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社会万象 > 正文

小疙瘩长成大肿瘤 七旬老人险些被“封喉”

2017-02-17 16:22:42      家庭医生在线

据报道,72岁的郑大伯十年前脖子上长了个小疙瘩,当时没有明显的疼痛感,于是没放在心上。出乎意料的是,肿块越长越大,近几年还出现胸闷气短,活动后气喘不止的情况,且日益严重。到医院检查发现,颈部肿块已严重压迫气管,任其发展将有“封喉”的危险。辗转北京、上海等地多家医院,都因为手术风险高、难度大而被拒绝。幸运的是,前不久老人在江苏接受了手术,经多科协作,成功切除了巨大甲状腺肿瘤

甲状腺肿瘤分良、恶性二种。良性肿瘤可分为甲状腺腺瘤囊肿。恶性肿瘤95%以上为原发性甲状腺癌,极少数可有恶性淋巴瘤及转移瘤。 甲状腺癌有60%为乳头状癌,多发生于年青人,女性多于男性,恶性程度低,生长缓慢,主要为淋巴结转移,手术治疗后,生存期长愈后佳。

甲状腺肿瘤临床较常见,也是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所涉及的领域之一,一般来说,甲状腺肿瘤包括甲状腺的非肿瘤性肿物和肿瘤性肿物两大类,两者在诊断和治疗上是密切相关的,甲状腺非肿瘤性肿物包括慢性淋巴细胞性甲状腺炎(Hashimoto甲状腺炎, 也称桥本甲状腺炎)、慢性纤维性甲状腺炎(Riedel甲状腺炎)和结节性甲状腺肿(简称结甲);肿瘤性肿物包括良性肿瘤和甲状腺癌。对于甲状腺炎大多在内分泌科保守治疗,但甲状腺炎尤其桥本甲状腺炎合并甲状腺癌的发生率为3%—25%,因此甲状腺炎患者若B超和CT查见腺体内有不均匀的结节,疑有癌变时应手术探查;若病变较大压迫气管引起呼吸困难或声音嘶哑时,更应手术治疗。

对结甲而言,具有明显结节(尤其能触到1.0cm以上的结节)的病人原则上须手术,其理由:已形成的胶体结节不能恢复到正常、甲状腺结节查体及CT不能排除其恶性、结节小时易手术,以免结节增大压迫气管引起呼吸困难。肿瘤性肿物当然都必须手术治疗了。

甲状腺结节的手术方法是良性病变限于一侧的均行一侧腺叶切除,术中解剖并保护好喉返神经,万一术后常规病理肿瘤是癌,就不必二次手术了;若是甲状腺癌须要根据病理性质和肿瘤范围,行一侧腺叶切除、甲状腺全切或加颈淋巴结清扫术了。得了甲状腺癌也不必惊恐,要知道大多数甲状腺癌是人体癌肿中预后最好的恶性肿瘤之一,10年生存率可达到97%,所以术后生存三、四十年的病人比比皆是,即使甲状腺癌侵及了喉、气管、食管和颈部大血管,只要手术及时,再配合放疗或甲状腺同位素治疗,其术后的效果亦是非常不错的。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七旬老人 封喉 肿瘤

在家门口享受美国专家问诊!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首次举行中美专家跨国会诊

4月27日上午,一位48岁肝癌复发患者,通过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跨国远程会诊中心,得到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和美国MD安德森癌症中心肿……详细>>

粉红丝带,传递力量!广东省中医院举办乳腺癌防治月大型公益活动!

每年的10月份是“世界乳腺癌防治月”,乳腺癌一直威胁女性生命的“健康杀手”,且位居女性恶性肿瘤发病率的榜首。随着人们健康意识的提高以及医……详细>>

广东省健康管理学会介入医学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隆重举办

2018年4月13日-14日,由广东省健康管理学会主办,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承办,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协办的“广……详细>>

古中医科吕英:我不是神医 每天都有我治不好的病人

提起“神医”,人们脑海中浮现的都是白发长须的老者形象,但眼前的却是一名文静优雅的女士,言语不多,亲切,温和。她是李可老中医最器重的弟子之……详细>>

罗京病逝,我们该反思社会重大疾病多发现象

新闻回顾:详细>>

  • 叶金辉

  • 马树东

  • 唐之雅

  • 石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