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社会万象 > 正文

超市买的食用油家里变“固体” 如何科学挑选食用油

2016-12-30 07:19:28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近期气温降低,有市民反映自己家里存放的食用油出现结晶。这种情况的食用油是不是品质有问题,能否安全食用?权威人士表示:结晶属正常现象,市民可放心食用。

26日上午,武汉晚报记者来到位于东西湖区的益海嘉里食用油生产车间,作为金龙鱼等著名品牌的生产商,这里生产大豆油、芝麻油、调和油等多种食用油。记者在现场看到,从生产线上刚下来的一批菜籽油,看上去比较“浑浊”,有点发白,跟普通市民印象中的食用油有差别。

对此,益海嘉里品管处经理刘晓丽说:“油之所以呈现出这种状态,是因为车间内气温较低,在室温下放置一段时间后便会恢复正常状态。”她说,不同的食用油熔点不同,如果某种食用油的熔点相对较高,那么在冬季很容易会出现低于熔点温度的环境,在此环境下,食用油就会出现结晶。结晶是一种正常的物理变化,不会影响食用油的品质。她指出,一般花生油、棕榈油等种类的食用油因为熔点相对较高,在冬季很容易出现结晶的现象;而大豆油等种类的食用油虽然可以基本在冬天保持液态,但如果长时间静置不使用,也会出现结晶的现象。

我们的生活中基本上顿顿离不开油,它不仅调和人的口味,也满足人体的营养需求。比如,西红柿炒鸡蛋不放油,人体就吸收不了番茄红素;另外,胡萝卜里边的胡萝卜素是脂溶性物质,也必须通过油才能被人体吸收。

但是,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得“三高”等必须终身靠药物来控制的慢性病,往往也都和平时吃太多油有极大关系。

好多人对油是又爱又恨。现在,市面上有那么多食用油,花生油、芝麻油、大豆油、橄榄油,还有调和油、胡麻油,等等,我们该如何选择呢?

一看品牌

一般地讲,知名品牌注重产品的全方位管理,相关部门对它的监控也更加到位,所以,它的产品让人们吃得更放心。

二看品种

目前国内市场油料品种已达上百种。除了常见的菜籽油、葵花子油、大豆油、玉米油、花生油以外,还有橄榄油、野山茶油、大蒜油、紫苏油、葡萄籽油、红花籽油等特种油。一般来说,特种油的价格相对比较高,这与其原料来源稀少有关。“物以稀为贵”,有些特种油中还含有特殊生物活性物质,对人体具有一定的保健作用,如大蒜油、葡萄籽油等。无论哪一种油,都是人体获得脂肪酸的重要途径。如果经济条件允许,可以适当多摄取一些特种油,最好是几种食用油换着吃,对保持健康更有益。

三看原料

市场上出售的食用油多为“调和油”。调和油又称高合油,它是根据使用需要将两种以上经精炼的油脂按比例调配制成的食用油。市场上的调和油可分为三种:

营养调和油 也称亚油酸调和油,一般以向日葵油为主,配以大豆油、玉米胚油和棉籽油调至亚油酸含量60%左右。亚油酸是一种人体必需脂肪酸,对健康有保护的作用。

经济调和油 以菜籽油为主,配以一定比例的大豆油,价格比较低廉。

风味调和油 即将菜籽油、棉籽油、米糠油与香味浓厚的花生油或芝麻油按一定比例调配而成。

需要注意的是,有些生产厂家,故意将调和油中某些价格高的特种油名称放在显著位置,以误导消费者。还有要看清是否为转基因产品。如果说加工原料为转基因大豆,一般在标签的下方会有“加工原料中含有转基因大豆”的字样,但商家常用很小的字标注,仔细寻找才能发现。这类油的价格比较便宜。目前市场销售的大豆色拉油和菜籽油基本上都是转基因原料。任何一种作物被确定是否用转基因技术改造时,首先要进行安全性评价,确保其对人体无不良反应才能上市。有些转基因产品还强化了某些营养成分,其营养价值更高。当然,对转基因食品的安全性,也有专家持谨慎态度。

四看加工方法

食用油有两种制取工艺,即压榨法和浸出法。

压榨法 是利用施加物理压力把油脂从油料中分离出来,现在的压榨法已经是工业化作业。压榨法由于不涉及添加任何化学物质,榨出的油所含的各种成分保持较为完整。但是,其缺点是出油率低,价格比较高,且可能含有杂质,因而保质期比较短。

浸出法 是利用油脂与脂溶剂的互溶性质,需要通过溶剂与油料中的油脂接触而将其萃取溶解出来,并采用严格的工艺脱除油脂中的溶剂。与压榨法相比,浸出法出油率高,加工成本低,使油料资源得到了充分利用。浸出法生产的油脂价格低于压榨法。

无论是浸出油还是压榨油,只要符合我国食用油脂质量标准和卫生标准,都是安全的食用油。

五看生产日期

食用油保质期较短,如果存放时间过长、存放时不注意避开日光照射、存放时室温过高或者将油桶开启后长期不用等,食用油就容易氧化酸败,出现哈喇味。氧化酸败的食用油,其过氧化物等有害物质将大量增加,对人体健康有害,应停止食用。因此,购买时一定要看清生产日期,不要一次性购买过多,以保证在保质期内食用。

读懂食用油标签上的相关产品信息,可以帮助你买到称心的食用油。还有,别忘了一条最基本的信息——食品质量的安全标志。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固体 食用油

如何吃油最健康?营养专家教你这样做

日常生活中,大家都很注意食物多样化,却忽略了食用油也需要多样化。食用油不只是为菜肴增色增香,它还是能量和必需脂肪酸的重要来源。必需脂肪酸……详细>>

全国药品交易会活动—新型口服固体缓控释制剂技术研讨会(Ⅷ)

新型口服固体缓控释制剂技术研讨会已成功举办七届,本次将对从国家评价性抽验看我国仿制药质量评价与提高、固体制剂常见的辅料相容性问题等话题进……详细>>

省食用油抽检合格率达9成 检测地沟油仍无成熟技术

省人大常委会组织省人大代表对“加大整治地沟油的力度,保障食品安全”重点建议办理工作落实情况开展“回头看”视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雷于蓝出……详细>>

黑作坊用腐肉加工出油装油桶 贴食用油标签销售

一个不足4、5平米的小作房,蚊蝇倒处乱飞,摆放在冰柜内的猪肉都已发黄变色,并散发着阵阵恶臭。而几名工作人员将这些腐肉经过简单过滤加工出……详细>>

国家食药监公布抽检结果 21批次食用油及制品不合格

新年伊始,不少食品登上抽检“黑榜”。据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官网获悉,其公布的2015年第二期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显示,共抽检肉及肉制……详细>>

  • 杨立刚

  • 熊明洲

  • 柯吴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