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科研动态 > 正文

抵御早期乳腺癌疫苗有望开发

2017-01-06 10:36:45      家庭医生在线

免疫系统的反常调节和抑制作用往往会诱发癌症的产生,很多治疗性策略旨在重新激活机体的免疫系统来识别癌细胞并且靶向杀灭癌细胞;近日一项刊登在国际杂志Clinical Cancer Research上的研究报告中,来自莫非特癌症研究中心的研究人员通过研究开发出了一种能够靶向作用乳腺癌细胞表面HER2蛋白的树突细胞疫苗,这种新型疫苗能够安全有效地刺激机体免疫反应,有效逆转早期乳腺癌的发生。下面我们来说说,乳腺癌是怎么形成的?

1、家族史和遗传因素:乳腺癌有明显的家族易感性。具有乳腺癌家族史的女性,其乳腺癌发病风险高出一般人群2-3倍。一级亲属或二级亲属患有乳腺癌,其本人患乳腺癌的危险是一般人群的2倍;3个及以上一级亲属患有乳腺癌,其危险度高至近4倍。

2、初潮年龄及绝经年龄:初潮年龄小于12岁与大于17岁相比,乳腺癌相对危险度为2.2:1。绝经晚,行经期超过36年,乳腺癌危险性增高,绝经年龄大于或等于55岁者比小于45岁者,乳腺癌危险性增高1倍。

3、首次生育年龄及哺乳:初产年龄小于20岁的女性发生乳腺癌的风险是初产年龄晚于35岁女性的一半。哺乳可降低乳腺癌发生的风险,每哺乳1年可以降低4.3%的乳腺癌发病风险。

4、婚姻:未婚者比结婚者乳腺癌危险性增加1倍。30岁以上未婚或晚婚妇女,或婚后未生育的妇女,危险性增加。

5、外源性雌激素:长期服用口服避孕药患乳腺癌的风险上升15%-25%。激素替代治疗与患乳腺癌危险增高有关,能提高侵袭性乳腺癌26%的危险。

6、电离辐射:接受射线治疗的病人;胸部受到多次放射线照射,又如日本广岛地区妇女乳腺癌发病率高于日本其他地区,这可能与当年原子弹爆炸引起的放射性污染有关。又如胸部疾病长期反复地接受X 线检查,乳腺癌发病率亦增加。

7、乳腺良性疾病:患有纤维囊性疾病和纤维腺瘤者乳腺癌的危险度增高2-3倍。导管内乳头状瘤、硬化性腺病、中度普通型增生,发生乳腺癌的风险比非增生性病变高出1.5-2倍。非典型导管增生和非典型小叶增生,这类病变发生乳腺癌的风险会提高3.5-6倍。

8、饮酒:最新的研究结果发现中低程度的乙醇摄入也会增加乳腺癌发病风险,即使每天饮用5-10g的乙醇,其乳腺癌发病危险增加15%;每增加10g乙醇摄入量,乳腺癌发病危险增加10%。

9、体重和运动:体重增加超重是普遍公认的乳腺癌危险因素。运动可能减少乳腺癌的风险,尤其是生育过的年青女性。

10、对侧乳腺癌:曾有一侧乳腺癌病史者,其对侧患乳腺癌的危险性亦增高。

乳腺癌的危害

一、乳腺癌患者到中晚期可能出现“肿瘤食欲不振—恶病质综合征”。食欲不振的表现既是恶病质的原因,又是恶病质的在临床上的表现。可能会出现食欲不振、厌食、消瘦、乏力、贫血以及发热等等症状,严重的患者还有可能引发生命的危险。

二、乳腺癌后期可出现淋巴转移,同侧腋窝淋巴结肿大,而且肿大的淋巴结数目不断增多,互相粘连成团,少数患者可以出现对侧腋窝淋巴转移。乳腺癌后期还可以出现远处转移,乳腺癌会转移到肺部,出现胸痛、胸水、气促等症状。脊椎转移可以出现患处剧痛甚至截瘫等,肝转移可以出现黄疸、肝肿大等。

三、乳腺癌患者少数在早期可有不同程度的触痛或乳头溢液。乳腺癌肿块生长速度比较迅速。乳房可有“桔皮样”改变,肿瘤表面皮肤凹陷,乳头偏向肿瘤所在的方向,乳头内陷等。而到乳腺癌晚期通过淋巴转移和远处转移可以并发其他一系列的症状。

四、乳腺癌不是一个很轻松的病,它会使我们的上肢及手部肌肉萎缩。这种情况经常发生在手术中,损害了手神经而导致的。

五、在乳腺癌造成的危害中,还有一种情况,就是上肢会出现水肿的现象。每当乳腺癌患者经过手术根治以后,由于我们的上肢的血液回流受到了障碍,因此就会出现那种上肢水肿的行现象。这种现象对对我们的身体健康来说可是非常不利的。

六、我们的皮瓣也会坏死,乳腺癌的并发症就是皮瓣坏死。这个病是因为i额在治疗的过程中皮片的坏死,而阻碍了伤口的愈合的速度,因为就会耽误病情的治疗。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乳腺癌的危害 乳腺癌原因 乳腺癌

男子打游戏连输4小时,出现呼吸困难:气炸肺不是玩笑?还有哪些因素会导致气胸?

气胸也就是气体进入胸膜腔,从而形成积气状态,一般跟受到外伤、患有某些疾病以及治疗性操作不当有关,突发性胸痛是其典型症状,然后可出现胸闷和……详细>>

美国24小时新增新冠超4万例,世卫警告新冠可能永远没有特效药?新冠病毒是如何导致患者死亡的?

大家都认识到新型冠状病毒的破坏性有多强,但有的国家仍然不管不顾,照样不戴口罩开party或聚众聚餐,结果使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人群越来越多……详细>>

全球1/5的人有缺铁性贫血病症 缺铁性贫血怎么办

很多人以为现在生活富裕,营养丰富,贫血与自己相隔甚远。但事实上,贫血患者不在少数,尤其是缺铁性贫血患者。缺铁性贫血是小细胞低色素性贫血,……详细>>

女子手背蹭破皮导致皮下淋巴管炎 皮下淋巴管炎的原因有哪些

台州苏大妈搬重物不慎手撞上生锈的铁板,有了一个不起眼的小伤口。没想到3天后整条手臂黑了,还差点要了她的命。回想起受伤及治疗经历,今年59……详细>>

日媒:安倍晋三进入庆应大学医院?导致溃疡性大肠炎的原因有哪些?

溃疡性大肠炎是常见的炎症性疾病,可侵害黏膜和黏膜下层。直肠会有炎症产生,其主要原因跟免疫因素、精神受到创伤、过度疲劳、受到感染以及遗传有……详细>>

  • 石敏

  • 马树东

  • 叶金辉

  • 唐之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