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教育程度低增加心脏病风险 日常如何预防心脏病

2016-12-22 09:14:37      家庭医生在线

根据澳大利亚萨克斯研究所一项正在进行的史上最大的南半球健康老龄化调查研究(45 and up study)结果,相比于拿到大学学位的人群而言,未拿到大学学位的人群心脏病风险增加了1倍。

研究人员在五年时间里调查了新南威尔士州267153名45岁以上的人群受教育程度与心血管疾病风险的关系,相关结果发表在《International Journal for Equity in Health》上。

“受教育程度越低,患心脏病或中风的概率越高,尽管令人困惑,但这确实是我们研究得出的结论,”澳大利亚国立大学(ANU)流行病学和人口健康国家中心的研究员Rosemary Korda说道,他是本项研究的领导者。“我们的结果显示45-64岁之间的成年人中,没有大学经历的人群得心脏病的概率比有大学学位的人高出1.5倍,这一比例在有大学经历但没拿到学位的人群中为70%。没有完成高中学习的中年人得中风的概率比有大学学位的人群高出50%,没有大学学位的则要高出20%。”下面我们看看要怎么预防心脏病?

1、减肥

肥胖者患心脏病的比例远远高于正常体重的人,特别是“苹果形”身材(腰臀肥胖)的人更危险。只要老年减肥3—5公斤,心脏状况就会有很大改善。同时,专家告诫较胖的老年,不要指望自己一下子变成超级模特,要通过平衡饮食和锻炼逐渐达到减肥的目的。

2、改善生活环境

污染严重及噪音强度较大的地方,可能诱发心脏病。因此改善居住环境,扩大绿化面积,降低噪音,防止各种污染。这种心脏病的预防是较为常见的。

3、多运动

每天适度运动20分钟,可使患心脏病的几率减少30%,快走的效果最好。

4、控制体重

研究表明:体重增加10%,胆固醇平均增加18.5,冠心病危险增加38%;体重增加20%,冠心病危险增加86%,有糖尿病的高血压病人比没有糖尿病的高血压病人冠心病患病率增加1倍。这也是心脏病的预防方法之一。

心脏病的危害到底有哪些?

心脏病的危害极大,是因为心脏病发作可能是渐进性的,在发作前几周先出现心绞痛。但它也可能在毫无预兆下猝然发作。心脏病发作的疼痛轻重不一,有的是胸部的一种紧缩感,有的是一种极其痛苦的爆裂性感觉。这种疼痛可能会持续不退,也可能只持续几分钟后就消失了,然后又再度出现。这种疼痛也会在做运动时,或情绪紧张时发生。

心脏病的危害还包括一些危险症状,有眩晕、气促、出汗、寒颤、恶心及昏厥。还有少部分患者的心脏病病发时症状极不明显,这种情况叫做无症状梗塞,需要在医院进行某些检查才能诊断出来。也因为其症状的隐匿性,大大增加了心脏病的危害。

心力衰竭是心脏病最可怕的危害,患者不但要忍受呼吸困难、足踝肿胀、精疲力竭等临床症状带来的极大痛苦,并且因反复住院,给病人及家属带来诸多的不便和沉重的负担。心力衰竭严重影响病人的生活质量,甚至不能自理,心脏病的危害可见一斑。

心脏病严重威胁人类生命健康,有资料显示,心脏病致死的案例中,以心脏病发作而死亡的情况最常见,但心脏病发作的病例中,只有1/3是致命性的,2/3是非致命新的。所以,为了最大限度降低心脏病的危害,提醒患者千万不要忽视心脏病的治疗。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脏病的危害 心脏病预防 心脏病

发现逆转早期乳腺癌发生疫苗 乳腺癌早期有何表现?

免疫系统的反常调节和抑制作用往往会诱发癌症的产生,很多治疗性策略旨在重新激活机体的免疫系统来识别癌细胞并且靶向杀灭癌细胞;近日一项刊登在……详细>>

为何胰腺癌堪称致死率极高的癌症 胰腺癌的5种早期症状

研究报告中,来自慕尼黑工业大学的研究人员通过研究发现,容易被胰腺癌扩散所影响的器官的功能常常会依赖于癌细胞改变自身特性和形状的能力。详细>>

女子“感冒”整整一年实患霉菌性鼻窦炎 何为霉菌性鼻窦炎?

想起这事儿,40岁的杨女士至今觉得后怕。这一年来,她一直头痛鼻塞,罪魁祸首居然是鼻子里长了霉菌。详细>>

36岁快递感冒未愈突发心肌炎猝死 感冒为何会发展为心肌炎?

今年36岁的小谢两年前来到武昌区杨园街某快递公司当快递员,由于马上就是“双十一”购物节,小谢每天接发包裹量比平时增长了两成,基本上从早上……详细>>

吃一口饭走几圈才能下咽原是患上贲门失弛缓症 何为贲门失弛缓症?

成语“食不下咽”,形容人们因悲愁而不思饮食。近日,31岁的汉口刘女士就患上了这个怪毛病:吃一口饭要走几圈才能下咽,吃一顿饭要3个小时。来……详细>>

  • 黄伟钊

  • 林兆原

  • 胡锦兴

  • 王昊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