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社会万象 > 正文

专家:未来30年将有约3000万男人娶不到媳妇 揭秘重男轻女的三大危害

2017-02-13 09:31:33      家庭医生在线

据报道,人民日报海外版发文称,"保守估计,中国未来30年将有大约3000万男人娶不到媳妇。"中国人民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中国人口学会会长翟振武表示。

文章中称," 我国已经历近30年的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且持续攀升过程,如此累积的结果是,未来30年内,逐步进入适婚年龄的男性将比女性多出近3000万人,矛盾或将集中爆发。

在很多人的印象中,由于重男轻女观念的影响,中国男多女少的情况一直存在。没想到的是,最近几年表现得越来越明显。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末,中国大陆男性人口70414万人,女性人口67048万人,男性比女性多出3366万人,总人口性别比为105。02(以女性为100),出生人口性别比为113。51。另据统计,"80后"非婚人口男女比例为 136比100,"70后"非婚人口男女比则高达206比100,男女比例严重失衡。

中国适婚人群为什么会出现异常的性别比失衡现象?"根本原因在于出生性别比的长期失衡,这已经成为一个相当严重的社会问题。"中国人民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中国人口学会会长翟振武说。

在该文章中提到重男轻女观念也或是造成“男多女少”的因素之一。那么除了重男轻女观念除了会造成“男多女少”情况,还有其他更严重的危害,不容忽视。

重男轻女的三大危害

危害一:对婚姻性别造成挤压,配对困难。根据第五次人口普查的统计,在我国不满20岁的人口中,男性已经比女性多出2000余万人了。平均每个年龄男性比女性富余100多万人,我国目前每年多增计划外生育男性人口60多万。

危害二: 对家庭和社会形成冲击,性犯罪增多。男女比例失衡,对一夫一妻制家庭来说,是一股外来的冲击力。一个时期以来,在市场经济和交换价值升值“泛商品观念”作用下,婚外恋、第三者插足增多,离婚率持续上升,传统家庭的稳定受到威胁。

危害三:给人口再生产带来严重障碍,造成人口萎缩。人口的再生产主要是通过母亲来实现的。女性在社会人口中比例的萎缩,必然会导致人口再生产能力的降低。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男女比例失衡 专家 3000万男人娶不到媳妇

目前治疗射精功能障碍的方法有哪些?可以尝试这几种方法

射精功能障碍,怕也是在广大男性朋友群体中是常发疾病,好端端的怎么就有射精功能障碍了呢?引起射精功能障碍的原因有哪些?又该如何治疗呢?详细>>

玛卡走下神坛 哪些食物也有壮阳作用?

玛卡,因为被称作“植物*”而风靡一时,身价更是直线超过诸多名贵中药材。在最鼎盛的时候,多地“一卡难求”,收购商见货就抢,价格动辄上千、甚……详细>>

前列腺增生多发于老年群体 应该如何做自我保健

前列腺增生多发于老年群体中,是广大男性朋友避之不及的疾病,那患上前列腺增生应该怎么治疗呢?又该如何做自我保健呢?详细>>

美第二例变性人怀孕待产(图)

斯科特·穆尔和配偶托马斯都是变性人详细>>

调查发现家庭厨房内有害菌含量远高于厕所

与卫生间相比,厨房给人的感觉似乎更干净。不过,一个由多国卫生专家组成的研究机构日前发现,家庭厨房水龙头上的有害细菌比冲水马桶手柄上的多……详细>>

  • 李飞

  • 肖冠华

  • 冯小燕

  • 傅应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