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女童呕吐不吃饭竟因误吞游戏币 误食异物如何应对?

2017-01-25 10:39:24      家庭医生在线

近日,一名3岁半女童佳佳开始出现不吃饭、呕吐的症状,追问之下才发现女孩误吞了一枚直径约2.3厘米的游戏币,家长得悉后紧急送往医院。

医生用胃镜为女童取出游戏币

女童到医院后,急诊科医生给她做了系列检查。经过拍片确认,一枚直径约2.3厘米的圆形扁状物体卡在佳佳的食道上段。这时,距离佳佳不小心吞咽下游戏币,已近20个小时。

医生表示,佳佳的情况十分危急,如果卡住的时间长,会发生并发症,造成坏死食道气管瘘、气管穿孔、纵膈脓肿等等,如果不早点取出,后果非常严重。

医院决定采用胃镜将硬币取出。整个过程用了15分钟,取出来是一枚游戏币,佳佳的食道直径约1~1.5厘米,所以游戏币就卡在食道上段。如今还需住院观察几天。让已受损的食道恢

误食异物怎么办?吞饭团、吃韭菜不靠谱

据数据统计,70%~75%的上消化道异物滞留于食管。如果长时间在食管停留或是突然受到外力的作用,会增加食管损伤、穿孔的风险。而且食管位于胸腔,邻近主动脉,如果穿透食管,也可能会损伤主动脉造成出血,后果将不堪设想。

类似这样吞下异物的小患者很多。年龄普遍在2~5岁左右,常见吞咽的异物多是玩具上的零件、纽扣、珠子等等。除了嘴巴,还有些孩子会将异物塞进鼻孔,这都是很危险的。

专家提醒:家长除了照顾好孩子外,应避免给孩子玩体积过小的玩具,最好给孩子玩整体的玩具。但是毛绒玩具要注意,玩偶上的眼睛、纽扣等部件,一定要确认牢固,避免孩子误吞。

此外,民间传统的吞饭团,吃韭菜等方法是万万不能使用的,不但很难顺利排出异物,更容易加大对消化道的损伤。一旦发现吞了异物,就应该马上禁止进食进水,立即前往正规医院就诊,在医生的安排下尽快行异物取出术,这样可以有效减少食管受损伤的风险。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误食异物 误吞游戏币 呕吐

疾控中心专家:常用肥皂洗手 可防冬季诺如病毒感染

吐啊吐啊吐啊……被称为“冬季呕吐病”的诺如病目前正处于高发季节,部分省份相继出现了诺如病毒暴发疫情。中国疾控中心研判预估:随着春节的临近……详细>>

湖北宜昌患者术后吐出针筒原因查明 责任人受罚

记者从湖北省宜昌市第一人民医院获悉,该院已就患者张华术后吐出针筒一事展开调查并形成处理意见,医院调查认为,由于麻醉医生在操作中责任心不……详细>>

2年前突发怪病,杭州6岁女孩最多一天要吐20多次!

两年前杭州一女孩突发怪病,三天两头出现呕吐,在一个月内发作三次,每次呕吐持续5~6天,甚至在严重时一天呕吐次数高达20多次。其父母将女孩……详细>>

一家六口吃剩菜中毒 剩菜到底能放多久?

7月23日,海南省澄迈县大丰镇福龙村的李女士爆料,从22日中午起,他们一家8口人中,有6口人都发生呕吐、腹泻和发高烧症状,疑似食物中毒,……详细>>

湖南学生喝牛奶后集体出现不适

昨天,湖南省怀化市沅陵县七甲溪九校学生家长反映,孩子在饮用了学校配发的“金健”牌牛奶后出现肚子剧痛、呕吐等不良反应。当地县政府通报称,该……详细>>

  • 罗润齐

  • 侯金林

  • 黄呈辉

  • 莫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