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血检有望检测抑郁症严重程度 抑郁症该如何对症护理?

2016-12-20 15:01:51      家庭医生在线

日本研究人员最新发现,抑郁症症状的轻重与血液中的某些代谢物相关。这一发现有望用于开发测评抑郁症严重程度的方法及研发相关药物。

目前,判断抑郁症症状的轻重主要依据患者自述和医生问诊,存在一定的人为不确定因素,因此需要开发更加客观的抑郁症症状衡量标准。

来自日本九州大学、大阪大学等机构的研究人员日前报告称,他们从九州大学医院、大阪大学医院以及日本国立精神和神经医疗研究中心收集了抑郁症患者的临床数据和血液样本。研究人员利用高精度的分析仪器对患者的血液进行检测,研究他们抑郁症症状的轻重和血液中100多种代谢物的关系,同时也参考了常规问诊测评结果。

研究人员发现,有20种代谢物的量和抑郁症的症状相关,特别是3-羟基丁酸和甜菜碱等5种代谢物与抑郁症症状轻重有明显关联。此外,情绪低落、自杀倾向等抑郁症症状还与其他代谢物的量的变化相关。

抑郁症是一种常见的精神疾病,主要表现为情绪低落,兴趣减低,悲观,思维迟缓,缺乏主动性,自责自罪,饮食、睡眠差,担心自己患有各种疾病,感到全身多处不适,严重者可出现自杀念头和行为。

三大主要症状(抑郁症患者应最少包括其中两项):

1、情绪低落就是高兴不起来、总是忧愁伤感、甚至悲观绝望。《红楼梦》中整天皱眉叹气、动不动就流眼泪的林黛玉就是典型的例子。

2、思维迟缓就是自觉脑子不好使,记不住事,思考问题困难,特别是兴趣与愉快感丧失。患者觉得脑子空空的、变笨了。

3、运动抑制,包括精神精力减退、总有疲乏感、不爱活动、浑身发懒、走路缓慢、言语少等。严重的可能不吃不动,生活不能自理。

抑郁症的保健

一、对症护理

1、仔细观察病人情况。在护理病人时,既要客观分析可能出现的病情波动预兆,也要避免将病人的行为举止总与抑郁症症状相的习惯性思维方式,否则很容易夸大病人的表现。对待病人的态度也要适当,既要关心病人,又要避免情感过分卷入。一旦发现病情有波动,应及时就诊复查或进行咨询。

2、按医嘱要求确保病人不间断按量服制剂。坚持服制剂是维持病情稳定、有效提高病人用制剂依从性的关键,家人要经常向病人讲坚持服制剂的必要性,同时做好制剂品的管理,注意观察制剂效及不良反应。

3、提高病人对外界变化的承受力。家人要尽可能提高病人的认知能力、自控力水平,使病人对自身的理解与外界环境的关系相协调。

4、防范病人可能出现的各种高危险行为,如自杀、自伤、走失等等。要善于挖掘病人的内心体验,当病人流露出悲观厌世、无望等倾向时,应引起注意或采取一定措施加以防范。

5、家属也要注意自身心理健康状况,正确调节病人对自己心理等方面的影响,这样才能更好地护理家中的病人。

6、如果病人抑郁症不慎复发,家人要及时送到医院就诊,争取在最短时间内控制病情。

二、一般护理

保持心情舒畅,有乐观、豁达的精神、坚强战胜疾病的信心。

注意保持充足的睡眠,避免过度劳累,注意劳逸结合,注意生活的规律性。

饮食应注意多服用清淡富于营养食物,注意膳食平衡。忌辛辣刺激食物。多吃新鲜的蔬菜和水果。多吃提高免疫力的食物,以提高机体抗病能力。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抑郁症 血检

阻击心理亚健康 90%患者没有意识到患病

据世界卫生组织的资料显示,心理疾病的风险正在世界各地上升,其中,最常见的焦虑、抑郁正困扰着全球约一亿二千万人。在我国,公众的心理健康问题……详细>>

曝林青霞有隐疾秘试舌针治疗超3年 什么是舌针疗法?

61岁影坛巨星林青霞息影21年,在2015年风光复出,以天价参加中国实境秀《偶像来了》,女神风采让话题沸腾。而她13日惊传有隐疾,秘密前……详细>>

广州白领接连加班出两种重疾 熬夜的危害知多少

据媒体报道,35岁的广州白领刘起炎,四个月内接连被查出甲状腺癌和白血病。究其原因,竟是接连加班造成的。专家认为,长期熬夜是肿瘤高发的一个……详细>>

少女吃罗氏治痘药险丧命6次 治痘应该注意什么

据《每日邮报》报道,英国一名15岁的姑娘艾琳·罗兰丝,在发现自己患了痤疮之后开始服用抗痤疮药——罗可坦。艾琳开始服用罗可坦的时候是每天3……详细>>

医院诊断报告称陈水扁出现重度忧郁症状

台北“荣总医院”4日表示,经该院精神科诊断,目前还在服刑的台湾地区前领导人陈水扁具有重度忧郁症,建议将其尽速转至精神专科或设置有精神科的……详细>>

  • 李启荣

  • 张杰

  • 程道猛

  • 刘恩益