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科研动态 > 正文

研究发现高脂肪摄入导致脂肪肝的发病机制 3大方法缓解脂肪肝

2017-01-09 10:23:00      家庭医生在线

日本和美国研究人员在美国最新一期《科学·信号传导》杂志网络版上报告说,他们发现了过度摄取高脂肪食物导致脂肪肝的发病机制。这一发现将有助于脂肪肝的预防和治疗。

日本东北大学和美国哈佛大学医学院等机构的研究人员合作开展的研究发现,肝脏细胞中有一种能促进脂肪合成的蛋白质“β-TRCP1”。实验显示,如果肝脏细胞中缺乏这种蛋白质,细胞内脂肪的合成量就会减少。

研究人员还比较了普通实验鼠和体内缺乏这种蛋白质的实验鼠在长期摄取高脂肪食物后肝脏脂肪的蓄积量。结果发现,普通实验鼠已患上了脂肪肝,但体内缺乏这种蛋白质的实验鼠并未患上脂肪肝。

研究人员认为,这一发现将有助人们找到新的预防和治疗脂肪肝的方法。

由于疾病或药物等因素导致肝细胞内脂质积聚超过肝湿重的5%,称之为脂肪肝。

脂肪肝的治疗原则 脂肪肝不仅是一个可逆性疾病,而且也是全身性疾病在肝脏的一种病理表现,如能早期发现,针对病因及时综合治疗,肝内病变在进一步演变为肝硬化以前仍可得到逆转。

脂肪肝是由不良生活方式引起的现代疾病,嗜酒、高脂肪高蛋白高热量饮食、临睡前加餐等均是发病因素,加之平时又缺少锻炼,使体内营养过剩,最后导致脂肪肝病发生。因此,自我保健应注意以下几点:

【饮食】

首要的是戒酒。饮食结构讲求科学,保证营养平衡,杜绝暴饮暴食,注意优质蛋白、维生素的摄入,根据不同类型脂肪肝确定科学合理的膳食结构。饮食疗法在治疗脂肪肝中十分重要。

然后要控制热能摄入。从事轻度活动的肝炎恢复期病人,每日每公斤体重可供给30-35Kcal热能;对于肥胖超重者,每公斤体重可供给20-25Kcal热能以控制或减轻体重。

第二要减少糖和甜食。碳水化物主要由谷粮供应,适当补充蔬菜、水果等食品。

第三要适当提高蛋白质量。优质蛋白有利于肝细胞的修复与再生,并可纠正低蛋白血症和防止肝细胞进一步受损害。

第四要控制脂肪和胆固醇。对脂肪肝病人,全日食物和烹调油所供给脂肪总量不超过40g,对含胆固醇高的食物如蛋黄等宜作适当控制。

第五要补充维生素、矿物质和食物纤维。特别是富含叶酸、胆碱、肌醇、尼克酸、维生素E、维生素C、维生素B12、钾、锌、镁等的食物和产品,以促进和维持正常代谢,纠正或防止营养缺乏。饮食不宜过分精细,主食应粗细杂粮搭配,多用蔬菜,水果和藻类,以保证摄入足够数量的食物纤维。另外,可用山楂、灵芝、枸杞、苡仁、海带、赤小豆等做各种中药药膳,作为脂肪肝病的饮食疗法,长期服用,有一定的治疗作用。

【减肥】

减轻体重对因病态性肥胖和高脂血症引起的脂肪肝患者尤为适宜。通常通过减少热量供应,就会促使肥胖者体内多余的脂肪氧化消耗,有助于纠正脂肪肝。

【运动】

应该坚持体育锻炼,可适当进行一些慢步跑、快步走、骑自行车、上下楼梯、游泳等有氧运动,以消耗体内热量,控制体重增长。但运动讲究持之以恒,大家一定要努力坚持下去!这样才能有效的缓解脂肪肝疾病的并发症。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缓解脂肪肝 脂肪肝 高脂肪

福州大学博士因小师妹痛经攻克痛经难题(图)

详细>>

男宝出生十天乳头破溃 正确认识宝宝乳房增大

在医院里,有这么一幕情景:一个打扮时尚的年轻妈妈嚎啕大哭,旁边绅士模样的男的哄着怀中哭闹不停的小宝宝。医生接过孩子掀起衣服为其检查,男宝……详细>>

高中男生因压力跳楼坠亡 中学生学习压力该如何排解?

6月12日下午6时许,汉中中学16岁的高二年级学生万某从该校5号教学楼3楼北楼东侧,跃过护栏坠楼身亡。警方称,事发前,该男生长期精神恍惚……详细>>

低频噪音会不会造成失眠?如何提高睡眠质量

台湾新北市树林区一位林女士称,住在附近的邻居杜女士家长期制造低频噪音,害他们无法入眠。多次交涉未果后,林女士决定丢臭鸡蛋报复,每隔几天就……详细>>

女子患强迫症每天反复洗手60多次?强迫症该如何缓解?

强迫思维、强迫行为是强迫症的典型症状,明明知道这种思维和行为完全没有必要,但还是反复作,根本无法摆脱。强迫症的病因比较复杂,通常跟遗传、……详细>>

  • 何清

  • 高辉

  • 田广俊

  • 周晓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