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社会万象 > 正文

29岁妈妈刚出月子就腰椎骨折 孕期补钙3大误区

2017-01-03 14:32:15      家庭医生在线

两年前生了个女儿,如今二胎又如愿添了个儿子。可葛女士刚出月子没多久,腰就疼得不能动,到医院一检查竟然骨折了。

29岁的葛女士生完孩子不到两个月,突然有一天腰痛难忍;她以为是月子里抱伢抱多了,卧床休息几天就好了。没想到之后她竟连弯腰都感到困难,这才跑到市第一医院做检查。一拍片:腰椎压缩性骨折。在医生的建议下,她又做了骨密度检查,结果显示严重骨质疏松,骨量像60多岁的老人。

该院康复科医师王小云说,像葛女士这样由于怀孕而出现骨质疏松导致骨折的情况并不多见,但孕妈妈补钙是必须的。她指出,孕早期一天大约需要800毫克的钙,孕中期一天需要1000毫克的钙,到了孕晚一天则需要1200毫克的钙。除了补钙,每天还要晒30-60分钟的太阳帮助钙吸收,上午9-11时和下午3-5时最佳。

在孕期的各种话题中,补钙永远非常的热门。基于中国人的饮食习惯,大部分准妈妈在怀孕前就是钙质不足的,补钙工作应该尽早做起。

怀孕期间,胎儿生长发育所需的所有营养物质必须依赖于母体,也就是说,妈妈摄入的营养,不仅要满足自己,还要供给给孩子。宝宝的骨骼和牙齿等各方面的发育需要钙质的参与,因此孕期补钙显得尤为重要,不过,如果补钙不正确,反而容易有反效果哦。

下面,为大家列出几点孕妇补钙的误区,让各位孕妈了解更多孕期的补钙常识。

误区一:妊娠期任何阶段都要补充很多钙

钙的补充宜从孕4个月后开始,这时胎儿的骨骼开始发育,需要吸收大量的钙质。在整个胎儿发育过程中,胎儿体内的钙储备中有80%是在孕晚期积累的,以怀孕38~39周时最高,甚至还有研究发现孕晚期补钙效果更佳。因此,不同阶段,孕妇补钙量不一样。

误区二:膳食补钙就足够了

缺钙从膳食调整是首选,建议孕妇可以多食用奶类和奶制品、豆制品及坚果类等含钙量高的食物。但孕妇从膳食补钙中摄取的钙质是十分有限的,除了要进行饮食调理之外,合理选择钙制剂、多晒太阳、科学烹调在孕妇补钙中占有同样重要的角色。

误区三:补钙越多越好

补钙过量并非越多越好,人体摄入过量的钙元素,会增加肾结石发生的可能性。孕期的女性每天摄入1000-1500毫克的钙较为合适,而妊娠中晚期的孕妇需要每天摄入1500毫克的钙。如果孕妇身体出现浮肿多汗厌食恶心便秘等严重不适的情况,则要考虑是否是补钙过量引起。

总得来说,孕妇要对补钙有全面的认知,多角度多方法进行补钙。膳食补钙被大家所熟悉,但选择一款适合自己、科学安全的钙剂也十分重要。补钙产品林林总总,选择时应把安全性摆在首位。每种补钙产品的原材料不一样,动物骨骼、牡蛎和贝壳等钙剂原材料,可能含有重金属,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在选择钙剂上,孕妇可以查看产品说明书,一般从优质矿区的矿石中加工提纯的精制碳酸钙且辅料添加少的钙剂安全性较高。

在众多补钙产品中,除了选择安全性高、质量有保障的补钙产品之外,孕妈妈们还可以注意下钙剂中的其他成分,例如添加了维生素D和山梨醇的钙剂,就是一个很好的选择,维生素D促进人体对钙质的吸收,而山梨醇可以有效地缓解便秘症状,这一类的钙剂,是孕妈妈的首选。为避免准妈妈们服用钙颗粒剂造成不良的妊娠反应,准妈妈还可以选择咀嚼型的钙剂,最大程度地实现钙质吸收率。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腰椎骨折 月子

祈福医院名医讲座 欢迎广大市民与患者踊跃参与

祈福医院为广大朋友普及更多的疾病知识,特分别开展主题为“甲状腺结节的诊断治疗”,"孕晚期及分娩期保健知识讲座",“如何科学坐月子“的名医……详细>>

每天二两白酒小心股骨头坏死 早期治疗可延缓病情

医学指导 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骨科副主任医师李锋生详细>>

暨大附一院骨科微创手术解除7旬老人剧烈腰痛

71岁的广州人梁老先生3个月前开始出现腰腿疼痛症状,饱受折磨。最近1周腰腿痛症状更是加重,疼痛难忍,食不甘味,夜不能寐,就算打强效止痛针……详细>>

四川地震伤员赴穗感谢暨大附一院:8年阻隔不了的"医患情"

6月27日,一名四川地震伤员岳强远赴千里,来到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暨大附一院),感谢当年救治过他的医生们。8年前,这位13岁、来自四川……详细>>

“葛优瘫”看似舒服其实伤骨 久坐久卧负重太大

随着法国队的球门在加时阶段被攻破,欧洲杯正式落幕。不少深夜看球的球迷的健康之门也纷纷被攻破,原因是他们看球的时候都用了一个现在很热门的姿……详细>>

  • 彭力平

  • 吴晓亮

  • 易伟宏

  • 王贵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