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伊朗前总统因心脏病去世 读懂心脏发来的7个“求救信号”

2017-01-10 10:21:53      家庭医生在线

当地时间1月8日晚,伊朗前总统拉夫桑贾尼在德黑兰因心脏病去世,享年82岁。拉夫桑贾尼是伊朗政坛著名人物,现任伊朗国家利益委员会主席。拉夫桑贾尼于1989-1997年担任伊朗总统。此外,他还曾担任伊朗议会议长、专家委员会主席等职,是前最高领导人霍梅尼的盟友,也是伊朗政界温和派的主要代表人物之一。对于心脏病,很多人不了解其危害性,心脏病就像一颗定时炸弹,随时危害你的健康。我国每年有超过50万人因心脏病猝死,却鲜有人关注心脏发来的求救信号。

心脏发来的7个“求救信号

1、胸闷胸痛。如果觉得胸口仿佛压着一头大象,最好立即拨打急救电话;觉得胸部肌肉有扯动感,说明可能有潜在心血管疾病;如果胸痛伴有放射到肩膀、手臂、颈部或下颌部的疼痛,一定要告诉医生。

2、呼吸短促。爬一段楼梯就气喘吁吁,而过去从来没有这种现象,应警惕心脏问题;躺下时出现呼吸问题,很可能是心脏瓣膜病的症状。

3、流感样症状。恶心疲劳、怕冷、出冷汗等类似流感的症状,都表明供血不足。很多人都会有这些症状,但如果这些症状出现在活动后,就应该去看医生。

4、头晕目眩。头晕眼花和眩晕,可能是血管堵塞或心脏瓣膜疾病的征兆,如果伴有心悸,则必须当心。快速站立时出现头昏眼花,也可能是心脏异常的一个信号。

5、疲劳或失眠。很多女性患者在心脏病发作的前一周,会感到异常疲劳乏力。很多人心脏病发作之前出现“睡眠紊乱”。因此,突然格外疲劳或出现失眠,应该考虑心脏是否出现异常了。

6、严重肠胃不适。严重胃肠不适,也可能是心脏问题的一大信号。研究表明,有些女性患者在心脏病发作前几天,就会出现消化不良。但是很多人不会想到这与心脏病有关,并因此延误病情。

7、勃起功能障碍。勃起的情况是心血管健康的晴雨表,因为身体需要良好的血液供应才能顺利勃起。研究发现,2/3的心脏病男性患者存在勃起功能障碍(ED)问题。而在45岁以上没有心脏病家族史的男性中,ED会使心血管病发作的风险提高37%。男性一旦出现无法勃起的情况,应尽快去正规医院的泌尿外科就诊。如果自身存在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等心脑血管疾病高危因素,最好再去心内科做进一步检查和治疗。

还需注意的是,不少人缺乏心梗的防范意识,特别是忽视了一些可能是心梗表现的症状。经常有人是说肚子痛,结果发现是心梗。心脏上有交感、副交感两种植物神经,这些神经同躯体各部位之间存在着复杂联系。当心肌某个部位梗死时,刺激该部位的植物神经,通过一定渠道,反射到躯干不同部位出现疼痛,这就叫放射痛。患者在发生肚子痛等症状时,很可能是心脏下壁的肌肉梗死。还有心梗患者会出现呕吐等症状,这都很容易和消化道疾病相混淆。人们总是习惯性地认为,心梗时心绞痛应在心前区或胸骨后,但实际上心梗时的疼痛部位各不相同:有人上腹痛,有人头痛,有人牙痛、咽喉痛,甚至有人四肢痛、脖子痛等。若按“头痛医头、脚痛医脚”来诊治,就要误事。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脏病预防 心脏病危害 心脏病

国家卫健委:6日新增本土确诊病例52例,其中河北51例?疫情未结束如何抵挡冬季流感?

严寒冬季正是流感高发期,但今年的疫情还没有结束。生活在特殊的大环境中,一旦出现感冒势必很麻烦,就诊和出行不方便。特别是在疫情高发期感冒后……详细>>

专业诊治女性乳腺炎!广东省首家乳腺炎性疾病诊疗中心在广东省中医院成立

近年来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生态环境的改变,尤其是二胎政策的开放,高龄产妇的增多,越来越多的人面临哺乳问题,哺乳期乳腺炎困扰了许多的产妇及……详细>>

吴尊友说全球疫情第一波还没过,而且还没到最高峰?夏季如何预防新型冠状病毒?

2020年年初因为新型冠状病毒来势汹汹,全国人民陷入恐慌中,不过经过医护人员的努力以及人民群众的团结一致,新型冠状病毒得到初步控制。但最……详细>>

开学后,西北民族大学265名学生集体腹泻,学校深夜通报?在学校中如何预防诺如病毒?

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是自限性疾病,没有特殊疫苗,也没有特效药。只有做好饮食、个人和饮水卫生才能预防诺如病毒。诺如病毒发病急且传播速度快,以……详细>>

寒潮黄色预警!今日江南南部、华南大部等地降温10至12℃?气温突降,老年人如何预防心脑血管疾病?

2020年马上过去,即将迎来新的一年。但最近这几天却迎来了寒潮,有的地方突然降温12~16℃,气温突降易引发心脑血管疾病和呼吸系统疾病,……详细>>

  • 林兆原

  • 黄伟钊

  • 胡锦兴

  • 王昊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