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社会万象 > 正文

广州人有福了!下月起2.5万广州市民可以免费筛查五种癌症

2017-01-14 15:14:16      家庭医生在线

昨日广东省城市癌症筛查项目在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正式启动。家庭医生在线了解到,项目启动后,筛查将于今年2月铺开,广州的越秀、海珠和荔湾三区,以及深圳的所有社区囊括在内,近5万居民将获益,预计该筛查项目至少会持续5年。项目启动后,广州地区将会有近2.5万人可以做包括肺癌肝癌、上消化道癌、结直肠癌乳腺癌在内五大常见癌症的筛查。

广州三个区有2.5万个名额

40—74岁居民是主体

从癌症发病率看,广州癌症高发地区主要集中在中心城区。肺癌、结肠癌、肝癌成为广州人健康的三大“杀手”。据了解,项目获得了国家的资金支持,国家对一个省份每年的资助资金为666万元。广东将在广州市和深圳市的40-74岁常住居民中开展五大常见癌症(肺癌、肝癌、上消化道癌、结直肠癌、乳腺癌)的免费联合筛查。

广州第一轮筛查将在今年2月在越秀、荔湾、海珠等三个老城区全面铺开。广州预计有有2.5万个名额可接受免费癌症筛查。在当地居住时间超过三年、在社区建立健康档案的常住居民,可在项目启动后,到社区卫生中心预约接受初筛。

癌症初筛走进社区

患者生存率有望提高15%

癌症的初筛安排在社区,社区医生将采用问卷调查的形式,对居民的家族史、生育史、吸烟饮酒等信息采集后,并通过模型计算其肿瘤风险。通过风险分析做出基本判断, 随后根据风险再到医院做精筛。如果自行做癌症初筛,需要一笔不小的花费。

每种肿瘤的临床筛查均采用规范的方法进行。比如肺癌筛查采用低剂量螺旋CT筛查,肝癌通过B超+乙肝表面抗原+甲胎蛋白(AFP)指标筛查,肠癌采取肠镜检查,上消化道癌采取胃镜检查,乳腺癌采取乳腺B超、乳腺钼靶检查等。项目争取在参加筛查的居民中使这五大肿瘤的早诊率提高到50%以上,并且,使筛查出的肿瘤患者的生存率提高15%以上。

40岁是一个坎

三种癌症筛查不能少

肺癌筛查:

45岁以上吸烟或吸二手烟者,建议每年查一次低剂量螺旋CT。这个方法已进入肺癌防治指南。欧美国家研究发现,同以往应用胸部X线加痰细胞学检查相比,低剂量螺旋CT可以发现更多的肺癌,经CT筛查的可切除的早期肺癌更多。

低剂量螺旋CT检查照射剂量为普通螺旋CT的50%至60%,低于普通的X线正侧位胸片和胸部透视的照射剂量。在美国和日本等发达国家,每年有大量中老年人定期接受低剂量螺旋CT检查,事实证明该检查对人体相当安全。

肝癌筛查:

肝癌和乙肝、丙肝等引起的肝硬化有关,我国80%以上的肝癌病人与感染乙肝有关。建议40岁以上患有慢性乙肝、丙肝的病人,每半年做一次超声检查(B超)和甲胎蛋白筛查。如发现肝硬化,则应每3个月做1次筛查,如果有肝脏结节,要做CT、磁共振检查,必要时行肝脏结节穿刺。

乳腺癌筛查:

美国推荐40岁以上女性可考虑每年做一次乳腺钼靶,这在美国是列入医保的。对50岁以前的中国女性来说,B超检查是一个很好的选择。所以这次癌症筛查,推荐50岁以下的人先做B超,B超怀疑有病变,再做钼靶,这也是一种新的探索和尝试。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免费筛查 广州癌症

《我不是药神》中“神药”真有那么神?那是你还不了解国外绿色综合疗法……

电影《我不是药神》中的“神药”格列宁现实中称格列卫,实际上是一种分子靶向药。在现实中,也有很多癌症患者将靶向药物视为救命“神药”。而在影……详细>>

研究称夜间使用人造光有害健康 预防肿瘤七大招

据俄罗斯“健康生活网”2月28日消息,以色列海法大学的专家研究发现,夜晚人造光线有害人体健康,应避免在亮光环境下入睡。专家研究确定,人造……详细>>

用眼过度、过劳加班? 身体不止眼前的挥霍 也有远方

身体别止于眼前的挥霍,也有诗和远方!套用当下朋友圈广泛流传的一首歌曲《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健康不正是如此么?当我们成了屏幕族,过度用眼……详细>>

义乌大妈吃火锅烫坏了胃 吃火锅有什么样的危害呢?

俗话说心急吃不了热豆腐,吃火锅千万别着急,否则很容易烫伤消化道。11月28日义乌市某医院消化内科门诊就来了一位大妈,吃火锅烫着了。这位大……详细>>

美团外卖有肉食生蛆 盘点吃快餐的七大危害

中消协通报了2016年网络外卖订餐服务体验式调查结果,食品安全问题、黑外卖餐馆现象仍然存在。其中消费者最关注的食品安全方面,北京“美团外……详细>>

  • 石敏

  • 叶金辉

  • 唐之雅

  • 马树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