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社会万象 > 正文

八旬老太肠子竟掉到大腿根!诊断:是“闭孔疝”

2017-02-13 09:55:09      家庭医生在线

腿疼得厉害,以为是天冷关节炎犯了,自己在家贴了一个月的膏药也不见好转;熬到大年初六,周太婆被家人送到医院才找到病根:竟是罕见的“闭孔疝”作祟,一截肠子掉到了大腿根。

84岁的周太婆家住汉口徐州新村,入冬后她经常感到左腿和膝盖刺痛,疼起来连走路都困难。一个月前,腿疼得越来越厉害,周太婆到药店买了风湿止痛膏每天贴,可是没有任何效果。

过年期间,回家团年的儿女得知后要带她去医院检查,却被周太婆以“过年上医院晦气”为由拒绝。大年初六上午,周太婆突然出现腹部不适,吃什么吐什么,儿女们赶紧把她送到了市第六医院消化内科。

经腹部CT检查发现:周太婆肠壁上竟有个洞,一截肠子“掉”到了大腿根部。胃肠外科主任余阳说,周太婆之前的腿痛也是它在作祟。经过紧急手术,余阳将坏死的肠管切除,用网片修补了闭孔疝。术后,周太婆的腿疼症状立即减轻。

余阳说,闭孔疝是一种罕见疾病,1000名疝气患者中可能只有一个,多见于体弱消瘦的老年妇女。他提醒市民,一旦出现单侧肢体疼痛,同时伴有呕吐腹胀等症状,一定要立即就医。

腹腔内脏器经过髋骨闭孔管突出于股三角区者,称闭孔疝。闭孔管是一纤维骨性管道,长2~3cm,向前、内、下方斜行,管的上面是由耻骨上下面的闭孔沟所构成,下面由盆腔肌膜与覆于闭孔内肌上缘之闭孔膜二者连接所形成。闭孔膜是一纤维腱膜,其纤维呈不规则交叉排列,分外膜及内膜,内口(盆腔口)有腹膜及腹膜外组织覆盖,外口开口于内收长肌、股动脉与耻骨所形成的三角区。闭孔管内有闭孔神经及闭孔动静脉通过达大腿内侧,故有疝脱出时,常有闭孔神经受压症状,闭孔动脉来自髂内动脉,然有少部分来自下腹壁动脉,在陷窝韧带边缘通过,术中剪断腹股沟韧带内侧时不慎误伤,可发生难以控制的出血

闭孔疝病因

1、局部组织薄弱(30%):

闭孔管为闭孔疝的发生提供了潜在的通道,但并非一定发生疝,只有局部组织薄弱,如闭孔外肌破裂,向尾侧移位或闭孔膜异常薄弱等,在腹内压的作用下才有可能形成疝,其疝囊可直接通过破裂闭孔外肌突出,或在闭孔外肌上方同闭孔神经和闭孔血管一同穿出闭孔内口,亦可在闭孔外肌下方突出。

2、盆底组织退变(20%):

此疝好发于老年高龄患者,大多发生于70~80岁,Larrieu等报道平均发病年龄为67岁,这可能与老年人组织退变导致生理性盆筋膜松弛,盆底肌肉萎缩等有关。

3、闭孔管宽大(10%):

闭孔疝女性病人多见,这与女性闭孔管较男性宽大,平直有关,生理上由于多次妊娠,腹内压增加,亦可造成女性会阴过于松弛且宽大。

4、消瘦 (10%):

多病体弱,营养不良,消瘦,以及任何消耗性疾病均可导致闭孔内口失去腹膜外脂肪组织的衬垫保护,覆盖其上方的腹膜易凹陷而形成疝囊。

5、腹内压增高(5%):

导致腹内压增高的疾病有慢性支气管炎,长期咳嗽,习惯性便秘等。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闭孔疝 肠子 腿疼贴

小小创可贴居然导致孩子截肢 儿童有损伤时正确的做法

苏州一家医院日前收治了一位4岁女童。医生检查发现,该女童左手中指的末节发黑,已经坏死多日,需要进行截肢手术,防止病情进一步恶化。令人大跌……详细>>

日本政府首次公费补贴卵子冷冻

据《日本经济新闻》3月15日报道,作为少子化对策,日本千叶县浦安市与顺天堂大浦安医院正在共同推进卵子冷冻保存研究。《日本经济新闻》获悉,……详细>>

退热贴无法达到退烧效果 想要退烧还是要做这几件事

孩子感冒发烧时,很多家长都会给孩子贴退热贴。医生表示:退热贴和用凉毛巾敷脑门效果差不多,无法真正帮助退热。想要退烧,可以试试以下几种方法……详细>>

北京西城试点空巢老人巡视 每岗拟年补贴6万

记者从西城区民政局老龄办获悉,西城区近日开始试点高龄、独居老人养老巡视岗项目,将对开展巡视工作的街道进行相应补贴,拟每个岗位每年补贴6万……详细>>

“政策补贴”、“亲情牌” 不法保健品欺骗老人手法多样

老年人是社会的特殊消费群体,他们防范意识较弱、维权能力较低,以致成了一些不法分子忽悠、欺骗的对象。近年来,不法分子骗术层出不穷,或假借国……详细>>

  • 杨景哥

  • 徐学虎

  • 周志伟

  • 王绍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