骨头缺血性坏死此外距骨和月骨的骨折脱位及腕舟骨腰部骨折等也可因其血液供应被损害而发生缺血性坏死这类骨坏死的原因比较明确属大血管系统供血障碍所致统称为创伤性缺血性骨坏死

2、特发性骨坏死 特发性骨坏死又称为原发性骨坏死其明确原因仍处于探索阶段但目前已知的以下两种因素与其关系十分密切:

(1)减压性因素:众所周知周围环境中的气压变化可危及人类健康例如从事水下作业的潜水员以及其他高压环境中的操作人员和高空飞行等专业的从业人员均可在快速减压过程中因发生血管供血障碍而出现骨坏死此种情况称为减压性骨坏死。

(2)激素性因素:大量临床病例表明长期服用超过生理需要量的肾上腺皮质类固醇易引起股骨头坏死此外放射线照射酒精中毒胰腺炎镰状细胞贫血Gaucher病肝脏病红细胞增多症糖尿病肥胖病高尿酸血症等亦可诱发本病所有这些因素如何引起或诱发骨坏死尚不清楚但推测大多与激素有关。

二、成人骨坏死怎么预防

1、对股骨颈骨折采用坚强内固定,同时应用带血管骨瓣头植骨,促时股骨颈愈合,增加头部血运,防止骨坏死,术后应定期随访,适当口服促进血运的中药和钙剂,预防股骨头缺血性发生。

2、因为相关疾病必须应用激素时,要掌握短期适量的原则,并配合扩张血管药,维生素D,钙剂等,遵医嘱用药,切勿不听医嘱自作主张,滥用激素类药物。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关节外科 骨坏死

股骨头坏死后应该怎样调节活动?

北京前海股骨头医院的股骨头坏死治疗专家分析道:股骨头坏死患者有患侧髋关节屈伸不利、下蹲困难、不能久站、行走鸭子步、髋关节发出响声甚至伴……详细>>

介于股骨头坏死治疗复发相关问题的研究

股骨头坏死的治疗,医学上分期分型分类,有针对性的进行治疗,但是因为股骨头坏死的病理复杂,而且导致股骨头坏死的原因也多种多样,所以在治愈……详细>>

股骨头坏死分因要彻底!

目前多数学者认为,股骨头坏死的主要病因有股骨头创伤性坏死,如股骨颈骨折、粗隆间骨折、髋臼粉碎性骨折、髋关节脱位,股骨头的挤压性损伤,儿……详细>>

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关节外科义诊活动通知

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将在2012年12月11日举行关节外科骨关节炎与骨质疏松大型义诊活动,多名专家主任医师将出席。详细>>

非创伤性骨坏死该如何治疗?

谈及股骨头坏死,医学上来分析是将其分为创伤性股骨头坏死和非创伤性股骨头坏死,那么非创伤性骨坏死的主要发病原因在哪里?针对这些病因该如何……详细>>

  • 吴晓亮

  • 易伟宏

  • 彭力平

  • 王贵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